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院指定药店购药”专项整治,严打零售市场“回扣”“贿赂”

2023-07-24 09:48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监管部门针对院外零售市场不正之风的整治行动,如今正在全面加速。

日前,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加速推进覆盖全省医疗机构医生安排患者去指定药店购药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此前发布的《全省医疗机构医生安排患者去指定药店购药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按照《方案》要求,青海全省公立医院在7月至8月期间,重点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医生存在安排患者去指定药店购药等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院外市场“统方”“回扣”,利用院外配药“靠医吃医”“商业贿赂”等不正之风,采取严打态势予以重拳出击。

市场普遍认为,医药分开的大背景下,处方外流趋势不可逆转,院边店也是院外承接处方最主要的载体;鉴于处方管理的要求,合法合规是院外零售市场必须高度重视的环节,传统的销量挂钩提成回扣,给医生支付固定报酬等“灰色”行为已经不可持续。

严打“院外回扣”

长期以来,医药企业以“营销”为核心导向,依靠高额的“回扣”来拉动销售增长,已经成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难以长久持续地推动企业发展。

今年5月,青海卫生健康委发布《全省医疗机构医生安排患者去指定药店购药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重点针对部分医生要求患者去指定药店购药并收受“回扣”等行为,采取排查、整治、规范相结合的方式,以重点科室、重点人员、重点药品、重点线索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药品使用管理,提高药品临床合理应用水平,有效遏制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同时,在本轮专项整治结束后,按照政策要求,相关工作转向常态化,在行业内形成监管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的长效机制。《方案》提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在本机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地址,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办公地点和医疗机构门诊大厅设立举报箱,并在医院门诊大厅等醒目位置张贴“严禁医务人员指定、推荐患者到院外指定药店购药”警示牌,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和社会监督的作用。

《方案》还提到,警醒药企做好延伸管理,重点打击在医疗机构内发生的涉及药企违规售药、向特定医生要求患者在指定药房购药后提供药品“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涉事药企相关违规行为进行处理。

随着医药反 腐、“回扣”整治等专项行动的展开,医疗服务领域的“行贿”“带金”等违法违规行为正在瓦解。

近期,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4名医生因违规外购药械等问题,被给予转岗、扣除绩效工资等处理。区级公立医院违规外购药械情况专项治理,是萧山区开展区级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重点项目之一。目前,区纪委监委已联合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对区级公立医院及周边药店开展多轮突击检查,严肃查处相关医务人员利用“院外配药”收受回扣、兜售药械产品等“靠医吃医”问题。

此前,广西柳州市卫健委出台了《柳州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违规指定患者院外购买药品(耗材)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据介绍,该专项行动的目标是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医务人员违规指定患者院外购买药品、耗材等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有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健康系统行风问题,推动完善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持续好转,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

此外,2022年底,山西省药监局发布 《关于做好在全省公立医院常态化开展治理院外购药吃“回扣”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院边店的“票、证、账、货、款”的核查,坚决杜绝白条、便条等非正规处方销售处方药品的行为,并“对院外购药数量金额较大的药店进行约谈、提醒,对发现的违规‘统方’等线索及时通报卫健部门”等。

勿踩“合规”红线

全国性的医药反 腐监管工作持续深化,多地针对院外购药“回扣”问题启动专项整治工作,表明地方监管部门对于医疗领域的市场净化已经迈向“深水区”。

目前,处方外流已是大势所趋。根据《2021年医药终端格局和工业百强结构变化》报告显示,2019年院内市场规模达到13000亿元左右,院外市场约9000亿元;而到2029年,院外市场将以16000亿的总体量,打平甚至超过院内市场。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处方外流,推动了零售药店的发展。从药品零加成、双通道,到医保账户的调整,以及今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等政策,都将有力推动门诊处方的加速外流。

门诊统筹政策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电子处方流转政策落地的步伐也明显加快。近期,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推进医保电子处方流转应用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国家(安徽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推动医保电子处方中心落地应用,建立定点医疗机构电子处方顺利流传到定点药店的通道。

此次安徽省医保电子处方的方案提出,探索“互联网”就医购药服务新途径创新应用场景,依托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探索通过与线上购药平台数据共享的方式,打通参保人员、互联网医院与定点零售药店的线上通道,实现医院开具电子处方、参保人员在线购药、药师在线审方、药店实时配药、医保在线结算的全流程服务,为患者提供“线上购药云服务”。

电子处方外流被视为破除公立医院以药养医、推动医药分离的重要举措,尤其在医保合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统一的处方流转平台建设有利于推动院外市场“阳光化”。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各地与医保基金、定点药店相关的政策频出,无不显示监管部门推动处方外流的动作进一步加速,这对于规范院外市场处方药销售行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此同时,强调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合规,保障患者安全用药,也是处方外流的监管重点。有业内人士认为,零售药店与互联网医院合作,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处方进行合规处理完成处方外流承接,将是一个重要选项,在电子处方中心逐步建设的情况下,违规统方等违规违法行为将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面前一览无余。

行业观点分析指出,医疗反 腐将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从治理院内医药回扣问题到院外,严打医药回扣已开始扩围,在国家各个监管部门形成的合力之下,医药贿赂行为将在未来无所遁形。

Tags:回扣 药店 专项 零售 医院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