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独家止咳中成药暴涨140%,4大超10亿品种领跑

2022-12-27 17:02 来源:米内网 点击:

咳嗽、痰饮、咳喘,是不少阳性感染者的普遍症状。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公立医疗机构品牌TOP10中,8个独家品种上榜,苏黄止咳胶囊、肺力咳合剂、痰热清注射液位列前三;实体药店品牌TOP20中,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蝉联“销冠”,12个品牌销售额涨逾10%,3个独家品种急支糖浆、橘红痰咳液、宣肺止嗽合剂获国家中医药局点名。

250亿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市场,有望快速修复

感染新冠病毒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症状与不适。而随着病程进入后期,人体将通过流涕、咳嗽排出坏死的细胞,大部分人的咳嗽会越来越严重,感觉要把心肝肺都咳出来了,有的人甚至咳到干呕。整个病程期间也不乏痰饮、咳喘等症状。

米内网数据显示,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2019年在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销售额接近250亿元;2020年受疫情及四类药限售等影响,大幅下滑27.93%,销售额不足180亿元;2021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实现12.82%的正增长,但离疫情前水平尚有差距。

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3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其中,公立医院终端、公立基层医疗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2020年销售额分别大跌33.84%、30.66%,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20.52%、13.18%。

而零售药店终端中,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2020年销售额大跌22.98%,2021年同比增长6.65%;中国网上药店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由于销售基数过小,2020年、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33.82%、37.35%。

公立医疗机构3大品牌年销超10亿!独家品种暴涨140%

2021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品牌TOP10中,扬子江海燕药业的苏黄止咳胶囊、贵州健兴药业的肺力咳合剂、上海凯宝药业的痰热清注射液依次位列前三,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品牌TOP10

3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10个品牌中有8个为独家品种,包括苏黄止咳胶囊、肺力咳合剂、痰热清注射液、三拗片、肺力咳胶囊、急支糖浆、喘可治注射液、黄龙止咳颗粒。

从销售额增长率来看,除了广州万正药业的喘可治注射液,其余9个品牌均实现正增长。8个产品涨逾10%,其中陕西东科制药的黄龙止咳颗粒强劲增长140%,江西九华药业的复方鲜竹沥液大涨68%,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的急支糖浆大涨53%。

苏黄止咳胶囊为扬子江海燕药业独家品种,具有疏风宣肺、止咳利咽的功效,用于风邪犯肺、肺气失宣所致的咳嗽、咽痒等,为国家医保乙类及基药品种。苏黄止咳胶囊在2019年首次登顶榜首,随后一直蝉联榜首。

肺力咳合剂为贵州健兴药业独家品种,具有清热解毒、镇咳祛痰的功效。该产品为国家医保甲类品种,用于痰热犯肺所引起的咳嗽痰黄,支气管哮喘,气管炎见上述证候者。此前肺力咳合剂一直是“千年老三”,2021年首次排名第二。

实体药店10亿大品种称霸,3个独家品种亮了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品牌TOP20中,京都念慈菴总厂的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位列第一,也是唯一一个10亿级品牌;浙江天皇药业的铁皮枫斗颗粒位列第二,销售额超过7亿元;丽彩甘肃西峰制药的补肺丸位列第三,销售额超过5亿元。

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祛痰平喘中成药品牌TOP20

3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个品牌中有16个品牌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从销售额增长率来看,15个品牌的销售额实现正增长,其中12个品牌销售额涨逾10%。特一药业的止咳宝片大涨74.28%,中山恒生药业的克咳片大涨44.54%,哈尔滨康隆药业、华润三九(雅安)药业的的强力枇杷露分别增长36.34%、31.20%。

12月10日,国家中医药局发布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60款中成药获得推荐。TOP20品牌中有3个品牌上榜,具体为急支糖浆、橘红痰咳液、宣肺止嗽合剂。

急支糖浆具有清热化痰,宣肺止咳之功效,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咳嗽,症见发热、恶寒、胸膈满闷、咳嗽咽痛;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见上述症候者。急支糖浆为太极集团独家品种,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太极集团浙江东方制药有限公司均拥有该产品生产批文,庆涪陵制药厂为销售主力。

橘红痰咳液源自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里的“二陈汤”,进一步重用岭南道地名贵中药材“化橘红”。作为香雪制药独家品种,橘红痰咳液具有理气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引起的痰多咳嗽、气喘等病症。

宣肺止嗽合剂是甘肃普安制药独家品种,为国家医保乙类品种、OTC甲类品种。该产品具有疏风宣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用于咳嗽属风邪犯肺证,症见咳嗽、咽痒、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咳痰等。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国家中医药局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国内部分地区也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推荐用药目录,上述品牌也有部分入选。如强力枇杷露入选北京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药品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止咳 中成药 品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