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盐酸克仑特罗片被禁生产销售使用

2011-10-02 13: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0) 点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发布通知,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决定停止盐酸克仑特罗片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批准证明文件;已生产的药品由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根据药监局9月23日的公告,取得盐酸克仑特罗片剂批准文号的药品生产企业共40家,其中,山东鲁抗医药集团赛特有限责任公司等被撤销批准证明文件。

    据了解,盐酸克仑特罗片剂俗称“瘦肉精”,是一种人工合成的β肾上腺素兴奋剂,临床应用于防治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所致的支气管痉挛。当其应用剂量达到治疗量的5~10倍时,具有能量重分配作用,使肌肉合成增加,脂肪沉积减少。

    盐酸克仑特罗的支气管扩张作用约为同类药物奥西那林的25倍,沙丁胺醇的100倍,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很小。其特点是起效快,维持时间长,剂量小(口服有效剂量为30μg/次),毒副反应轻等。

    在畜牧业生产中,盐酸克仑特罗作为一种生长促进剂,添加到动物饲料中,因此能饲喂出高瘦肉率的生猪,每公斤带来的利润高达上万元,暴利诱惑使得顶风作案频现。

    人们食用盐酸克仑特罗残留的产品后,会出现中毒症状,因此我国禁止在畜牧业中使用盐酸克仑特罗。

    据悉,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在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中,针对“瘦肉精”案,各地共侦破案件120起,抓获涉案人员980多名。

    药监局表示,盐酸克仑特罗片剂具有潜在滥用风险,且临床价值有限,长期不合理使用可对患者心肺功能产生严重影响。

    药监局建议,除片剂盐酸克仑特罗外,还有气雾剂、粉雾剂以及复方制剂等,这些应该按照处方药管理,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据悉,治疗支气管哮喘,目前已有多种更安全有效的替代药品,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福莫特罗等。药监局表示,盐酸克仑特罗片剂撤市不会对临床用药造成影响。

    国家药监局表示,目前我国尚有少量盐酸克仑特罗气雾剂及复方制剂等生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努力在保证公众用药需求和安全的同时,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

Tags:盐酸克仑特罗片 瘦肉精 生产销售 使用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