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连花清咳片列入《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

2023-01-15 14:42 我要评论 (0) 点击: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对外发布《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推荐中成药部分,连花清咳片等药物被列入推荐治疗咳嗽用中成药。

image.png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已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中医药在减轻患者症状、减少重症发生、救治重症患者、促进康复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诊疗实践和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相当多的感染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持续存在乏力倦怠、咳嗽、气短、心悸失眠、肌肉酸痛、嗅味觉异常等短期症状,迫切需要发挥好中医药在促进康复方面的优势。

连花清咳片是在中医络病理论“肺络证治”指导下研发的创新中药,其组方依据“宣肺泄热,化痰止咳”治法,融汇古方化裁,以东汉张仲景《伤寒论》麻杏石甘汤(麻黄、石膏、杏仁、甘草)宣肺泄热,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清金化痰汤(黄芩、桑白皮、贝母、陈皮)合清半夏、前胡清泄肺热,化痰止咳,山银花、连翘、牛蒡子清热解毒,透热达表,大黄通腑泄肺。组方顺应肺之生理特性,以宣肺祛邪为主,清泄肺热,化痰止咳,使邪气去,痰火消,咳嗽咳痰症状好转。

国内新冠疫情期间,连花清咳片开展了系列基础与临床研究。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症状缓解率为98.61%,咳嗽咳痰缓解时间分别缩短3天,胸部CT表现改善率提高14%。连花清咳片可明显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提高呼吸功能,减轻肺损伤。

研究表明,连花清咳片止咳化痰起效迅速,能明显缩短单位时间咳嗽、咳痰次数,减轻气道炎症引起的气道高反应性,缓解气道痉挛,具有显著的镇咳作用。同时,通过减少痰液生成,稀释痰液黏度、促进痰液排出,通畅呼吸道。

对于上呼吸道感染、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阻肺等疾病引发的咳嗽、咳痰治疗,连花清咳片具有止咳、化痰、清肺等多重优势。

基于连花清咳片对于新冠病毒的基础、临床研究及实践中显示出的有效性安全性,连花清咳片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防治问答(第一版)》、世界中联《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成药防治方案》、中华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基层诊疗和服务指南(第一版)》,19个省市的新冠中医药诊疗方案及居家指引推荐。

Tags:冠状 连花 抗原 核酸 中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