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辟谣!重要提醒!事关新冠病毒用药、抗原检测......

2022-12-14 16:32 点击:

近日,“吃橘子会导致抗原检测阳性”、“长期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乱吃连花清瘟出现肝衰竭”等谣言在网上流传,很多不正确的说法甚至登上热搜,今天我们就最新的谣言进行集中辟谣!

网络传言一:吃橘子会导致抗原检测呈阳性

这则传言起因是有人把橘子汁挤在新冠抗原试剂检测盒上做实验,结果T区和C区均出现了紫红色的横线(“两道杠”为阳性),所以出现了“吃橘子会变阳”的谣言。

真相:抗原检测一般是鼻拭子的样本采集,并不是口腔咽喉部的样本采集,所以与口腔中的物质无关,一般日常饮食不会影响抗原检测结果,网传“吃完橘子做抗原会变阳”的说法不可信。

专家进一步解释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是通过特异性抗体捕获特定抗原,但抗原抗体的结合需要维持适当的pH值,样本处理液里含有缓冲体系,可以保证抗原抗体在合适的pH值下结合。直接将橘子汁滴入抗原试剂板条,破坏了适宜的pH环境,造成胶体金颗粒的团聚和抗原抗体的非特异性结合,会产生假阳性。所以,抗原检测试剂盒只有在正确的使用方式下,检测结果才有效力。把橘子汁、酒水等滴入抗原中做实验,毫无意义。

网络传言二:乱吃连花清瘟造成肝衰竭

这则传言起因是网络出现“山东某医生在社交平台称:一上午接诊3个因服用连花清瘟造成急性肝损伤的病人”,所以出现“乱吃连花清瘟出现肝衰竭”的谣言。

真相: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连花清瘟胶囊自上市截止2022年11月30日,累积销售量约424亿粒。按照口服一次4粒,一日3次,3天作为一个疗程估算用药人数约11.79亿人次,不良反应发生率0.10‱(十万分之一)。根据国际医学科学组织委员会(CIOMS)推荐,其不良反应发生率属于非常罕见级别,未见与连花清瘟相关的肝肾功能损伤不良反应。

来自全国16家三甲等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数据分析显示,连花清瘟与乙酰氨基酚、布洛芬、乙酰水杨酸等药物联合应用,安全性良好,未见连花清瘟相关的肝肾功能损伤不良反应。另有一项针对112例儿童的连花清瘟和布洛芬颗粒等西药联合应用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联合应用与单用布洛芬颗粒西药不良反应发生率无差异,未见肝肾功能损伤。

网络传言三:长期戴口罩会导致肺结节

这则传言起因,一段短视频在圈群流传,有所谓医生称“常戴口罩会造成肺结节,而且口罩中的环氧乙烷致癌,影响身体健康”的谣言。

真相:合格的医用外科口罩,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并不会掉渣被我们吸入肺里引起危害。国家对使用环氧乙烷消毒口罩,有着严格标准。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口罩,可放心佩戴,不用因为环氧乙烷而困扰。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正确佩戴口罩,仍然是目前抵御新冠病毒的有效方式之一。

医院体检中心的数据显示,作为长期持续佩戴口罩的典型人群,医务人员的肺结节检出率并未高于医院其他非必要佩戴口罩的群体。数据表明,长期佩戴口罩和肺结节的发生没有直接关系。 网络传言四:健康码要作废了,要截屏疫苗接种记录

这则传言起因,“通信行程卡”服务下线,然而这条消息,却被改头换面套在了健康码上,网络出现“健康码要作废,要截屏疫苗接种记录,否则会找不到接种记录”的谣言。

真相:截至12月13日12时, 全国尚无省市发布过健康码作废的通知。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官方辟谣:没有停用“随申码”的说法,因为“随申码”的本质是“市民服务随身码”,它的应用并不局限于疫情防控,而是涉及本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多种场景。目前,已经有一批生活应用功能上线运行,包括支持市民使用随申码乘坐地铁、公交、轮渡等出行,以及公立医院“凭码就医”等。

网络传言五:接种新冠疫苗可在国家民政网站领取补偿 这则传言起因,有网帖称“接种新冠疫苗可在国家民政网站领取补偿”,并附网址链接和收款通知,以此诱导人们关注转发的谣言。

真相:网帖中所谓的“国家民政网站”根本不存在。通过民政部官方网站查询,“领取疫苗补偿款”的相关信息也不存在。 警方提醒大家:这是新型骗局,注意防范。不要点击可疑网页链接,不要随意向对方汇款、转账。避免上当受骗。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上虚假信息,不发布、不转发、不评论未经证实的信息,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谨防被骗!

Tags:抗原 用药 检测 病毒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