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医疗机构可在线开新冠药处方并配送 多方拓展阿兹夫定可及性

2022-12-13 17:45 点击:

12月1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可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多方拓展阿兹夫定可及性  加速推进渠道网络覆盖

在新政策指导下,真实生物战略合作伙伴复星医药表示:“已与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国内多家商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高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的全国终端可及性,加速推进渠道网络覆盖,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力量。目前,阿兹夫定片已在全国31个省份完成医保挂网,并正加快全国医院终端铺货,现已覆盖全国2000多家医院。复星医药当下正与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接洽合作,多渠道实现可及性,进一步满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居家治疗需求。”

互联网医疗不仅可按病情轻重缓急分流新冠患者,一定程度上减缓线下医疗机构就诊压力,也可承担非新冠患者尤其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复诊的功能,保障医疗资源紧张情况下非新冠患者的就医需求。

新冠不是感冒  抗病毒药物加快清除体内病毒

新冠病毒感染与普通感冒或者流感有本质区别,服用包括感冒药物在内的对症治疗药物,仅缓解临床症状,减轻患者治愈前的生理痛苦。抗病毒药物对病毒本身起作用,加速清除体内病毒,减轻病毒对人体机体的损害。

尤其对于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及免疫力低下的特殊群体,由于自身免疫保护不足,其感染往往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对于这类病人,专家建议感染后应在第一时间及时就诊,科学、安全、合理地用药,降低重症转化的风险。抗病毒治疗最好选择在病毒感染的初期,越早效果越显著。早期清除病毒,尽量减少病毒感染引起的器官损伤,防止并发症的出现,从而实现尽快康复。

首个国产抗新冠病毒口服药阿兹夫定  疗效显著

阿兹夫定是一种广谱 RNA 病毒抑制剂,作为一种人工合成的病毒 RNA 依赖的 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在细胞内代谢成具有抗病毒活性的5’-三磷酸盐代谢物(阿兹夫定三磷酸盐),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聚合酶(RdRp),在新冠病毒 RNA合成过程中嵌入病毒RNA,从而终止新冠病毒复制,达到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通俗地讲, 如果我们把新冠病毒比喻一栋小房子,小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砌筑而成,而阿兹夫定就类似于连接钢筋水泥的原材料。本来建房子需要钢筋水泥砌筑上去,但由于阿兹夫定所扮演的原材料阻断后继连接,导致该房子无法向上砌筑而烂尾倒塌,病毒也就无法复制而死亡。

阿兹夫定片的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结果证明其抗新冠病毒疗效和安全性。临床试验结果表明阿兹夫定具有抑制新冠病毒复制的作用,加快清除新冠病毒,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显著疗效, 用药剂量低更为安全。而且,因靶点SARS-CoV-2 RdRp相对保守,突变率较低,阿兹夫定有潜力有效对抗多种变种。

阿兹夫定临床疗效  获得权威专家积极肯定

对于阿兹夫定的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表示:“标本兼顾是我国医学遵循的重要治疗原则,既强调治疗疾病症状,也治疗疾病起因,抗病毒药物阿兹夫定有治标和顾本的特点,抗病毒是治‘标’,胸腺保护相当于顾‘本’。阿兹夫定抗冠符合二项药理模式,第一项就是抗病毒,抑制新冠病毒RdRp功能,而它的抗病毒作用主要集中在胸腺;胸腺实际上是一个放大器,只要T细胞能够产生足够功能,就可以进入第二项,即通过免疫系统消灭全身的病毒。”

阿兹夫定发明人、郑州大学副校长常俊标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阿兹夫定作为一种抑制病毒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RdRp,从而抑制病毒复制,其药物靶向性强且长效。相关实验表明,阿兹夫定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新冠病毒同属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病毒,经临床试验证明,该药对新冠病毒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同时,对于变异病毒也同样有效。”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临床和研究中心张福杰主任表示:“阿兹夫定是特异性作用于RdRp的核苷类药物,可精准阻断新冠病毒RNA复制。非临床研究显示,阿兹夫定可有效抑制SARS-CoV-2毒株,改善肺损伤,增强免疫,显著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在中国和俄罗斯进行的III期临床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阿兹夫定在轻、中度新冠病毒肺炎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

阿兹夫定的价格与用法用量

目前,阿兹夫定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完成医保挂网,挂网价为270元/瓶,仅为辉瑞的Paxlovid2300元的九分之一。

阿兹夫定1mg规格用于治疗成人普通型 COVID-19 患者。每次用药5 mg,每日1次。阿兹夫定餐后给药可提高体内暴露程度,应空腹服用。为确保给药剂量,应整片吞服,不可碾碎。

Tags:可及性 医疗机构 在线 阿兹夫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