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9月中国实体药店市场分析:销售止跌回升

2023-11-28 11:02 来源:米内网  点击:

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实体药店中,2023年9月市场规模再度突破500亿元,销售止跌回升。其中,药品、饮片和器械份额持续提升,保健品及其它类别明显下降;中化药治疗品类TOP20出炉,受新冠、流感、支原体肺炎等影响,相关治疗用药走俏......

总体分析:9月中国实体药店零售规模为500亿元,同比增长4.6%,销售止跌回升

1

2023年9月,全国实体药店市场零售规模为500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4.8%,销售止跌回升。

截至今年9月,2023年全国实体药店市场累计零售规模为4509亿元,同比上涨6.4%。

从累计月度零售规模增长趋势来看,增长率从1月的11.5%跌至9月的6.4%,可以预测中国实体药店第四季度销售走势不容乐观。

1

注:图片YTD(Year to date)表示从年初1月至当月的累计,下同

品类市场分析:药品、饮片和器械份额持续提升,保健品及其它类别受门诊统筹等相关政策影响,份额下滑明显

截至2023年9月,全国实体药店中,药品占77.1%的份额,较去年同期(2022年1-9月)提升0.8个百分点;中药饮片占8.2%的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医疗器械类产品占6.4%的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而保健品仅占5.4%的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个百分点。相对而言,门诊统筹等医保政策对实体药店非医保报销的品类销售影响较大。

从累计月度零售规模来看,药品、中药饮片和器械呈现正增长,而保健品及其它类别则是负增长。

1

受新冠、流感等因素影响,2023年9月全国实体药店药品零售规模上升至393亿元,同比上涨7.1%。

1

2023年9月全国实体药店中药饮片零售规模上升至45亿元,同比增长15.3%,涨幅明显。

1

由于去年12月及今年4月的囤货产品仍在消化之中,2023年9月全国实体药店医疗器械零售规模为21亿元,同比下降22.8%。

1

2023年9月全国实体药店保健品零售规模为27亿元,同比下降14.2%。

保健品从今年3月起,销售一路下滑,于今年8月销售有所回升,但仍呈负增长之势,无疑压缩了药店的盈利空间。

1

中化药TOP20品类分析:感冒止咳类药品9月受宠

在化学药TOP20品类中,9月同比增长超过20%的品类有:全身用抗病毒药、咳嗽和感冒用药、免疫抑制剂;同比下降超过5%的品类有:治疗与胃酸分泌相关疾病的药物、抗血栓形成药。

1

在中成药TOP20品类中,9月同比增长超过20%的品类有:补气用药、止咳祛痰平喘用药、祛暑剂;同比下降超过5%的品类有:风湿性疾病用药、心血管疾病用药、妇科炎症用药。

1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Tags:市场分析 中国 药店 实体 销售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