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药溶液剂Top20公布:藿香正气、蒲地蓝、双黄连…

2023-11-27 14:00 来源:米内网 点击:

近期,中成药溶液剂市场捷报频传,海南森祺制药的胆木浸膏糖浆申请中药品种保护获受理,敖东药业的小儿芪楂口服液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济川药业的中药2.2类改良型新药小儿豉翘清热糖浆获批。米内网数据显示,中成药溶液剂近年在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市场规模持续扩容,2023年上半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从TOP20来看,实体药店13亿大品种领跑,9个独家产品亮眼,太极、东阿阿胶、扬子江、济川等上榜;网上药店增速迅猛,第3个过亿单品将诞生,16个品牌暴涨翻倍。

近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中成药溶液剂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1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中成药溶液剂在近年中国零售药店(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终端市场规模快速攀升,2022年突破200亿元大关,2023年上半年创新高。城市实体药店仍然是主力销售渠道,上半年首次超过100亿元规模;网上药店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超过80%,销售额已超过2021年全年。

实体药店:13亿大品种领跑,太极、东阿阿胶、扬子江上榜

2023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中成药溶液剂产品TOP20(单位:亿元)

1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产品TOP20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藿香正气口服液依然稳居“销冠”宝座,是唯一一个10亿级别的产品,急支糖浆和复方阿胶浆均凭借强劲的增速跻身前三。

9个独家产品,分别是急支糖浆(太极集团)、复方阿胶浆(东阿阿胶)、蓝芩口服液(扬子江药业集团)、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济川药业)、肺力咳合剂(贵州健兴药业)、鸿茅药酒(内蒙古鸿茅药业)、四季抗病毒合剂(陕西海天制药)、金银花口服液(真奥金银花药业)、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黑龙江葵花药业)。

从增速来看,15款产品有双位数增速,而上述9个独家产品均在列,急支糖浆、肺力咳合剂、四季抗病毒合剂增速位居前三。

从治疗大类来看,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最多,有10个,补气补血类用药和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分别有4个、3个。

2023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中成药溶液剂品牌TOP20(单位:亿元)

1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注:销售额低于1亿元用*表示

品牌TOP20中,有19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从增速来看,18个为正增长,太极集团的急支糖浆增速最快,也是TOP20中唯一一个翻倍的品牌,此外,东阿阿胶的复方阿胶浆、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蓝芩口服液、济川药业集团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真奥金银花药业的金银花口服液、黑龙江葵花药业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等均有双位数增速。从数量来看,太极集团和扬子江各有2个上榜。

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1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藿香正气口服液在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销售规模快速攀升,2022年突破20亿元大关后,2023年上半年继续飙升,同比增长超过80%。太极集团在2023年三季度主要经营数据中指出,公司的消化及代谢用药板块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0%,主要是藿香正气口服液销售额增长所致。有投资者在公司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问及该产品的市场增长空间,太极集团表示,公司将通过全力突破主品销售,持续提升经营质效,通过打造OTC市场品牌标杆,扎实做好渠道工作,强化头部连锁合作,力抓重点连锁门店上量,积极拓展新零售业务,全面实施“带量计划”,深挖产品潜力,多端出圈加大品牌宣传,以流量带销量,做好产品策划,加大全国重点市场的销售推广力度,不断优化销售模式,力争实现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稳定增长。

网上药店:第3个过亿单品将诞生,16个品牌暴涨翻倍

2023年上半年中国网上药店中成药溶液剂产品TOP20

1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产品TOP20中,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的有3个,藿香正气水已逼近亿元大关,有望成为第3个过亿产品。2022年,销售额过亿产品仅有复方阿胶浆和安神补脑液。此外,宣肺止嗽合剂、四季抗病毒合剂、清心安神合剂3个产品新上榜。

从增速来看,15个产品翻倍,复方阿胶浆(东阿阿胶)、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济川药业)、蓝芩口服液(扬子江药业集团)、宣肺止嗽合剂(甘肃普安制药)、肺力咳合剂(贵州健兴药业)、四季抗病毒合剂(陕西海天制药)、清心安神合剂(磐石巨康药业)7个均为独家产品。清心安神合剂是TOP20中增速最快的产品,暴涨56800%。

从治疗大类来看,呼吸系统疾病用药最多,有8个,其次是补气补血类用药,有5个。

2023年上半年中国网上药店中成药溶液剂品牌TOP20

1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20中,东阿阿胶的复方阿胶浆、敖东延边药业的安神补脑液、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的藿香正气口服液位居前三。

16个品牌增速翻倍,其中东阿阿胶的复方阿胶浆、扬子江江苏龙凤堂中药的黄芪精、四川依科制药的藿香正气水、天府康达集团府庆制药的藿香正气水、甘肃普安制药的宣肺止嗽合剂、陕西海天制药的四季抗病毒合剂、通药制药集团的益气养血口服液、磐石巨康药业的清心安神合剂、云南白药集团的藿香正气水、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的楂曲平胃合剂10个品牌销售额均已超过2022年全年。

近年中国网上药店藿香正气水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1

来源:米内网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米内网数据显示,藿香正气水在2022-2023年上半年中国网上药店销售额接连暴涨,分别同比增长305.87%、545.61%。该产品有164家企业拥有生产批文,四川依科制药、天府康达集团府庆制药、云南白药集团市场份额位居前三。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药店;《中国网上药店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全国网上药店所有药品数据,包括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及私域平台上所有网上药店药品数据;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Tags:双黄连 藿香 溶液 正气 中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