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全国唯一“医疗特区”,“特”在哪里? 

2023-04-06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医疗事关民生,让原本需要境外就医的患者,在国内就能得到医治,其重要性毋容置疑。同时,境外医疗消费回流事关经济发展。

而在海南,就有着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乐城先行区,“特”在哪里?

特许政策之“特”

乐城先行区的“特”,首先“特”在这里的特许药械政策。

自2018年国务院将特许药械审批权限下放海南以来,海南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口海关等部门和乐城管理局建立了特许药械落地联合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特许药械审批、通关、使用、监管等环节。

例如,建立国内唯一的进口特许药械全流程追溯平台,实现特许药械线上“不见面”审批,特许药械审批时限从平均27天压缩到3—7天;建立国内第一个特许药械集中存放保税仓,实行“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的监管检疫模式,实现从“患者等药械”到“药械等患者”的转变。创新出台带药离园管理办法,有效解决了患者每次使用特许药品必须住院的问题;设立全国唯一的医疗药品监管机构,创新实施“医疗+药品”一体化监管模式,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表示,希望提高乐城的知名度,让更多有需求的患者,了解到在乐城能使用国外已上市国内未上市特许药械,在这里能接受国际先进诊疗。

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已引进临床急需进口药械超300种,比预期的2025年提前近3年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目标,成为国际创新药械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

医疗结构之“特”

乐城先行区的“特”,还“特”在“公立+民营+国际”的医疗结构。

乐城先行区汇集健康产业资源,目前,已有25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24家医疗机构在建或筹建。

在公立医院方面,乐城先行区以多种运营模式创新支持公立医院入驻。

作为乐城先行区首家公立医院,2021年1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开院试运行。瑞金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志冬介绍,瑞金海南医院选择落户乐城,有两方面的背景。首先,从自身发展的角度,瑞金医院有愿望在上海之外的地方,再建设一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同时,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产生了对于高质量医疗机构的需求,所以形成了这样的合作。

他认为,落户乐城的其他医疗机构,主要是多种所有制的专科医院,比较难实现全科的发展,所以需要有瑞金海南医院这样的公立医疗机构,来进行医疗的托底。同时,对于瑞金医院来说,也希望能落户在一个有特殊政策、能够更快更好接触到国际最新药械、最新方法的区域,以此来提升瑞金医院的整体发展水平。

此外,华西乐城医院计划于2023年第二季度开业。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与慈铭博鳌国际医院实现公立医院特许经营合作,成立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乐城医院。

在民营医院方面,乐城先行区引进树兰医院、彼爱疼痛、爱尔眼科、华韩美容等一批品牌化、连锁化社会办医资源。同时,将这些专科和海南优质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结合,推出18条医疗旅游产品路线,拉长健康消费链条。

2021年6月17日,作为乐城先行区引进的最大的、唯一的台资医疗机构,颖奕国际医疗中心试运营。颖奕生物医疗集团总裁凌楷钧介绍,颖奕国际医疗中心选择落户乐城,是因为这里有国务院特批的特许政策,这里的特许政策最适合生物医药创新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同时,乐城先行区是一个开放、愿意促进与海外合作交流的园区。

在国际医院方面,乐城先行区引进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韩国JK整形外科医院、日本永远幸医疗集团及日本佳能体检中心等多家国际资源。

国际合作之“特”

国际合作与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也是乐城先行区的一大特色。

在特许药械和真实世界研究等核心政策的吸引下,目前,乐城先行区已与18个国家和地区近80家药械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国际排名前30的药械企业全部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且合作黏性、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从单一的创新药械产品引入升级到科技创新、创新支付等。

同时,目前已有赛诺菲、波士顿科学、诺华等企业在乐城先行区设立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中心。此外,诺华已在乐城先行区注册设立卫生健康发展基金会,这是首个获准在中国设立基金会的跨国药械企业。诺华还在乐城先行区设立首个国际药械企业办事处。而在第五届上海进博会上,乐城管理局先后与25家国内外药械企业合作洽谈签约。

医药保险之“特”

此外,针对患者的切实需求,乐城先行区还推出了独具特色的“特药险”。

乐城先行区自2020年起连续3年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首次将国内未上市药品加入国内健康保险,消费者以几十元的普惠价格就可获得100万元特药费用保障。2020年以来,乐城特药还先后被北京、上海等21个省市纳入当地普惠健康保的范畴,累计投保人数达3100万。

闫路恺表示,乐城希望通过打通“医保+商保”的模式,让更多的国人用更少的钱,就能用到国际创新药械。

据悉,2022版乐城全球特药险总药品目录涵盖100种海内外特药,新增钇90国际先进治疗产品,抗癌种类覆盖肝癌、乳腺癌、淋巴癌等35种国内常见癌症,创新加入了国内未上市的海外罕见病药品17种。

据此前报道,来自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一名患者,因罹患肺腺癌需要使用一款进口药,一支120毫克的注射液自费价格高达6066元,一年大约需花费55万元。因其先前购买了29元海南版特药险,55万元的药费得到全部赔付。

据悉,2021、2022年园区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分别为12.73万、18.90万人次,年增长速度分别为90.6%、48.5%。2021、2022年使用特许药械患者分别为9963、17853人次,年增长速度分别为483.3%、79%。

闫路恺介绍,乐城的核心在于“医”,乐城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体现在两部分。一部分是吸引原本要去海外就医、康养、医美以及治疗肿瘤癌症的人,让他们留在国内治疗。第二部分是面向东南亚的人群,希望乐城这个开放的国际医疗旅游市场能够吸引他们到这里消费。

Tags:特区 医疗 全国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