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康缘药业厉害了!独家品种销售暴涨12810%

2023-02-14 10:23 来源:米内网原创 点击:

近日,康缘药业产品线动态频频:独家品种纳入医保、首个1类生物药获批临床、1类新药KY0135片申报临床……康缘药业坚持创新驱动,拥有45个中药独家品种,25款中药新药、7款1类化药、1款1类生物药在研,其中4款中药新药处于Ⅲ期临床,上市可期。仿制药方面,5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2个暂无首仿获批。

1.1类中药新药“进保”,独家品种销售暴涨12810%

最新公布的2022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显示,8个中成药新增进入目录,康缘药业的银翘清热片在列。银翘清热片为国内首个1.1类中药创新药,既具有祛风清热,发表解肌,又具有清泻肺热,利咽止痛,泻火解毒,止咳化痰的治疗作用。

作为国内中药创新领军企业,康缘药业近三年来保持每年均有中药新药获批上市的态势。2020年4月9日公司的筋骨止痛凝胶获批上市,成为国内近10年以来获批的唯一一个创新中药骨伤类凝胶剂,2020年12月该产品通过谈判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H1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筋骨止痛凝胶销售额超过1200万元,同比增长12810%。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筋骨止痛凝胶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3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自2020年7月1日新的中药注册分类实施以来,康缘药业相继收获了1类中药新药银翘清热片(治疗外感风热型普通感冒)、3.2类中药新药散寒化湿颗粒(用于寒湿郁肺所致疫病)、3.1类中药新药苓桂术甘颗粒(用于中阳不足之痰饮)等3款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

医保目录每年动态调整,散寒化湿颗粒、苓桂术甘颗粒均是在2022年下半年获批上市,没能赶上2022版医保目录调整,未来有望纳入2023版医保目录。

25款中药新药在研!这4款上市可期

深耕中药研发制造四十余载,康缘药业主要产品线聚焦病毒感染性疾病、妇科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骨伤科疾病等中医优势领域,拥有45个中药独家品种,代表品种有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热毒宁注射液、金振口服液、桂枝茯苓胶囊等。

康缘药业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4.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8%。公司持续专注于中药新药研发,目前有25个中药新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其中1.1类中药有4个、原中药6类有12个、原中药5类有4个,是中药行业创新研发领军企业。

康缘药业主要在研中药新药

3

从治疗领域上看,康缘药业在研中药新药主要集中在呼吸科、妇科、骨科、心脑血管等领域。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销售额达980亿元,呼吸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额超过600亿元,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销售额超过380亿元,妇科中成药销售额超过190亿元。

25个中药新药中,紫辛鼻鼽颗粒(治疗过敏性鼻炎)、参蒲盆炎颗粒(治疗盆腔炎性疾病后遗症)、健肾片(治疗慢性肾炎)、六味地黄苷糖片(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均处于Ⅲ期临床阶段,上市可期。此外,13款中药新药处于Ⅱ期临床阶段,在研管线逐步进入收获期,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对标$80亿明星药,8款1类创新药来袭

除了开发中药新药,康缘药业还兼顾化学药、生物药等专业领域拓展,且在2023年迎来关键进展。

1月10日,康缘药业公告称,公司的CD38单抗KYS202002A注射液获批临床,该药是公司首个1类生物药。全球已上市的CD38单抗仅有强生的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赛诺菲的伊沙妥昔单抗。据强生财报,2022年达雷妥尤单抗全球销售额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32.4%。

1月31日,CDE官网显示,康缘药业的1类化药KY0135片临床申请获承办。截至目前,康缘药业已有7款1类化药、1款1类生物药处于申报临床及以上阶段。其中,用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氟诺哌齐片、治疗儿童手足口病的KY0467颗粒均处于Ⅱ期临床阶段,还有4款1类化药处于Ⅰ期临床阶段。

康缘药业主要在研1类创新药

3

仿制药方面,康缘药业已有4个品种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注射用兰索拉唑、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5个新注册分类品种上市申请在审,包括色甘酸钠吸入溶液、米诺地尔酊、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吡仑帕奈片、泊沙康唑肠溶片。其中,米诺地尔酊仅有2家企业获批、吡仑帕奈片尚无首仿获批、色甘酸钠吸入溶液国内市场空白。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药品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Tags:药业 品种 销售 康缘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