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石药爆发了!拿下17个重磅品种 85个过评品种亮眼

2022-11-18 09:51 来源:米内网原创 点击:

近日,石药集团产品管线动态频频:独家品种新适应症报产、盐酸决奈达隆片首家过评、ADC药物SYS6002首次获批临床......目前石药集团有63款新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51款1类新药集中在抗肿瘤领域,12款非1类新药聚焦高端制剂及重磅生物类似药;仿制药方面,目前公司有85个品种过评(23个为首家),19个新分类申报品种在审,其中11个暂无首仿获批(含剂型首仿)。

拿下17个重磅品种,85个过评品种亮眼

10月以来,石药集团有多款新分类报产的仿制药获批生产并视同过评,其中玛巴洛沙韦片为首仿,枸橼酸托法替布缓释片国产第2家获批。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至今,石药集团有17个品种获批上市,包含15个仿制药、2个新药。

2022年至今石药集团获批上市的品种

3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库

15款仿制药均以新注册分类报产,获批生产后视同过评,其中玛巴洛沙韦片为首仿+首家过评;2款新药中,度维利塞胶囊为国内首款PI3K抑制剂,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是全球首个上市的米托蒽醌纳米药物。

目前石药集团有85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23个为首家/独家过评,玛巴洛沙韦片、注射用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等为首仿+首家过评。

石药集团过评情况

3

注:带*为首家/独家过评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库

从治疗领域来看,85个品种涵盖8个治疗大类,主要集中在全身用抗感染药物(27个)、神经系统药物(13个)及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13个)。

在目前开展的六批七轮化药集采中,石药集团分别有1个、2个、9个、6个、3个、9个品种中标,合计30个品种,多个新上市仿制药国采中选后快速放量。在即将到来的第八批集采,石药集团有9个过评品种已满足4家及以上的充分竞争条件。

51款1类新药、3个重磅单抗冲刺,猛攻高端制剂

近日,石药集团新药研发有新进展:独家品种重组人TNK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新适应症报产、2.2类新药奥曲肽长效注射液首次申报临床、ADC药物SYS6002首次获批临床......

米内网数据显示,含合作引进的产品在内,石药有63款新药(不含已上市新药开发新适应症)在国内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

从药物类型看,39款为化学药,23款为治疗用生物制品,1款为中成药;从注册分类看,63款新药中有51款为1类新药。

石药集团国内在研1类新药

3

3

来源:米内网中国临床试验库

51款1类新药集中在抗肿瘤药领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也有所涉及。从药物作用机制看,化学药以多靶点抑制剂为主,生物药涵盖单抗、双抗、ADC药物等。

7款1类新药步入III期(含II/III期)及以上阶段,上市可期,其中瑞泽替尼(三代EGFR抑制剂)、纳乐舒单抗(RANKL单抗)已提交上市申请,其中纳乐舒单抗为首款报产的国产RANKL抗体新药,国内已获批上市的同靶点药物为安进的地舒单抗,该产品2021全球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

除了1类新药外,石药集团还有12款改良新药或生物类似药处于申请临床及以上阶段。

石药国内在研其他新药

3

来源:米内网中国临床试验库

改良型新药猛攻脂质体、胶束、白蛋白结合型等高端制剂,其中多个产品涉及的通用名药品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超过10亿元,包括前列地尔(10亿+)、多西他赛(30亿+)、伊立替康(18亿+)、奥曲肽(24亿+)等。

3款生物类似药紧盯全球重磅明星药,罗氏的帕妥珠单抗、诺华/罗氏的奥马珠单抗、强生/田边三菱制药的乌司奴单抗2021年全球销售额分别超过39亿美元、33亿美元、93亿美元。这3款单抗在国内均暂无生物类似药获批,从国内销售情况看,帕妥珠单抗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25亿元。

18个新品在路上,11个品种抢首仿

新分类申报的仿制药方面,奥拉帕利片、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Ⅱ)等品种的上市申请于近日获得CDE承办。2022年至今,石药集团有13个品种以新注册分类提交上市/临床申请。

目前石药集团有18个品种以新注册分类申报且在审,这18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元,其中达格列净片、瑞舒伐他汀钙片、雷贝拉唑钠肠溶片年销超20亿元,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年销超17亿元。

11个品种暂无首仿(含剂型首仿)获批上市,包括奥拉帕利片、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培唑帕尼片、阿普米司特片、坎地沙坦酯氨氯地平片、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等。

石药集团新分类申报在审且暂无首仿获批的品种

3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库

6个品种由石药集团独家/首家以新注册分类申报。其中,紫杉醇、伊立替康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分别超过64亿元、18亿元;安进的阿普米司特(阿普斯特)2021年全球销售额超过20亿美元,原研产品于2021年8月获批进入国内市场。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等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品种 重磅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