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大疫出名方,连花清瘟是我国中医药抗疫的重大成果

2023-01-28 14:19 点击:

新冠肺炎、流感、SARS都是由病毒侵袭人类引起的疾病,中医学称之为瘟疫,我国有2000多年防治瘟疫的经验。近年来,随着医学界的深入研究,中药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得到了科学证实。连花清瘟防治新冠肺炎、流感等传染性疫病的良好疗效是由其深厚的中医理论根基、翔实的科学证据、广谱抗病毒的特性所决定的,是我国中医药抗疫的重大成果。

三朝名方融合而成的创新药物

连花清瘟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研制出的创新中药,该药融汇了三朝名医治疗疫证的用药精华,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专治疫病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专治疫病的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麻杏石甘汤奠定了治疗瘟疫的基础,在东汉末年的瘟疫大流行中即发挥了重大作用,并一直沿用至今;吴鞠通治疗瘟疫创出的银翘散,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影响到我国时,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发挥了重大作用。

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两个药方针对疫病发热、咳嗽、喘促用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两个药方都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辛凉宣肺与泄热,可以解决患者体温持续不降的问题;清肺止咳平喘,可以改善患者的咳嗽不止,呼吸困难;抗炎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抑制病毒感染引起的系统性炎症反应。

应用大黄独具特色。汲取明代吴又可治瘟疫用大黄的经验是连花清瘟的一大特点,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清肺热必须让邪有出路,大黄恰恰能发挥让“疫毒”从大便排出的作用;使用大黄另一价值在于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明代吴又可曾指出:瘟疫治疗宜在人体正气未衰之时,及早攻逐邪气,应用通便的大黄,截断病情向危重传变。现代药效研究证实大黄具有抑制肺部炎症,改善肺功能作用。

创新应用红景天。连花清瘟中还有关键的一味药是红景天,这在现代其他治疗外感热病,如感冒、流感、新冠的中成药中是没有的。红景天生长在高寒、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具有耐高寒、耐缺氧的生长特性,可以提高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应对新冠肺炎普遍表现的乏力、气短、血氧含量低造成的多脏器损害。同时红景天的增强免疫作用可以改善患者淋巴细胞及亚群偏低造成的机体抗病能力下降,所以可以提高抗病能力与康复能力。

连花清瘟组合为一个创新药物,可以发挥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整体调节,多靶治疗的作用。

治疗流感、新冠等证据明确

近年来,针对新冠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SARS病毒等传染性强的病毒,连花清瘟开展了系统性的实验与临床研究,通过系列科学研究证实其良好确切的广谱抗病毒作用。

2003年SARS疫情肆虐,经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P3实验室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可有效抑制SARS病毒。连花清瘟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并且把抑制SARS病毒的作用明确写在了连花清瘟颗粒说明书中。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联合九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开展了“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的循证医学研究,研究结果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在抗病毒作用方面与奥司他韦没有差异,在缓解流感症状,特别是退热和缓解咳嗽、头痛、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状方面,连花清瘟优于奥司他韦。

自2019年底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国内很多科研院所开展了一系列连花清瘟防治新冠肺炎、预防转重症方面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国际药理学界主流期刊《药理学研究》发表的《连花清瘟对新冠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研究证实,连花清瘟通过抑制病毒复制、抑制宿主细胞炎症因子表达,从而发挥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最新研究还发现,无论是对Alpha、Beta,还是Delta等变异株,连花清瘟都显示了稳定的体外抗病毒作用。

论文《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被国际期刊《药理学研究》评选为2019-2020年度全球优秀论文奖

发表在欧洲权威杂志《植物医学》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连花清瘟口服14天可显著提高新冠肺炎发热、乏力、咳嗽等临床症状的改善率,明显改善肺部影像学病变,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遏制新冠病情恶化,在减少转重型比例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

“连花清瘟胶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真实世界研究论文被国际学术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刊发,该研究选取1976例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受试者,分为连花清瘟治疗组(1101例)和对照组(875例),两组受试者分别接受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3次/天)治疗和常规医学14天观察,并于14天后检测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率。研究结果显示,隔离医学观察期间(14天)治疗组核酸检测阳性率为0.27%,对照组为1.14%;二次密切接触者中,治疗组核酸检测阳性率为0.09%,对照组为0.71%。服用连花清瘟治疗组都显著低于对照组。在医学隔离观察期间,对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连花清瘟治疗组的症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特别是能显著降低发热的发生率。

连花清瘟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治疗同样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宝贵的临床应用经验,并建议推广应用于奥密克戎的疫情防控中。

国内外应用广泛的“三方三药”代表

连花清瘟的科研成果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其他同类药物所不具备的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花清瘟在国内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药先后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四-十版)及20余个省市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202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治疗。

据统计,2020年疫情期间,仅湖北省就有上百万人次使用连花清瘟,并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及武汉所有方舱医院中被广泛使用。湖北省、黑龙江省等多省市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储备用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列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2020年8月,新疆疫情散发,乌鲁木齐市政府紧急采购并连夜向全市市民免费发放抗疫药品连花清瘟胶囊用于全区防控。2022年2月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以岭药业紧急调配,捐赠约1680万港元的防疫物资,包括2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支援香港疫情防控。

连花清瘟不仅在国内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海外抗疫提供了中国方案,获得了海外的一致赞誉。截至目前,连花清瘟已在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加拿大、柬埔寨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获准上市,成为中药进入国际抗疫前线的有效药物。

Tags:连花 名方 中医药 成果 我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