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千亿市场·宝藏品类,以岭药业携手赣州昌盛大药房开创补益安神“集客新品类”

2023-09-11 09:16 点击:

千亿市场·宝藏品类,以岭药业携手赣州昌盛大药房开创补益安神“集客新品类”

 

http://upload.chinamsr.com/2023/0911/1694395006466.jpg

 

2023年已过半,但我国零售药店生存大背景仍不甚明朗。2022年我国药店年度活跃会员占比率、会员年进店频次、复购率分别下降了11.5%、1.87次、0.4%。同年,除五线城市外其他等级城市活跃会员占比均呈下降趋势,一线城市降幅最大(1.6%);会员进店频次除五线城市外也均为负值,二线城市降幅最大(3.59%)。

其中原因可谓老生常谈:电商挤兑、网购习惯、同城竞争等。同时在历经囤药潮、个账缩水、医院价格分流等层层利空后,连锁药店发展空间进一步受限,品类优化成为大部分连锁的主要抓手——据悉,很多地域龙头连锁纷纷瞄准免疫球蛋白类产品,但从品类设计角度一味追赶“疫情末班车”显然无法带来长期利好。业内人士表示,“药店更需要的是回归疫情之前的状态,而不是目前看似利好的短期利益。”

在药店传统品类利润被挤压的当下,有深挖价值的品类需具备三个关键词:需求人群量大、会员黏性强、用药流程理想。而背靠3亿人群的睡眠药物(也称静神品类)则是目前的理想标靶,同时该市场潜力尚未完全激活。

在治疗“不寐”这件事上,中西医路数不尽相同。

西医上,一般通过西药抑制大脑兴奋起到助眠作用,近期治疗效果好,但从远期来看多出现次日头晕、记忆下降、思睡及对认知功能影响和药物依赖性、反跳性失眠等不良反应。尽管经过三代改进副作用已显著降低,长期服用仍有可能对身体机能造成损伤,特别是肝肾功能不佳的老年人更要谨慎服用。

从中医视角上,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对睡眠非常重视,儒、释、道、医各个流派都有论述,大都认为睡眠问题的根本是“神”出了问题,需要调养到“静”的状态。《血证论·卧寐》提到,“心病不寐者,心藏神,血虚火旺动,则神不安,烦而不寐。”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养生理论则强调,夏季调养不好会对人全年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中医认为心、肾和肝等脏腑的功能紊乱,导致心神不宁以及气血亏虚,就会影响到睡眠。因此,中成药致力于调理脏腑机能,促使阴阳气血达到平衡状态,从根本上缓解失眠障碍。

近2000年前的东汉时代,医圣张仲景就开始运用酸枣仁来改善睡眠。此后近两千年里,历代名医都把酸枣仁作为改善睡眠的核心药物,现代改善睡眠的中成药里也大部分都含有酸枣仁。

在“不寐”的治疗上,显然中医理论已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中康CMH零售数据显示,近三年,补益安神助眠类产品在全国零售药店的销售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达到35亿元,同比增长9.0%,呈现量价齐升的增长态势。

http://upload.chinamsr.com/2023/0911/1694395006755.jpg

 

 

借助品类增长的趋势,不断深挖目标人群的需求,以岭药业与赣州昌盛大药房达成合作共识,旨在共同唤醒全民关注睡眠健康,了解睡眠的重要性。

在此次好梦有你·好梦由我连锁启动会上,赣州昌盛大药房提出将围绕以岭药业提出的“睡眠事件链”的概念,共同推动静神产品在江西的市场销售

http://upload.chinamsr.com/2023/0911/1694395006439.jpg

赣州昌盛大药房董事长易云先生表示,睡眠,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然而,随着社会的快节奏发展和生活压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着睡眠问题。根据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有接近3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其中包括失眠、浅睡、多梦等。这不仅影响了他们的身体健康,还可能导致情绪波动、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同时,睡眠问题也对社会产生了巨大的负担,不仅增加了医疗资源的压力,还可能影响工作效率和创造力。

作为江西省具有代表性的连锁企业,我们应该有责任去主动承担,做一个更好的传播者,帮助广大患者去了解睡眠问题。而在后疫情时期,连锁药店迫切需要一个特色可以增量的大品类去提升营业额,而以岭提出的“睡眠事件链”的概念,可以更好的帮助连锁提升了补益安神安品类的价值增速,同时也开创了药店的“集客新品类”。

http://upload.chinamsr.com/2023/0911/1694395006517.jpg

 

当下,随着市场下沉,睡眠焦虑已经从一二线城市蔓延到区县,有40.3%的区县消费者表示愿意为在改善睡眠方面进行更多投入。从整体上看,区县人群主动调节睡眠的意识显然不足,急需药店人科学助眠,让更多人缓解失眠,甚至不再失眠…

http://upload.chinamsr.com/2023/0911/1694395006726.jpg

Tags:赣州 补益 品类 药房 宝藏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