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再次列入新冠治疗药物储备目录,连花清咳片你了解吗?

2022-12-29 11:38 点击: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已经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中医药是疫情防控“中国方案”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福州市发出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的通知,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积极作用,在此前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中医药防治流感专家共识多次推荐的咳嗽治疗用药连花清咳片,再次列入其中。

那么,为什么连花清咳片为何能得到多方认可?作用如何?今天就来聊聊。

“药”出名方,具多重优势

连花清咳片依据“宣肺泄热,化痰止咳”治法研制而成,融汇了东汉张仲景《伤寒论》中宣肺泄热、止咳平喘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中的清金化痰汤等古方。

此外,方中还应用了明代吴又可《温疫论》使用大黄的经验,让引起咳嗽的肺部热毒通过排便排出体外,再配合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山银花、黄芩、连翘等。可以说,连花清咳片集中了清宣肺热、止咳化痰、促进排痰、利咽平喘的一批药物,能发挥多靶点治疗作用。

止咳化痰,作用机制明确

为什么连花清咳片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阻肺等疾病引发的咳嗽、咳痰治疗具多重优势?原因就在于,它揭示了“化痰止咳”在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的重要意义:阻断气道炎症、促进痰液清除、保护气道粘膜,进而发挥出止咳、化痰、清肺等作用。

我们都知道,咳嗽的时候经常会伴随着咳痰症状,而抑菌抗炎抗病毒、减少炎症损伤,正是减少痰液生成的源头。实验证实,连花清咳片对流感病毒所致细胞病变具有保护作用,杀灭细菌的同时在止咳方面也拥有更好的效果。

此外,痰液不易排出往往因为其黏稠,如果能稀释痰液,则便于痰液的排出。连花清咳片明显抑制气道炎症模型中黏蛋白MUC5AC的分泌,使痰液黏稠度降低后易于咳出,不让大量痰液留在气管中,减轻气管、支气管的堵塞,通畅呼吸道。

所以我们一旦罹患感冒、流感、新冠,引发气管-支气管炎,出现咳嗽咳痰,痰液黏稠不易咳出的症状时,可以尽早服用连花清咳片,减少痰液生成,让咳嗽快速好起来。同时,它又是纯中药,安全性高,用起来也放心。

新冠治疗,刊发国际论文

此前国际期刊刊发的题为《连花清咳片治疗轻型、普通型COVID-19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连花清咳,患者临床症状缓解率达到98.61%,咳嗽缓解时间会缩短,咳嗽咳痰缓解中位时间分别缩短3天。

这项研究,不仅仅证实了连花清咳对于新冠肺炎具有治疗作用,也为新冠咳嗽的临床治疗提供又一新选择。

连花清咳片还针对新冠病毒在多家国内重点实验室和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开展了系列药理学研究。基础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咳片在体外、体内均可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并降低肺组织炎症,改善肺间质组织增生,抑制感染后体重降低,同时可调节系统性免疫功能。

据了解,除了福建省以外,北京、山东、湖北、河北等多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以及山东流行性感冒中医药诊疗方案中,都对连花清咳片进行了推荐,主要是用于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治疗。

随着新冠防疫政策的不断调整,如今网上也流传着很多真假难辨的药品目录、用药指南。但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负责人,想科学备药,建议大家还是直接参考国家或各省市的诊疗方案共识,这是多方专家为大家筛选的有效药物,更值得信任。如果无症状,可以不用用药,但如果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尽量别忽视,还是要注意做好防护,适当用药,严重不适时请及时就医。

Tags:连花 储备 药物 再次 治疗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