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绩效考核不能贴上扣钱标签

2011-12-22 09:50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黄伟文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最近,有几个老同事向笔者大吐苦水:迟到扣钱、请假扣钱、没有完成任务要扣钱、完成任务超时要扣钱、培训考核不及格还要扣钱……拼死拼活1个月,东扣一点西扣一点,工资少了很多。有个朋友所在药企还将未完成年度业绩的人员名单以内刊的形式张榜公布,内刊还对外发行,寄到了圈内朋友手中。

  最近,有几个老同事向笔者大吐苦水:迟到扣钱、请假扣钱、没有完成任务要扣钱、完成任务超时要扣钱、培训考核不及格还要扣钱……拼死拼活1个月,东扣一点西扣一点,工资少了很多。有个朋友所在药企还将未完成年度业绩的人员名单以内刊的形式张榜公布,内刊还对外发行,寄到了圈内朋友手中。

  用扣钱来规范企业制度,是不少老板的“杀手锏”,HR部门对于扣钱的原因往往也是振振有词:严格管理、调动员工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之类。也许扣钱或多或少能实现以上目的,却不一定是行之有效的。

  让考核贴上扣钱的标签,目的在于改善、调动员工积极性,当考核扣钱成为一种习惯,久而久之,被考核者也会变得麻木。考核的目的不是要掏空被考核者的钱包,而是为了找出差距,让员工再接再厉。

  安居乐业,只有安居才能够乐业。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在日本的很多企业,员工一旦被企业录用,只要服从上级命令,保持与同事之间的配合与协调,顺利完成工作,即使没有什么优异成绩,在企业不倒闭的前提下,员工就不会被解雇。从开始工作到退休为止,公司采取所有生活费用全包的形式,在生活上给予保障,职工自然就能安心工作,这也意味着公司和职工是命运的共同体。因此,日本企业的员工稳定率高,也极为忠诚。忠诚不仅源于有“终身雇用制度”与“年功序列制度”等制度保障,更源于企业的真诚以待。特别是通过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和爱岗敬业教育传递,使员工切身体会到的关怀和信任,感受到企业对自己长期供职的期待。把对员工无微不至的服务上升为制度,这是日本企业员工忠诚度高的秘诀,这可能也是日本能够成为世界上大品牌最多的国家之一的重要原因。

  没有优秀的员工就没有优秀的企业。一个忽视员工物质利益、不能与员工分享企业成果、只会用惩罚机制来激励员工的企业,注定做不大、走不远。投资者办企业是为了赢利,员工进入企业是为了获取报酬以及实现人生价值。企业应该为员工提供较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并通过激励机制来调动员工积极性,而不是动不动就惩罚相待;员工则通过自己的智力、体力劳动回报企业。 

  中国现在的城镇化和老龄化步伐正在不断加快,许多中小型企业时时刻刻面对着这样一个相同的问题:要招到合适的人才很难,留住这些人才更难。

  面对其他企业的诱惑,面对年底即将到来的跳槽热,每一家药企都要问一问自己:如何才能留住现有的优秀员工? 

 

Tags:绩效考核 企业制度 药企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