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最高净利润175亿!236家药企晒成绩单

2023-02-07 10:21 来源:米内网 点击: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医药企业有12家发布业绩快报,224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5成预喜。

九安医疗净利润最高达175亿元,药明康德、人福医药、济川药业、凯莱英等多家企业均创新高。从增幅来看,超过40家翻倍,上海谊众、嘉应制药、九安医疗暴涨超10倍,太极集团、福安药业、尔康制药等14家扭亏为盈。此外,有90家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有248家药企披露业绩情况,超7成预喜,75家净利润翻倍,55家亏损。

01、175亿净利润太惊人 凯莱英、济川……创新高

净利润超10亿元的医药企业

3

从已披露业绩的医药企业来看,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25家,其中,九安医疗最高达175亿元,药明康德、人福医药、济川药业、科伦药业、昭衍新药、凯莱英等均创新高。在预喜企业中,涉及中药、CXO、医疗器械等热门板块,而这里面不乏安旭生物、硕世生物、亚辉龙等科创板企业的身影。

九安医疗

净利润:165亿~175亿元

同比增长:1715.9%~1825.95%

对于业绩大涨,九安医疗表示,受疫情影响,其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随着试剂盒、额温计等产品在美国销量的提升,给其带来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口碑,带动其他产品的销售,其积极保障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实现订单的及时交付。

然而,九安医疗的业绩能否持续增长,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2月1日,九安医疗再度刷屏,宣布斥资200亿炒股和理财。九安医疗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其希望借此优化财务结构,合理利用自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九安医疗曾创造一年间市值增长10倍的神话,截至2月1日收盘,九安医疗市值为259亿元,今年以来上涨超过5%。

济川药业

营收:89.96亿元,同比增长:17.90%

净利润:21.96亿元,同比增长:27.71%

1月20日,济川药业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速均有双位数增长,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

济川药业表示,业绩增长一方面是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主要品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和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市场需求大量增加;另一方面是积极加强销售渠道的拓展,积极推进空白市场、潜力市场的开发,形成新的增量等。

同日,济川药业发布公告,济川药业及其控股子公司在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共30个药品,其中续谈保留或新纳入药品共3个:川芎清脑颗粒、甘海胃康胶囊续约成功,保留在国家医保目录;通过医保竞价,硫酸镁钠钾口服用浓溶液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其将加快推动医保新品种的市场准入和推广工作,继续深化营销管理,优化销售渠道,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线,提升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

02、超40家翻倍 14家扭亏为盈

净利润增幅超100%的医药企业

3

从增幅来看,超过40家企业翻倍,其中,上海谊众、嘉应制药、九安医疗涨幅超10倍;太极集团、福安药业、尔康制药等14家扭亏为盈。此外,有90家亏损,亏损主要涉及商誉减值、疫情等因素。

上海谊众

净利润:1.5亿~1.6亿元

同比增长:3852.72%~4102.9%

上海谊众预计2022年净利润1.5亿-1.6亿元,同比增长3852.77%-4102.95%,上年同期亏损399.7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上海谊众表示,核心产品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在2021年末获批上市后,已正式开展紫杉醇胶束的商业化生产及销售工作。此外,其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及通知存款增加利息收入、获得政府补助收益导致利润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是上海谊众登陆科创板后首个实现盈利的会计年度,这也将使其有望摘掉特殊标识U。

1月20日,上海谊众发布公告,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被列入《Ⅳ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3年版)》,联合铂类用于Ⅳ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一线化疗。据了解,该产品为广谱抗癌化疗药紫杉醇的创新剂型,属于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此次列入指南有利于增强产品影响力的同时,也有利于产品市场的进一步拓展与渗透。

凯莱英

净利润:32.93亿~33.47亿元

同比增长:208%~213%

凯莱英近年来业绩快速增长,净利润从2019年的5.54亿元暴涨至2022年的超过30亿元。

凯莱英表示,一方面小分子业务强劲增长,规模效益有效释放。2022年其全面实施精益管理,运营效率提升叠加规模效益有效释放,大订单持续高质量交付助推全年业绩高速增长等;另一方面战略新兴业务全面开花,国内市场进入收获期。加速推进化学大分子、临床CRO、制剂CDMO、生物大分子CDMO等新兴业务板块高速发展,各新兴业务板块的服务客户及项目数量持续增长,预计其新兴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45%;国内市场进入收获期,各项业务客户池进一步扩充,临床后期和商业化项目持续兑现,预计国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40%。

03、年报行情开启 华东、智飞、京新成机构调研“香饽饽”

今年以来机构调研的医药股TOP10

3

近期,创新药、医研服务概念再度爆发,昭衍新药、艾力斯、康龙化成等个股纷纷上涨。而医药股估值处于低位、利好政策出台与落地、年报行情开启等因素叠加,使得不少机构对医药板块的调研持续升温。

智飞生物在调研中被问及2022年业绩、经营情况、经营亮点和2023年的新目标等问题。

智飞生物表示,其一直坚持“技术+市场”双轮驱动,去年在技术研发端实现多项切实推进,如重组新冠蛋白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申请生产注册获受理等。

今年以来,华东医药、智飞生物、京新药业等细分领域龙头成为机构调研的“香饽饽”,从机构类型来看,涵盖证券、投资、基金管理等公司。

有券商分析指出,在医保谈判、集采常态化等政策推动下,创新药、中药、CXO等细分领域受益明显,医药行业整体预计在复苏环境下稳步上扬。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

注:数据统计截至1月31日收盘,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成绩单 净利润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