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如何给成长型企业做咨询

2010-10-14 09:27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赵梅阳 一、咨询角度的成长型企业 既然给出这个命题,首先要对成长型企业进行界定,参照统计局,参考上深主板、创业板,结合咨询实践,笔者给出了一个从咨询角度划分的成长型企业,所谓成长型企业,主要是指初创或成立时间不长的企业,企业规模相对有限,但成

 

赵梅阳
一、咨询角度的成长型企业
既然给出这个命题,首先要对成长型企业进行界定,参照统计局,参考上深主板、创业板,结合咨询实践,笔者给出了一个从咨询角度划分的成长型企业,所谓成长型企业,主要是指初创或成立时间不长的企业,企业规模相对有限,但成长潜力好的各类企业。具体可以从制造业、经销类、服务类三类上来分。
制造类企业:年销售额2000万以上,2亿以下;
经销类企业:年销售额1亿以上,10亿以下;
服务类企业:营业收入1000万以上,1亿以下。
本业务主要面对的是具有成长动力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及其他形式的实体。
二、成长型企业需求特点
咨询需求全面:成长型企业往往难以对咨询需求进行准确定位,企业再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方面的问题,从企业业务方向到组织架构,从高管分工到业务人员考核等等,咨询需求比较全面。采用与大企业相同的咨询模式难以取得收效。
咨询实效性较强:成长型企业咨询成果不以咨询报告为依托,主要体现在高层的直面互动、一系列篇幅不长但可执行的公司执行性文件,以解决问题为目标。
三、咨询企业的选择
一般来说,企业选择咨询,相当于买方市场,主动地位,但是,需要寻求成长性咨询师绝非易事。因此,这种咨询企业可遇不可求,要符合一些特征。
行业特点:行业企业分散,但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企业基础:业务集中,具备一定基础条件,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行业龙头……
爆发力:企业成长迅速……
企业家选择:具备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综合素质……
四、咨询的原则
1、创造性原则……
2、主次有序原则……
3、模块化原则……
4、简单化原则
五、成长型企业咨询特点
中小企业成长咨询一般以一年为期……
年初与年末为咨询工作相对集中的阶段……
对项目经理要求更高,专业技能、知识面广、应变能力强,按照曾经的同事调侃的那样,能上与老板指点江山(吞云吐雾),调侃天下,下与工人打成一片(插科打诨),不分你我。
六、成长型企业咨询项目主要内容
 

 
 
1、发展定位
企业战略定位……
明确企业存在的意义、任务……
企业业务方向,明确企业主导业务方向,避免业务发散,实现业务聚焦
发展目标,销售目标,市场地位等……
战略性指标开发……
工作方法,与企业家密切沟通为主要方式,以使公司定位建立在企业的积累上;联合召开项目组与企业高层头脑风暴会;对行业价值链进行总体、简要分析,以与企业的理解互为补充;与专门的战略项目不同,不对业务进行全面分析。
工作成果
3-5PPT或1-2页WORD……
行业分析简报(不超过20PPT)……
成果主要体现在年度计划中……
2、管理平台
企业组织框架……
组织框架图,岗位设置……
关键岗位职责……
落实高层、主要中层的基本岗位职责……
关键管理制度……
针对公司的实际需求,制定简单、实用的关键管理制度……
工作方法,与企业家交流,制定公司组织架构;与相关高层交流,制定关键岗位职责与关键管理制度,制度简单、有效。不采取地毯式访谈模式。公司定位与组织高度吻合,因事定岗与因人定岗相结合。
工作成果
组织框架:“一张纸”原则……
岗位职责:不超过15项,10项以内为宜……
管理制度:简单明了,每项制度不超过2页,1页为宜……
3、制定年度计划
年度主体思路……
业务发展模式……
年度业务发展方向……
年度业务指标分解……
按部门,按产品,按行业……
企业重大管理任务/技术发展/人力资源/财务预算/信息化……
工作方法,由项目组制定年度计划提纲,由企业完成制定工作;项目组与企业高层共同讨论年度计划内容,并修订。通过年度计划明确年度任务、目标与重点工作。
工作成果
年度计划:3页纸以内,WORD……
4、计划执行
高管任用……
与现有候选对象交流,协助总经理对关键岗位进行任用……
协助关键人才招聘……
高管年度任务书……
企业年度目标分解……
制定高管年度任务书(任务与薪酬对应)……
关键岗位业绩管理……
考核办法,年终对企业关键岗位进行业绩评估
工作方法
根据成长型企业特点,建立开放、简单的年度任务书体系;以与企业高管为重点工作对象:包括沟通、进展跟踪、能力培养等。
工作成果
针对每个高管建立专题:高管职责,年度任务书,绩效监控,薪酬,会谈纪要等;关键岗位专题/工作职责/考核办法/绩效监控/薪酬等/制度。
5、商业模式与决策支持
商业模式:是一个逐步形成的过程,是企业创新与走向成熟的标志。以企业家为主,咨询将与企业家共同探索业务发展点,及时总结,以建立企业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重大决策支持:战略机会把握:帮助企业家尽心决策分析,对企业遇到的战略机会进行把握。
重大管理决策……
工作方法,企业业务发展动态跟踪;基准分析与研究。
工作成果
商业模式分析与总结:10PPT……
主要体现在年度计划与总结内……
6、年度总结
年度总结:对企业年度业务、管理等工作进行总结,包括经验与不足。
来年计划:在年度总结基础上提出来年计划框架。
工作方法,数据梳理、分析,组织年度务虚会。
 
 
工作成果
年度总结:3页纸以内,WORD……
七、成长型企业咨询流程
………
八、成长性企业项目工作计划
………
以快速有效的现场工作为主导,以频繁的互动为手段
九、成长性企业项目投入
…………
作者系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zhaomeiyang@sohu.com,1381l165O89

Tags:行难 策要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