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最高降价94%,六大医用耗材开始集中采购

2022-10-27 10:29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点击:

“超级采购团”,正在赶来的路上...

6类耗材,开始带量采购

10月25日,太原市医保管理服务中心发布了《太原-晋中-忻州-吕梁医疗机构2022年医用耗材集中谈判议价采购项目谈判采购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本次集中谈判议价采购的耗材有六类,分为13个采购包,包括:高压造影注射器、脉冲冲洗器、一次性中心静脉导管(CVC)、一次性使用吸痰管(带无菌手套)、一次性使用雾化器、一次性使用引流袋。

具体采购品类及约定采购量如下:

3

3

根据公告,本次带量采购项目的预计采购数量按照太原、晋中、忻州、吕梁公立医疗机构产品预计采购总量的70%进行估算。

供应商可于2022年10月25日18:00至2022年10月31日18:00获取竞价谈判文件,递交响应文件截止时间为11月10日09:00前,竞价谈判时间为11月10日09:00。

最高降幅94.7%

早在2020年初,山西各市医保局分别选择静脉留置针、血液透析器、一次性输液器等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工作,全省11个市首批低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超55%。

此后,山西省医保局指导各市组建了三个市域联盟,常态化开展低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三个市域联盟分别为:太原、晋中、忻州、吕梁4市组成“中片”市域联盟,大同、朔州、阳泉3市组成“北片”市域联盟,临汾、运城、长治、晋城4市组成“南片”市域联盟。

以太原-晋中-忻州-吕梁四市来说,去年7月对麻醉类医用耗材开展联合采购,镇痛装置、气管插管、喉罩、麻醉面罩、麻醉穿刺包、呼吸过滤器、呼吸回路管等7个品种16个规格468个产品实现降价,平均降幅57.68%,最高降幅更是达到了94.7% ,其中465个型号产品中选价格低于全国最低价。

本次,“中片”市域联盟再度剑指低值耗材,按照往期的杀价力度,相关企业显然要拿出十足的“诚意”方能旗开得胜,结果值得期待。

低耗集采急速升温,

“超级采购团”出手了

近两年来,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逐步常态化,从高值耗材开始,大批低值耗材相继加入带量采购大军。

不过与高值耗材不同,低值耗材由于单价低且市场集中度不高,企业也呈现小而分散的状态,因此一度被认为难以开展大规模带量采购。

不过显然,方法总是比困难多,市级带量到省级带量,从今年的发展势态来看,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也不远了。

目前,除了山西省三大市域联盟,走在低耗集采前列的还有三明市采购联盟、河北省。

近期,安徽也宣布有蚌埠市牵头组织,启动第一批普通耗材带量采购,采购品种包括:一次性使用双管喉罩、一体式湿化雾化鼻(吸)氧管和雾化吸入器。

前段时间,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发布了《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等八类医用耗材联盟地区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和《留置针用敷贴医用耗材联盟地区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

采购主体包括广东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青海省、江西省等联盟地区的公立医疗机构,涉及采购品类有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一次性使用人体静脉血样采集针、一次性使用输血器、一次性使用输液器、输液连接管路、无针连接件、肝素帽、留置针用敷贴等。

可以看到,低耗集采品类日趋丰富的同时,采购主体也在不断壮大,从市域联盟到省际联盟采购团,杂乱无序的低耗市场在一轮轮杀价中不断走向集中。

以三明联盟集采为例,十余种耗材中标结果公布,143家企业最终只有28家企业中选。更有甚者,全省打包给1家械企。

在青海省一次性使用高压注射器和一次性真空采血管带量采购中,两类产品各仅有1家企业中选、1家企业备选。

市场加速洗牌是必然,而头部械企的竞争优势也在集采中充分放大,“以量换价”对于低值耗材市场来说,其挤压水分的力度甚至要超过高值耗材。

Tags:医用耗材 采购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