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从“麦角硫因自由”洞悉合成生物价值,华睿生物以严肃科技赋能健康美丽

2023-08-24 18:16 点击:

古有仙丹通关符,今有丹药疗百病。在近期热映的中国国民神话史诗大片《封神》中,姜子牙用仙丹换作“通关符”,惹得一众神仙夸赞:“此丹乃采先天清气,尝一尝,百病全消”。而事实上,自然界中也存在着诸多“集合天地精华灵气”的“丹药”。有“黄金草”之称的冬虫夏草,蕴含虫草素、虫草酸、虫草多糖等成分,能够强身健体、补肾益肺、止咳化痰;素来被称为“仙草”的灵芝,富含麦角硫因,有养心补气、延年益寿之功效,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上药”,“药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其延年“延年神仙”。

图1:冬虫夏草

然而,在很长一段历史长河中,如此珍稀的补品,都是贵族专属,平民百姓望之而不可及。直到合成生物学的诞生,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市场规模万倍扩大,“神仙丹药”历经人类智慧的洗礼后,从天上走入人间。华睿生物正是该产业的领军品牌之一,作为全球健康美丽生物技术全产业链引领者,通过“严肃科技”合成万物精华,滋养生命魅力,实现全民普惠。

华睿生物领跑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勇闯生物科技无人区

合成生物学是一门整合酶工程、基因合成、基因测序、基因编辑等多种生物技术工具的系统工程,被誉为继DNA双螺旋结构发现和“人类基因组计划”后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合成生物学作为 21 世纪生命科学领域的颠覆性技术,推动了人类由解读生命到编写生命、创造生命的跨越。

图2:生命科学领域的三次重大革命

亿欧智库发布的《2023中国合成生物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合成生物学通过对生物系统的人工构建,不仅可以实现对生命的更深刻认知,从“格物致知”到“建物致知”的转化,而且还可以“建物致用”,用绿色、可持续的方法去制造人类需要的产品。

专注合成生物技术超过10年的华睿生物,以“严肃科技“为价值主张,怀揣科学家精神,勇闯生物科技无人区,依托全球领先的酶催化、代谢工程和生物发酵技术,已成长为全球美丽健康领域合成生物全产业链的引领者。

从“麦角硫因自由”洞悉合成生物价值,华睿生物凭借严肃科技惠众生

以当下备受高端护肤品品牌追捧的“明星成分”麦角硫因为例,是唯一一个机理明确能直达细胞线粒体的抗氧化成分,从根源保护皮肤细胞,实现DNA级别抗老。因此,麦角硫因不是配方师的选择,而是基因自己的选择,是生命的选择。

图3:麦角硫因两种互变异构体的结构式

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麦角硫因只能从松茸、灵芝等菌菇中提取,提取工艺极其复杂、产量极低、纯度不佳。据悉,1亩的灵芝中也只能产生出20- 40毫克。因此在2017年前后,麦角硫因市场价一度突破3000万元/公斤。即使生物提取技术不断进步,到2021年麦角硫因的市场价也需要30万元/公斤,接近黄金价格。

在华睿生物的不断研发、探索下,麦角硫因从“液体黄金”的贵妇级原料,直接变为人人都能畅享的“麦角硫因自由”。目前,华睿生物已成为全球核心的麦角硫因生产商,真正推动麦角硫因进入寻常百姓家,从而普惠众生。

区别于传统的动植物提取、化学合成等生产方式,合成生物的细胞工厂将微生物细胞作为小型生产机器,利用可再生的糖分和淀粉,更快速、高效的生产产品,能够实现大幅度的降本增效。华睿生物就利用纯天然酵母制备的特殊菌种——圆红酵母,成功实现麦角硫因的大规模合成。利用微生物模块异质域技术高效生产纯绿碳基L-麦角硫因,从而提高生产麦角硫因能力,经过发酵,麦角硫因每升含量超出行业水平一倍以上。这种工程菌具有稳定的遗传性状,为未来工业化应用赋予巨大前景。而且其出生就在实验室,可以从源头把控纯度,没有杂质残留,实现极致的99.9%高纯度。

不止于此,合成生物技术更带来低碳、环保等诸多优势。比如,透明质酸最早通过鸡冠等动物组织提取,需要200公斤鸡冠(约2万只鸡)才能提取1公斤透明质酸,提取率低、纯度低,且生态消耗十分巨大。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规模化生产透明质酸,能将其发酵产率提升到16-17g/L,并且无需消耗动物组织原料。合成生物技术的出现,以绿色环保、更加高效且安全的方式,生产出纯天然、无污染的产品,真正实现了降维打击。

华睿生物突破研发、制造两大难题,实现规模化、稳定化生产

作为生物制造产业的核心技术,合成生物学已经被多个国家认为是颠覆性前沿技术。2022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鼓励美国生物技术生产和研究的行政命令,推动Biotech美国本土化。不止是政策支持,资本的参与热情也感受到行业的温度。据Synbiobeta数据,仅2021全年合成生物学初创公司共吸引近180亿美元融资,同比增长超过130%,几乎与2009-2020年该领域产业化以来融资总额之和接近。2022年仅一季度,国内合成生物融资事件就达到12起,有7成项目拿下过亿融资额。

合成生物学前景可期,但实验室研发以及大规模制造这两大节点,仍有诸多技术难点。如何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稳定供货,成为全行业亟待突破的方向。华睿生物勇闯生物科技无人区,不仅引领行业创新方向,更早已实现业内难以企及的高纯精品的规模化量产。

在研发创新方面,华睿生物拥有上海、湖州、洛阳三大研发中心,全流程覆盖实验室研发、中试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此外,由留学英、美、欧洲等地区的优秀博士等超40人组成强大的研发团队,并与有 20 多年酶工程/代谢工程生物材料(技术)积累的上海生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保紧密联系,建立联合实验室,在Design、Build、Test和Learning等环节具备突出优势。目前,华睿生物在高活性、高耐受能力酶蛋白进化筛选和具备工业化生产能力的工程菌株构建等方面,已拥有发明专利40余项,领跑整个行业。

图4:华睿生物研发中心

在大规模制造方面,华睿生物湖州、洛阳、滁州三大生产基地厂房面积超80000平方米,生产、包装全程智能化、自动化管理,产能超2万吨。华睿生物还持续优化和提升质量管理体系,在全球标准的质量管控体系GMP 标准设施中生产,实行严谨的6S精细化管理,前中后全链条严格质量管控。通过严格审核和临床验证,确保产品高品质、高效性,产品达到国际认证标准(美国GRAS认证)。

图5:华睿生物滁州生产基地

华睿生物将严肃严谨、专业科学的“严肃科技”态度贯穿企业经营全流程,凭借四大环节的超能力:超前选品、创新研发、领先智造、严格品控,打通科技赋能生物产业全链条。过去10年聚焦于通过创研、品质、供应三重保障,形成低成本、大规模、稳定性的供货能力。

合成生物学打开了“造物时代”之门,而华睿生物手握这把开门的秘钥。依托合成生物技术,华睿生物将过去昂贵的小众药材,转化为大众消费的日常滋补产品,真正让每个人安心享有美丽、健康、长寿。

Tags:麦角 生物 价值 科技 华睿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