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公立医院销售额Top20企业、品种公布(附名单)

2023-07-07 10:05 来源:新康界 点击:

2023年第一季度,医院药品销售总额环比快速提升,销售额达2594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实现双位数增长(+14.2%)。

1

统计口径:代表中国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以医院采购价计算,下同

01、化药、中成药、生物制品 均获得双位数增长

自2019年集采制度执行以来,化学药在医院市场销售份额占比逐年下滑,由2018年的75.4%下滑至2023Q1的68.2%;同时,生物制品销售份额不断提升,从2018年的8.4%上涨至2023Q1的15.3%;中成药占比相对稳定,其2023年Q1占比为16.5%。

1

2023年第一季度,化学药、生物制品和中成药销售额均获得亮眼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2%、20%、17%。

1

02、本土企业规模增长领先 份额占比提升至72.4%

分不同企业来看,本土企业在2023Q1销售额占比已达72.4%,回升至2018年水平,跨国企业份额占比27.6%。

1

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本土企业和跨国企业2023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均有所回升,增速提高到双位数水平,其中本土企业增长相对领先,为16%,跨国企业增长11%。

1

聚焦TOP20企业,阿斯利康、辉瑞、上海医药在医院市场规模位居前三,其中辉瑞、上海医药集团在抗感染药物的增长驱动下,销售规模快速提升,同比增速分别达65.8%、39.8%。

复星医药、四川科伦、默沙东、康哲药业和人福医药表现同样亮眼,增速超20%。

1

03、品类及产品表现 辉瑞新冠药规模暴涨543倍

从ATC分类来看,2023Q1销售额排名前三的治疗领域为抗肿瘤药和免疫机能调节药、系统用抗感染药、血液和造血器官用药,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4%、41.8%、19.9%。

14个治疗领域用药中,除系统用抗感染药、血液和造血器官用药外,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皮肤病用药也获得双位数增长。

1

排名前20名的通用名中,5个为系统用抗感染药物,分别为头孢哌酮舒巴坦、人免疫球蛋白、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奈玛特韦/利托那韦和奥司他韦,2023Q1销售额同比增速均超50%,其中辉瑞的奈玛特韦/利托那韦规模暴涨543倍。

人血白蛋白(血液和造血器官用药)、布地奈德(呼吸系统用药)、瑞 芬 太 尼(神经系统用药)销售规模亦获得快速提升。

1

从产品维度来看, TOP20品牌中,除加罗宁和赫赛汀两个产品2023Q1规模下滑外,其他各品牌医院销售额均提升,其中辉瑞的抗感染药物舒普深上涨66%,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暴涨543倍,规模位居市场前两名。

此外,新活素、雅乐、瑞捷、诺欣妥、诺和泰品牌规模增长表现优异,同比增速超50%。

1

Tags:销售额 品种 名单 医院 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