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23年1季度,部分广东中药材品种涨幅明显

2023-04-13 09:42 点击:

2023年1季度,中药材原料因短期内的需求失衡导致部分原料行情出现暴涨,广东省作为我国的中药材原料消费大省和种植大省,原料的生产和消费极易受到影响。那么,本次行情异动会对广东省中药材原料带来哪些影响?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做一分析。

一、季度涨跌品种

1

表1:2023.01-2023.03,监测的44个广东省中药材原料行情涨跌分布

从季度涨跌看:上涨品种占比高,且异动特征明显。在监测的44个品种,上涨品种有鸦胆子、毛冬青、虎耳草、香附、何首乌、佛手、山芝麻、苦瓜干、高良姜合计9个,占比20.45%;其中鸦胆子因短期需求快速增量,导致行情上涨幅度高达200%。下滑品种有芡实、茉莉花、山柰、断肠草、苦丁香、广藿香合计6个,占比13.34%;其中广藿香因防疫需求原料疲软,且社会生产激增,行情迎来回落,降幅达到34.60%。

二、年度涨跌品种

1

图1:2022.04-2023.04,监测的44个广东省中药材原料行情涨跌分布

从涨跌分布看:在1年时间里,广东省中药材行情涨跌分布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其中上涨品种有14个,占比31.82%;下滑品种有14个,占比31.82%;持平品种有16个,占比36.36%。

1

表2:2022.04-2023.04,监测的44个广东省中药材原料年度上涨品种

从年度涨跌看:近1年时间里,广东品种涨幅跨度较为明显,且以小品种为主。在监测的44个品种,上涨品种有14个,占比31.82%。其中,涨幅≥100%的有鸦胆子合计1个,占上涨品种的7.14%;涨幅50%-100%的有枇杷叶、广藿香合计2个,占上涨品种的14.29%;涨幅20%-50%的品种有积雪草、岗梅根、九里香合计3个,占上涨品种的21.43%;涨幅≤20%的有何首乌、苦瓜干、芡实、六月雪、高良姜、布渣叶、橘红、山芝麻合计8个,占上涨品种的57.14%。

1

表3:2022.04-2023.04,监测的44个广东省中药材原料年度下滑品种

从下滑品种看:近1年时间里,广东品种涨幅跨度较为明显,且以生长周期短为主。在监测的44个品种,下滑品种有14个,占比31.82%。其中,跌幅≥20%的有荔枝核、佛手、葫芦茶、倒扣草、豆豉姜合计5个,占下滑品种的35.71%;涨幅<20%的有山柰、半枫荷、香附、桑寄生、断肠草、苦丁香、抱石莲、岗埝子、茉莉花合计9个,占下滑品种的64.29%。

三、部分原料解析

鸦胆子:关注度继续提高,因大货不易组织,商家惜售心理依旧较强,行情坚挺运行;现市场鸦胆子陈货售价18-20元,鸦胆子新货售价30-35元。该品社会需求量偏小,加上目前价格普遍超出商家预期,后市多商表现谨慎。

广藿香:价高抑制需求,市场关注度虽高,货源走销以实际需求为主,因待售库存显丰,多商积极销售,行情止升转稳;现市场全棵广藿香售价17-18元,广藿香饮片售价18-19元。该品生产周期较短,由于近年产量快速提升,待售库存逐渐充裕,后市多商表现谨慎。

岗梅根:产区偶有来货,近期有外地商家组织货源,带动货源走销有所好转,因待售库存较丰,多商积极销售,行情平稳运行;现市场阳枝岗梅根片售价5-7元,阴枝岗梅根片售价7-10元。该品社会资源依然有量,但受劳动力成本提升影响,行情迎来上扬,后市多商依旧看好。

芡实:近期关注度继续提高,货源走销售以批量交易为主,因优质货源紧俏,行情稳步走坚;现市场10厘整米芡实售价28-30元,8厘整米芡实售价25-27元,四六瓣芡实售价20-22元。该品受去年高温干旱影响,产区产量下降明显,加上社会储量不大,后市看好商家依然较多。

高良姜:产新继续,受产区行情上涨影响,近期多商家组织货源,带动货源走销继续加快,因商家惜售,行情小幅上扬;现市场含潮含硫高良姜售价28-30元,无硫高良姜售价35-36元,无硫高良姜片售价36-38元。该品目前正值产新,各方关注度继续加强,因社会库存仍显薄弱,短期内看好商家依然较多。

荔枝核:关注度不高,货源以小批量及零星走销为主,因待售库存较丰,多商积极销售,行情疲软运行;现市场荔枝核售价8-9元,选装荔枝核售价12-13元。

佛手:关注度有所提高,近期有外地客商组织货源,带动货源走销好转,因待售库存依然有量,多商积极销售,行情略显疲软;现市场广东佛手售价56-58元,广西佛手售价45-48元,四川佛手售价43-45元。

山柰:受需求拉动,市场货源走销有所好转,因产区来货量减少,部分商家惜售心里加强,行情小幅回升;现市场进口山柰24.5-26.5元,进口水洗无硫山柰售价26.5-28.5元,国产无硫山柰售价30-33元。

香附:关注度提高,近期多外地商家组织货源,带动货源走销明显加快,因待售库存充裕,行情暂无明显变化;现市场广东毛香附售价7-8元,广东光香附售价10-11元,河南野生香附售价18-19元。

茉莉花:需求旺季到来,关注度略有提高,近期货源批量交易加快,因市场流通紧俏,行情小幅回升;现市场茉莉花售价47-48元。

四、总结

1、低价品种迎来新机遇,部分品种再续商机  像鸦胆子、枇杷叶、积雪草、岗梅根、山芝麻等品种,持续性低价位运转引起多商关注。因其今年来行情一直不高,社会需求保持相对平衡,社会储备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23年开年后,大量资本和人气快速进驻低价位品种和小品种,导致需求平衡被打破而迎来行情上扬。

2、家种资源占比较高,行情变化情况较为明显  像广藿香、何首乌、芡实、高良姜、橘红、佛手、香附、山柰等家种品种,其生产面积极易受到行情变化而变化,因此行情极易出现大起大落情况。

综上所述,广东品种作为华南特色中药材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大众关注度的焦点之一。特别是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种,一旦短期内需求平衡打破,行情将会迎来大起大落。因此,接下来一段时间低价位且生长周期偏长的品种人气仍会继续高涨。

Tags:广东 中药材 涨幅 季度 品种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