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诺华或将收购GSK!

2022-12-02 09:18 点击:

昨日(11月30日),据彭博社援引位于伦敦的股票研究公司Intron Health的报道,诺华制药正在考虑进行一项大规模收购,葛兰素史克(GSK)有可能成为其潜在的收购目标。

这是继诺华11月中旬计划出售眼科和呼吸部门、分拆山德士后的又一潜在战略举措。该股票研究公司的分析师认为,GSK今年因为雷尼替丁诉讼案的索赔,给企业财务造成了不小的负担,在8月份又惨遭二级市场抛售,股价跌幅超30%,财务和市值面临困境给这次潜在收购埋下了伏笔。

如果诺华能够将GSK收入囊中,诺华制药的业务将会多样化,成功进入疫苗市场和病毒性领域,从而摆脱竞争激烈且风险较大的肿瘤学领域。

诺华和GSK并不是第一次合作。

2014年4月,诺华公司完成了GSK公司肿瘤事业部的收购,届时诺华的肿瘤队伍进一步壮大,足以与当时的“肿瘤领域大哥”罗氏抗衡。

同时GSK收购诺华除流感疫苗外的全球疫苗业务,GSK为此向诺华支付52.5亿美元。

GSK和诺华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各自的消费者保健类产品,包括OTC药品、日化消费品等放入这个新公司,GSK占有这个新公司63.5%的股权。

2018年4月,GSK宣布以130亿美元现金收购诺华制药所持的两家公司共同运营的消费保健合资公司的36.5%的股权。

自收购消息流出后,诺华制药今日的股价一路飘红,截止收盘上涨2.52%,总市值1926亿美元。

强强联合不断龙头企业忙着扩展业务线

除此之外,医药慧注意到近来还有不少“强强联合”的典型案例。

11月29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子公司Gland Pharma及其控股子公司Gland Intl.拟收购欧洲CDMO公司Cenexi,交易对价(包括转让对价及股东借款)不超过2.1亿欧元。

11月29日,阿斯利康宣布与Neogene Therapeutics达成收购协议,拟用3.2亿美元收购细胞疗法公司Neogene,后者将作为阿斯利康的全资子公司继续运营。

11月29日,印度药企Biocon Biologics宣布,已成功完成对合作伙伴晖致(Viatris Inc.)的全球生物仿制药业务的收购。晖致获得了30亿美元的对价,包括20亿美元现金支付和10亿美元可转换优先股(相当于完全稀释后至少12.9%的股权)。

11月29日,华润三九公告,将拟29.02亿元入主昆药集团,草案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昆药集团将成为华润三九的控股子公司。

11月21日,默沙东和Imago BioSciences共同宣布,前者将通过子公司以约13.5亿美元现金收购后者,合每股36美元。

11月15日,罗氏宣布将以20亿美元收购Jnana公司RAPID平台,Jnana将利用其RAPID化学蛋白质组学平台,发现针对癌症、肿瘤、免疫介导和神经系统疾病的新型小分子药物。

总的来说,收购并购已然成为药企补充自身实力的最佳路径之一。未来,在医药产业竞争不断加剧、创新药产业持续发展的背景下,药企的引进/并购大概率还会越来越频繁。

Tags:诺华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