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继连花清瘟后的又一抗疫中药,一文带你了解

2023-01-27 20:07 点击: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连花清瘟的名字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其目前已先后被国家及20余个省市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进行推荐,成为被推荐频次最多的中成药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继连花清瘟之后,其姊妹药连花清咳片也成了19个省(市)新冠中医药防治方案和指南的推荐用药。

连花清咳,是谁?

连花清咳片和连花清瘟“师出同门”,都是以岭药业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创新中药。

针对新冠病毒,连花清咳在多家国内重点实验室和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开展了系列药理学研究。基础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咳片在体外、体内均可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并降低肺组织炎症,改善肺间质组织增生,抑制感染后体重降低,同时可调节系统性免疫功能。今年3月,刊发在国际学术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上的题为《连花清咳片治疗轻型、普通型COVID-19的疗效和安全性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的科研论文就指出,连花清咳片治疗新冠肺炎较对照组,临床症状缓解率可达到98.61%,咳嗽咳痰缓解中位时间分别缩短3天,胸部CT表现改善率提高14%。连花清咳片可明显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提高呼吸功能,减轻肺损伤。

连花清咳片因其对于新冠病毒的基础、临床研究及实践中显示出的有效性安全性,此前已累计进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世界中联《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成药防治方案》和19个省市的新冠中医药诊疗方案及居家指引推荐。

除了防治新冠,它还能缓解其他病症吗?

连花清咳的组方依据“宣肺泄热,化痰止咳”治法,融汇古方化裁,以东汉张仲景《伤寒论》麻杏石甘汤(麻黄、石膏、杏仁、甘草)宣肺泄热,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清金化痰汤(黄芩、桑白皮、贝母、陈皮)合清半夏、前胡清泄肺热,化痰止咳,山银花、连翘、牛蒡子清热解毒,透热达表,大黄通腑泄肺。组方顺应肺之生理特性,以宣肺祛邪为主,清泄肺热,化痰止咳,使邪气去,痰火消,咳嗽咳痰症状好转。

总结来说,就是对诸多疾病导致的咳嗽咳痰症状都是有效的,作用十分全面。就比如,针对急性支气管炎,已经有系列基础研究显示,连花清咳片通过降低肺组织中的炎症因子,抑制肺和支气管中炎症反应,有效控制急性支气管炎发病过程,并有助于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减轻病理变化,对急性支气管炎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再比如,针对流感,连花清咳也可有效改善咳嗽症状,近日还入选山东省卫健委印发的《山东省流行性感冒中医诊疗方案(2022年版)》,被用于成人流感的痰热壅肺型治疗推荐。

最后,提醒大家,在多地散发疫情之际,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时科学佩戴口罩,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居家时注意家庭卫生,常通风以保障空气流通。同时还不要忘了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正值特殊时期,出现咳嗽后,早点介入治疗,缓解和改善症状,才于健康有益。

Tags:一文 连花 中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