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咳嗽和感冒化药市场继续回温 Top20洗牌(附名单)

2023-04-17 10:55 来源:米内网 点击:

感冒、咳嗽等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市场继续回温,同比增长4%。

从用药剂型看,注射剂“节节败退”,吸入剂、溶液剂成主流;集采品种“跌跌不休”,TOP20产品大洗牌,4大品牌销售大涨,石四药暴涨665%;20亿吸入剂备战第九批集采,人福、倍特、科伦......106个新品冲刺。

01、市场持续回温!注射剂“节节败退”,云南药企亮眼

感冒是日常生活较为常见的呼吸道疾病,通常会引发咳嗽、鼻塞、流鼻涕等症状。2022年末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祛痰药等用药需求激增,多地出现缺货、断货等现象。

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院诊疗人数减少,中国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销售额出现较大程度下滑,2021年市场开始回温,2022年继续以4.2%的增速增长。

近年来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1

从细分小类看,祛痰药(不包括含止咳药的复方制剂)占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70%;复方制剂近年来增长较快,感冒复方制剂、止咳药与祛痰药的复方制剂的市场份额分别由2020年的7.66%、4.88%上升至2022年的11.99%、9.12%。

1

2022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小类分布情况

从用药剂型看,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品上市销售,叠加用药方便性及依存性,吸入剂、溶液剂逐渐成为咳嗽和感冒化药的主流剂型,而注射剂则“节节败退”,销售占比由2016年的57.38%持续下滑至2022年的18.25%。

1

2022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剂型分布情况

从TOP20厂家看,赞邦、北京远大九和药业、海南斯达制药位列前三,此外,云南龙海天然植物药业暴涨326.18%,表现亮眼,石家庄四药、湖北凤凰白云山药业等企业也有超50%的增长。

02、TOP20洗牌!4大品牌首上榜,石四药暴涨665%

受疫情及国家集采影响,2022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TOP20产品洗牌。与2021年的排位相比,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稳居首位,注射用盐酸氨溴索被“踢出”TOP20,盐酸溴己新注射液、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复方氨酚美沙糖浆等排位上升明显。

已纳入国家集采的咳嗽和感冒化药及中标情况

1

福多司坦口服常释剂型被纳入第二批集采,于2020年4月陆续落地执行,2020年在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额暴跌接近70%,之后“跌跌不休”。在咳嗽和感冒化药TOP20产品中,福多司坦片由2019年的第6位下滑至2020年的第12位,2021年被挤出TOP20。

近年来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福多司坦口服常释剂型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1

氨溴索注射剂被纳入第四批集采,于2021年5月陆续落地执行,2021年在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额大跌超过50%。在咳嗽和感冒化药TOP20产品中,注射用盐酸氨溴索由2020年的第4位下滑至2021年的第9位,2022年被挤出TOP20;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则由2019年的首位下滑至2022年的第3位。

近年来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氨溴索注射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1

2022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TOP20品牌中,11个品牌大涨超10%,其中云南龙海天然植物药业的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石家庄四药的盐酸溴己新注射液、韩美的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湖北凤凰白云山药业的复方氢溴酸右美沙芬糖浆涨超50%。

2022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咳嗽和感冒化药TOP20品牌

1

从品牌排名变化看,石家庄四药的盐酸溴己新注射液(+665%)、韩美的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82%)、河北国金药业的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6%)、湖北凤凰白云山药业的复方氢溴酸右美沙芬糖浆(+54%)首次上榜;云南龙海天然植物药业的盐酸氨溴索注射液(+326%)集采中选后放量,排位大幅上升,勃林格殷格翰的盐酸氨溴索注射液(-75%)集采未中选,排位大幅下滑。

03、倍特、科伦......106个新品在路上,人福首仿来袭

咳嗽和感冒化药过评情况

1

数据显示,目前21个咳嗽和感冒化药已有企业过评或视同过评,从企业过评情况看,河北仁合益康、一品红制药、康恩贝、扬子江药业、天津医药、北京诚济制药、福安药业、江西亿友药业、美大康药业、万邦德制药等企业均有3个及以上的品种过评。

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盐酸氨溴索片、氨溴特罗口服溶液、盐酸溴己新注射液、乙酰半胱氨酸雾化吸入溶液6个品种过评企业数均达6家及以上,其中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氨溴特罗口服溶液、乙酰半胱氨酸雾化吸入溶液暂未纳入国家集采,有望纳入第九批集采。

乙酰半胱氨酸吸入剂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终端销售额超过20亿元,目前已有福安药业庆余堂、康缘药业、朗科生物、健康元、仁合益康、普洛药业6家企业过评。

新分类申报且在审的咳嗽和感冒化药

1

除了已获批产品,目前还有15个咳嗽和感冒化药有企业以新分类申报且在审,涉及106个品种(以药品名+企业计),其中氨酚咖妥胶囊、吸入用盐酸溴己新溶液暂无首仿(含剂型首仿)获批。

吸入用盐酸溴己新溶液新分类申报情况

1

目前有6家药企以新分类提交吸入用盐酸溴己新溶液上市/临床申请,且均已获批临床,其中海南葫芦娃药业、江西亿友药业、江西东抚制药/江西新先锋医药、上海禾丰制药等企业的产品已步入III期临床。

氨酚咖妥胶囊临床试验进展

1

氨酚咖妥胶囊目前国内市场空白,仅人福独家以新分类申报临床,目前已完成与参比制剂氨酚咖妥胶囊(商品名:Fioricet)的生物等效性试验。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数据统计截至4月12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感冒 名单 市场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