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10只千亿市值医药股现身!“一哥”失守3800亿市值

2023-04-10 09:58 来源:米内网 点击:

随着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落幕,A股三大指数以小幅上涨收官,为2023年一季度划上了句号。医药股方面,10只市值超千亿规模,迈瑞医疗稳居医药股“一哥”宝座,恒瑞医药涨超10%;中药板块表现亮眼,片仔癀是唯一一只千亿市值的中药股,同仁堂、华润三九凭借超过20%的增速挺进TOP20。随着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的逐步披露,不少机构加快对医药股的调研步伐,今年一季度,华东医药、京新药业、佐力药业、江苏吴中、迈威生物等16只累计接待机构数量超过200家。

医药股“一哥”失守3800亿市值,同仁堂、华润三九挺进TOP20

2023年一季度医药股TOP20

1

注:以收盘价计算

回顾一季度,沪指上涨5.94%,深成指上涨6.45%,创业板上涨2.25%,A股市场维持震荡上行走势。医药股方面,迈瑞医疗、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智飞生物等10只市值超千亿规模,迈瑞医疗稳居医药股“一哥”宝座,恒瑞医药涨超10%,片仔癀是唯一一只千亿市值的中药股,同仁堂、华润三九凭借超过20%的增速挺进TOP20。

迈瑞医疗近年业绩均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创新高,营收规模突破200亿元,净利润则已超过2021年全年。近日,有投资者向迈瑞医疗问及国内外业务今年一季度以来的情况,公司回应称,2月以来国内的常规门急诊、手术量、体检量均显著复苏,使得IVD试剂消耗得到恢复。此外,医疗新基建等项目在加快推进,海外高端客户突破仍在持续。得益于海外IVD平台化的能力建设,以第三方实验室为首的海外IVD高端突破将显著加速。

片仔癀深耕中药领域,持续深入实施“多核驱动,双向发展”战略,打造片仔癀、安宫牛黄丸等优质中成药品种,预计2022年业绩再创新高,截至3月31日收盘,市值1716亿元,是唯一一只千亿市值的中药股。近期,片仔癀捷报频传,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司收到温胆片II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该产品是根据经典名方温胆汤化裁而来的经验方,主要用于治疗轻、中度广泛性焦虑障碍(痰热内扰证);盈科资本与江西江投私募基金、片仔癀投资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发起设立“片仔癀盈科生命大健康产业基金”,基金规模拟设定为10亿元,主要对中医药产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行业项目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

机构“扎堆”医药股,华东、京新、佐力……火热

2023年一季度机构调研的医药股TOP20

1

近期,上市公司的2022年年报披露正如火如荼,2023年一季报业绩也紧跟而至,不少机构加快对医药股的调研步伐。从一季度机构调研情况来看,涉及医药股近200只。华东医药、京新药业、佐力药业、江苏吴中、迈威生物等16只累计接待机构数量超过200家,丽珠集团、普洛药业、方盛制药、普利制药等超20只累计接待机构数量在100家以上。

3月初,华东医药在调研中被问及利拉鲁肽注射液获批时间、口服GLP-1药物布局、ADC领域产品管线进展等问题。华东医药表示,公司TTP273及HDM1002均为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TP273目前已完成临床Ⅱ期,HDM1002已分别在中国与美国递交Pre-IND申请并获得初步反馈;利拉鲁肽注射液获批预计在一季度获批。3月31日,华东医药发布公告,其子公司中美华东的利拉鲁肽注射液获批上市,成为该产品首家国产企业。

京新药业在调研中被问及地达西尼未来的商业化策略、未来创新药研发投入等问题,京新药业表示,地达西尼如顺利上市,公司将依托目前已建成的精神神经团队,对精神科和神经内科科室的覆盖和资源的积累,进行地达西尼的商业化工作。另外,未来还会增加两方面人员:一是医学和市场人员,主要是推动适应症的应用和处方推广,以及收集真实世界循证医学的数据;二是一线的销售人员,会依据产品的销售进度、市场容量和产品布局逐步增加。研发投入方面,近年公司持续增长,2022年研发投入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9.68%,占营收约10%。未来公司会持续坚持研发,把创新作为支撑公司发展的主要动力。

4月4日中药股涨幅TOP20

1

注:以收盘价计算

踏入4月,中药股依然表现亮眼。4月4日收盘,九芝堂、健民集团涨停,方盛制药、天士力、同仁堂等涨幅均超过5%。

券商分析指出,目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处于较低位置,行业基本面整体稳健,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逐步披露,部分业绩超出预期的医药股值得关注。此外,政策端方面,利好包括中药、创新药、医械等细分领域,随着药品和耗材的集采持续推进,国产替代进一步加速,对于创新能力强、产品管线丰富和竞争格局较好的企业将持续受益。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等

注: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市值 医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