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皓元医药2023年上半年营收增长41.78%,以研发创新引领行业破局

2023-08-30 17:21 点击:

作为创新药企的上游研发重要路径,为创新药“代工”的CDMO企业也难逃下游市场收缩、现金流吃紧、价格战愈演愈烈的难题。在此背景下,为了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和发展,企业往往会采取更加激进的竞争策略,进一步加剧了内卷化的现象。

如何面对这种内卷加剧的现象,企业最终能走多远?皓元医药在8月28日晚发布的半年报中给出了答案。

根据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皓元医药实现营业收入8.81亿元,同比增长41.78%;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39.76亿元,同比增长10.52%。面对宏观经济环境波动期,皓元医药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开展提质增效,实现了稳定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皓元医药是一家专注于为全球制药和生物医药行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小分子及新分子类型药物CRO&CDMO服务的平台型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皓元医药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业务模式:“起始物料—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产业服务平台,能将客户需求导向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凭借“产品+服务”模式的独特性与稀缺性,有效增加了客户粘性和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客户对合作伙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的愈发关注,下游客户更倾向于将创新药的药学研究及后续GMP样品制备服务委托给具备全流程服务能力的公司。

皓元医药拥有的前后端高效协同一体化服务平台,随着业务拓展与规模扩张逐步凸显,为公司在前端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的新产品开发注入新的需求和创造性的理念。截至报告期末,皓元医药已完成超22,000种产品的自主研发、合成,累计储备超10.4万种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同时,皓元医药通过前端分子砌块和工具化合物产品种类优势获得的庞大客户基础为后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业务导流,为后端业务的增长注入动力,形成强于可比公司的协同优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后端业务在手订单约4.5亿元。

反应到财务数据上,与CRO&CDMO行业的其他公司相比,2023年上半年,皓元医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78%,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9日,CRO概念板块中已发布中报的27家公司,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平均值为12.42%。皓元医药当期增长率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值。

有专业人士指出,通常情况下,由于缺乏足够的资源和实力,行业内卷对于那些处于中低游的公司影响更为显著。而龙头公司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较强的竞争力,有更多的资源和实力来应对行业内卷带来的挑战。因此,为了避免沦为腰部及以下企业,陷入价格战陷阱行业,中上游企业亟需加大投入,通过创新产品奋力前行,尽早跻身头部行列。

这与皓元医药董事长郑保富的创业理念不谋而合,他曾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的采访中表示,只有真正从源头创新,才能开发出中国原创新药,并在国际市场领跑。

近年来,皓元医药的发展恰恰印证了他的理念,在2020年、2021年、2022年,皓元医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分别为6479.83万元、1.03亿元、2.02亿元。

2023年上半年,皓元医药研发投入1.08亿元,同比增长31.03%,战略性前瞻性地布局了XDC、PROTAC、小核酸药物、诊断试剂原料、细胞治疗等领域,并在前端业务板块持续不断向上游生命试剂延伸,加速生物大分子等研发管线的开发;在后端业务板块大力发展高技术壁垒、高难度的特色仿制药原料药及其相关中间体和创新药CDMO业务。

同时,皓元医药以研发中心为载体,近年内先后设立了安徽合肥研发中心、山东烟台研发中心和上海生化生物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核心技术研究的投入,完成技术服务平台的提质增效。

毫无疑问,创新药行业的冷遇对CDMO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展望中长期则更加考验企业持续创新和寻找新的蓝海市场的能力。

皓元医药曾多次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披露,2022年,公司深蹲布局、业务布局和人员扩张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动作,均属于“为后续中长期发展积蓄力量”、“属于公司的中长期战略”。

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国CDMO市场规模从132亿元增长至47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7%,预计2025年将达到1,571亿元,2030年将达到3,559亿元。长期而言,CDMO行业依旧会保持高景气度增长。

在行业增长趋势长期不改的背景下,以皓元医药为代表的研发驱动型CDMO企业,凭借其差异化的发展战略破局,将在前端与后端的多向拓展带来更强劲的增长动能与增长持续性。

Tags:增长 医药 行业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