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离职要离得漂亮

2012-05-16 11:19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李禾西 点击:

核心提示:每个人的一生平均会换3次工作。意欲跳槽的职场人很重视找工作、面试环节,常常忽略了离职环节。事实上,完成一次漂亮的离职也很重要。  

 【真实案例】

从农村来到大城市拼搏的温颖,在一家中小型连锁药店工作快5年了。吃苦耐劳、待客如友的她“笼络”了近百名忠诚顾客,每个月的销售业绩几乎都名列全公司的前三名,生活质量随之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最近,她觉得药店的管理、培训制度还不完善,便想换个工作环境提升自己。可是,每次跟老板暗示离职意愿时,老板或想尽各种办法避开话题,或表示药店正处于成长阶段,需要大家的扶持,暗示她要懂得感恩。担心被贴上“负心人”标签的温颖不知如何是好。

每个人的一生平均会换3次工作。意欲跳槽的职场人很重视找工作、面试环节,常常忽略了离职环节。事实上,完成一次漂亮的离职也很重要。  

离职原因须斟酌  

换工作的理由有很多,有的跟案例中的温颖一样,人往高处走;有的因为跟上司或同事相处不来;有的因为工作与生活相冲突;有的希望换行业……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在向上司提交的辞呈中,“离职原因”一栏应经过斟酌再填写,不宜得罪上司。此外,若下一份工作的职位与原公司有可能发生利益冲突,不宜直言相告。

笔者曾看到一份辞呈,离职原因上写满了各种愤愤不平的事,比如哪些部门的主管勾心斗角,哪位同事告他黑状等,不仅把事情闹得很难看,还给自己的离职凭添了许多麻烦。

递交辞呈后,若上司意欲挽留,那么,职场人就要分情况处理了。如果导致离职的主要原因得到解决,则可先留下观看。比如案例中,若药店老板承诺完善制度,并提供相关的培训,那么,温颖可以先留下来。如果自己去意已决,则可采用一些客观原因,如身体原因、读书进修、家庭问题等,让上司不好意思挽留或阻挠,尽量避免用“追求更高的收入、更广阔的晋升空间”等有可能被上司拒绝的理由。

此外,在进行离职面谈时,不宜过多地负面评价公司,应以正面评价为主,好聚好散。  

交接工作带新人  

离职前,一定要以交接工作、训练新人作为首要任务。

如案例中,老板之所以不愿意放人,主要是不想失去工作熟练、经验丰富的骨干员工。此时,温颖应承诺会在离职前带好新人,把工作交接完毕。

因此,意欲离职者可以在提交辞呈前一个月做好工作纪录,以周为单位,列出自己所在岗位的重点工作,并进行备份。如此,不仅可以对自己的工作方法进行梳理、强化,还有利于工作的顺利交接。而最具说服力的是,训练好一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新人,并移交自己的资源,传授自己的经验,这样才能令上司安心放人。  

友好告别,梳理经历  

告别老东家的方式,取决于职场人离开时的心态。主动离职者一般会采取友好的方式,或通过邮件与上司、同事道别,或团队聚餐等。也有部分职场人敷衍了事,甚至不辞而别,他们往往有比较深层的原因,比如能力不被认可、与上司有冲突等,离开是迫不得已,告别也就多此一举。

事实上,友好地告别对自己的职场成长有着积极意义。首先,它有一种仪式感,有助于自己对职场经历进行总结。其次,告别是一次梳理,不仅能进一步看清自己的真正需求,还能避免在日后工作中重复出现曾犯过的失误。此外,作为团队成员,离职者也有责任给其他成员一次释放分离焦虑的机会。因此,离职者的告别方式,于人于己都很重要。

电子邮件是最常见的方式。感谢帮助过你的同事,语言可以个性化,但不要过于冗长和感性,尤其有一定职位的管理者。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这种复杂局面下的情感轰炸。同时,最好跟与自己有过矛盾的上司和同事礼貌告别,因为他们也曾让你成长。  

告知你的客户  

这是许多离职者容易忽略的环节。当交接好工作、告别过上司和同事后,千万不要忘记告诉你的客户。特别对于继续在同一行业发展的离职者而言,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些老客户有可能再度成为你新公司的客户,甚至是你在职业生涯发展上的贵人。

〈〈〈相关链接  

离职时不该做的事  

离职时,在做好该完成的工作的同时,还必须清楚哪些事不能做。

大谈委屈

工作中受到的诸多委屈,可能是你离职的真实原因。离职面谈时,你的情绪可能会很激动,特别是不欢而散时,你很想告诉上司你的真实感受。其实真没必要这样做,你永远不知道在未来的路上会遇到谁,也不知道有一天你会和谁共事。既然去意已决,不如多想想别人的好。

说同事的坏话

不要向接替你工作的人说上司或同事的坏话。首先,这样做会令接任者认为你只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而且你不会从中得到任何东西。其次,接任者自己最终会搞清楚这些事情。最后,这可能会对你产生不利的影响,因为你的同事可能会和你有完全不同的经历。

对推荐信不屑

主动辞职还能得到推荐信?听起来很荒唐,尤其是离开一个并不认可你的老板。然而,多数情况下,你的简历里要记下这一工作经历,因此你应该努力得到一份至少是中立的推荐信——只要你不是以离职来表达对老板的报复。 

文 李禾西

Tags:连锁药店 离职 药店管理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