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中药股大爆发 以岭、片仔癀6家净利润超10亿

2023-09-11 11:43 来源:米内网 点击:

近日,A股上市公司2023年上半年业绩披露落下帷幕,488家药企成绩单也浮出水面。从细分板块来看,中药股表现亮眼,超6成业绩(营收、净利润)双涨,白云山、云南白药、华润三九3家营收超过100亿元,以岭药业、片仔癀等6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奇正藏药、济川药业、寿仙谷、生物谷4家毛利率超过80%。研发投入方面,超6成企业正增长,其中,以岭药业和白云山超过4亿元。

2023年上半年业绩双涨的中药股

图片1

图片1

上半年,中药股超6成业绩(营收、净利润)双涨。从营收来看,54家正增长,白云山、云南白药、华润三九3家营收超过100亿元,陇神戎发翻倍,上海凯宝、华润三九、大唐药业涨幅超过50%;从净利润来看,53家正增长,以岭药业、片仔癀等6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太极集团、天士力、特一药业等6家翻倍,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方盛制药、以岭药业等12家涨幅超过50%;从毛利率来看,奇正藏药、济川药业、寿仙谷、生物谷4家超过80%。

研发投入方面,有超6成企业正增长,其中,以岭药业、白云山超过4亿元,华润三九、康缘药业、天士力超过3亿元,济川药业超过2亿元,片仔癀、同仁堂等6家均超过1亿元。

中药股TOP10

图片1

统计截至9月6日收盘

近年来,在政策利好和研发创新推动下,中药股也是表现亮眼,从TOP10来看,片仔癀仍然稳居“一哥”宝座,是目前唯一一只千亿市值中药股,云南白药、同仁堂分别排第二、三位,此外,同仁堂、东阿阿胶、达仁堂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20%。

以岭药业:营收首破60亿,超10款1类新药来袭

2023年上半年以岭药业分产品营收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1

以岭药业上半年营收突破6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1.99%;净利润16.06亿元,同比增长53.16%。以岭药业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共有13个专利中药品种,其中,通心络胶囊/片、参松养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片、津力达颗粒、解郁除烦胶囊和益肾养心安神片等10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津力达颗粒等5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上述专利中药均为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产品,具备确切的临床疗效,主导产品经过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评价方法对其临床疗效做出权威评价,有着较大的市场空间,是公司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也是现阶段业绩主要驱动因素。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连花清瘟在感冒中成药通用名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和芪苈强心胶囊在心血管疾病口服中成药中分别排第四、五、六名。

以岭药业部分在研1类新药

图片1

以岭药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9.21%,占营收比例超过6%,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在开展创新中药研发的同时,还积极布局化生药和健康产业,构建专利中药、化生药、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医药健康产业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以岭药业在创新药方面捷报频传。中药1.1类新药芪黄明目胶囊目前报产在审,该产品用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化药1.1类新药苯胺洛芬注射液已完成Ⅲ期临床,Pre-NDA沟通,即将申报NDA,该产品上市后将为广大术后疼痛患者提供毒副作用较少、镇痛效果较好的非甾类镇痛抗炎药的静脉给药剂型。此外,小儿连花清感颗粒、络痹通片等5款产品进入Ⅲ期临床阶段。

健民集团:业绩创新高,超70项在研项目亮眼

近年健民集团业绩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1

健民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21.61亿元,同比增长17.67%,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34.14%。公司表示,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提升产品品质,加大市场投入和开拓力度,实现OTC产品线和Rx产品线销售收入持续提升;医药商业收入增长主要是下属商业公司新业务拓展实现收入增长;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公司龙牡壮骨颗粒等主导产品收入增长和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增长所致。

健民集团是全国重点中药企业和小儿用药生产基地,目前持有药品批文260个,其中独家品种和类独家(三家以内)品种40余个,有86个品种在国家医保目录中,形成以中成药为主的儿科产品线、妇科产品线、特色中药产品线。龙牡壮骨颗粒是健民集团独家产品,也是公司OTC产品线第一大单品,米内网数据显示,龙牡壮骨颗粒在2022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实体药店+网上药店)儿科中成药中位居第一。

在研发方面,健民集团研发中心以中药创新药为引领,以儿童新制剂为特色,通过中药创新药研发、儿科新制剂开发、上市品种二次开发等多途径加大新药研发投入,强化中药研发实力。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5%,中药创新药小儿紫贝止咳糖浆已报产在审,正处于技术审评阶段,牛黄小儿退热贴已完成Ⅲ期临床研究,枳术通便颗粒获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盐酸托莫西汀口服溶液获批上市,儿童制剂完成报产1项、完成预中试研究3项等。目前,公司在研项目71项,包括新药研发项目27项,二次开发项目39项,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产品基础。

机构“扎堆”中药股,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调研火热

近1个月接待机构数量10家及以上的中药股

图片1

中药股在业绩报喜的同时,也吸引了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业投资公司等机构的目光。有近20家中药企业被调研,其中,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累计接待机构数量均超过100家,佛慈制药、江中药业、方盛制药均超过50家,珍宝岛、葵花药业、华润三九、九芝堂等7家企业均超过10家。

云南白药在调研中被问及产品研发、营销规划等问题。云南白药表示,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金额达1.4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公司以传承云南中药精华、赋能健康产品升级、精心布局创新药物、AI辅助的药物设计为研发思路,进行资源统一、高效的管理。同时,研发立项和授权体系科学明确,多元化和优势聚焦并行,进一步加强对公司科技研发的监督管理。

东阿阿胶在调研中被问及公司经营、产品和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东阿阿胶表示,阿胶块未来预计保持10%以内增长,同时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做好价格生态治理;复方阿胶浆未来有较大可挖掘空间,要打造成补气补血大品种;桃花姬阿胶糕需要做好系统性能力的再造和重塑。2023年,公司将继续深度践行“四个重塑”,稳健增长、注重效率。一方面继续保持东阿阿胶块阿胶品类龙头地位;另一方面坚定复方阿胶浆补气补血品类领导地位。此外,作为阿胶糕第一品牌,桃花姬将从区域走向全国,打造阿胶速溶粉年轻化、即食化的大单品,布局系列男士滋补产品,探索开拓市场,着力培育阿胶燕窝特色新品。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米内网数据库等

注: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