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管理者须以德为本

2010-08-12 09:5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管理者不一定需要学历,但必须得诚信。学历是一个人在一定阶段学习了一定知识的证明符号,但学历与知识并非对等关系,有的人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却有可能知识渊博,有的人则可能学历很高但也不见得非常有知识。

     新华都CEO唐骏的学历造假新闻曝光后,社会各界在网络上就学历、成功、能力、诚信等命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在整个事件的发展中,打假者方舟子对现任新华都CEO唐骏先生学历造假的质疑可谓有根有据,唐骏先生回应说从未在任何场合说过获得过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学位,他获得的博士学位证书是西太平洋大学的,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第二版中对此错误已经进行了修正。学位的授予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该珍视来之不易的学位,犯下这样的错误,只能说很遗憾唐骏先生并没有严谨地对待这个问题。
 
    管理者不一定需要学历,但必须得诚信。学历是一个人在一定阶段学习了一定知识的证明符号,但学历与知识并非对等关系,有的人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却有可能知识渊博,有的人则可能学历很高但也不见得非常有知识。
 
    管理是一门艺术,优秀的管理者并不一定需要高学历。我接触过不少管理者,他们当中不乏优秀者,也不一定拥有很高的学历,他们的成功更多是因为他们拥有知识、能力以及经验。我非常认同唐骏先生在其微博中所说的,对于一名管理者来说,能力与学历哪个更重要,毫无疑问能力更重要。学历只是一个证明符号,有知识、能力和经验,能为企业、股东、员工创造更大利益的管理者便是一名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古人语:任人唯贤。对于成功的管理者,能力、知识以及经验固然很重要,但是“德”也很重要,而且尤为重要。诚信是立人之本,也是生意之道,是“德”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作为一名管理者,尤其是一名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公司的利益相关者负责,而诚信则是对利益相关者负有责任感的一项重要指标。在国外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高管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公众的关注,如果上市公司的高管发生丑闻,上市公司的股价会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上市公司的高级经理层的“德”对上市公司的利益有直接的影响作用。管理者诚信与否,会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信心,可以说,上市公司经理人员的“德”问题,并非仅仅是其个人问题,而是公司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发展和完善,但上市公司的违规现象却屡禁不止,上市公司的违规与管理者的诚信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缺乏诚信的管理者可能会向公众披露虚假的上市公司信息,可能会为一己私利而损害股东的利益,也可能为了大股东的利益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股东与管理者之间是委托代理关系,委托代理的风险固然会存在,但缺乏诚信的管理者显然会大大增加委托代理的风险,使股东利益受到更大的威胁。在美国安然事件中,就是因为董事会、经理层的一些人员诚信缺失,虚报假账为自己谋取私利,引发安然公司悲剧的发生。而在我国的国美电器黄光裕内幕交易案中,也是因为黄光裕没有守住道德的底线而导致犯罪行为的发生。国际国内的许多事件都表明,上市公司高管的道德非常重要,诚信是立业之本,具有诚信道德的管理者能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和鼓舞员工努力工作,为公司带来更为长远的发展。
 
在“学历门”事件中,我们介怀的也许并不是唐骏先生的学历,而是被欺骗的感情。

Tags:管理者 学历 上市公司 诚信 重要 利益 知识 股东 一定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