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种子的命运,生活的哲学

2011-04-19 12:08 作者:王高俊 点击:

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曾经说过:我个人认为,我们输给别人的地方是生活及工作的观念和态度。实际上,他的这句话基本上能够概括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是来源于人与人之间对生活观念的理解不同。就像一粒种子,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能克服困难,努力焕发出生命的价值真谛。

昨天在和一个朋友探讨什么是“成功”的时候,我说了自己的看法:成功的概念其实很简单,所谓成功即实现自己既定的阶段性目标,在某一阶段达到自己预想的成果并充分的享受到这个成果,不因自己的碌碌无为而留下遗憾,并且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习惯,形成一个稳定的生活态度即可。

在谈到学习的时候,我认为,所谓学习,即把别人的成功经验和生活哲理整理成自己的内外部资源,以此来充实自己的生活,为我所用,并把它当做自己迈向成功的阶梯和工具,而不是仅仅抱着书本、皱着眉头、冥思苦想。但是,不论是取得成功还是掌握学习方法,都必须明确自己的价值观,这样才能保证在大的方面是对的,既正确订立自己的长短期目标。而不论是“成功”还是“学习”,心中必须有所想,即培养自己的内心的种子,这种种子,可以萌发心中最原始的欲望,从而支持自己的思维,一步步达到生活得目的。今天就以种子为例,结合自己的日常管理工作,对种子的观点进行简单推敲,从而总结出具有哲学意义的管理思想。

“云在青天水在瓶”是唐代惟严禅师的一句禅语,大约意思是说,云在天边飘飞,水在瓶中静止,各得其所,各有其乐。人应象水一样拥有一份随缘从容的生活观念,在天,在瓶,各得其所。然而社会中的每一个元素是需要外界的因素来控制,彼此之间达到相互制约与平衡,生活如此,管理亦是如此。在销售管理过程中,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要和自己的员工达成一种平衡,形成一种制约关系,既要善于发现人才,又要甄选出好的人才,好的人才犹如一粒种子,可以在团队中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我在平时管理自己的员工时,就注重挖掘团队内部的“种子”,事实证明,如果发现一个好的种子,可以利用其自身优势来感化其余员工,企业的管理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可以减少许多资源的消耗,从而提高效率,最主要的是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好的氛围,一种积极地氛围。

毕竟,一粒好的种子能够改变国家的命运,一个好的人才能够改变公司的经营情况。

2009年5月28日,我在《医药经济报》上发表了“谁能看透地区经理的心”这篇文章,其实就是发生在我公司业务员宋现雨同志身上的一个典型的营销案例,宋现雨同志工作的优点非常多,在团队内部算是一个不错的“种子”,他的工作态度和方法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日常工作中,我非常注重“宣传”他的优点,这样管理其他员工可能就比较轻松。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业务人员都能这么优秀,我们在日常管理中,还必须时刻注意挖掘更多的优秀人才,并重点关注和管理这些优秀的员工,就如一粒种子,我们从筛选上要高度认真,在保管时要时刻关注其因外界因素产生的某些变化,确保每一粒种子都能保持“优良”。即使有朝一日作为一粒种子被磨成面粉消费掉,也能实现其自身价值的延伸。

古人云:君子处世,当明天地之理、知成败之数,晓进退之方。时运不济则韬光养晦,时来运转则奋力拼搏。作为管理者,一定要注意对员工的引导,为员工创造良好生活氛围的同时,时刻牢记把员工培养成一个能打善战的坚强战士,很多管理学家都说,世界上最难的管理就是对人的管理,这句话说得非常有道理,然而,其实对人的管理,也是最简单的管理,只要是做到彼此能够静下心来沟通,一切都不成问题,帮助员工不断成长,让其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精彩人生,撒下思想的种子,便收获文字;撒下文字的种子,便收获行为;撒下行为的种子,便栽得习惯;撒下习惯的种子,便收获人格;撒下人格的种子,便收获命运。

这个经由思想塑造命运的模式,其实就是创造奇迹的过程。时时留意撒播在意识花园里的创意种子,因为这些种子将会萌生你未来的人生经验。每个人都是万物之灵,在物质世界汲取人生经验。而日常的管理工作,就是把“种子”寻找出来,然后给其创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其发挥其与生俱来的强大的生命力量,从而达到我们管理的最终目标。

Tags:种子 哲学 命运 生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