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改变职场命运的五种武器

2012-07-02 11:1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作者:谭小芳 点击:

核心提示:首先,“大红人”必须是工作标兵——善待工作,视工作为生命和信仰;工作积极主动,不必交代便能自动自发;工作热情像火焰;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把公司当作自己的船,与公司共命运;还必须不断充电,因为打铁先须自身硬……

怎样跟领导打交道,是每个职场人士都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那么,怎样才能得到领导的首肯,成为他身边的“大红人”呢?

首先,“大红人”必须是工作标兵——善待工作,视工作为生命和信仰;工作积极主动,不必交代便能自动自发;工作热情像火焰;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把公司当作自己的船,与公司共命运;还必须不断充电,因为打铁先须自身硬……

“大红人”还应深谙处世之道:善于洞悉领导的心理,主动跟领导沟通,凡事多做换位思考,更重要的是,能千方百计地获取领导的信任。

上升,是每一位职场人的梦想。在工作上,其职位的晋升、工资的翻倍;生活上,精神的丰富,物质的满足……这些关于“上升”的因素不仅是人生成功的体现,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可现实中,上升到“金字塔尖”的人少之又少,职场中,太多的人亦因怀才不遇而郁郁不安。

那些未上升到“塔尖”的人如何应对职场?如何面对生活?是坐以待毙,还是选择职场进化?如何改变你在职场的命运呢?著名职场研究培训专家谭小芳老师研究总结出以下几点改变你职场命运的五大武器:

人脉改变命运

贵人相助是人生极大幸运,连算命先生在发售各式定心丸时,都拿“命中有贵人”当个金牌丹药。而职场新人抓住身边的贵人,是职业发展的窍门之一,也是职业成熟度颇高的标志。通常意义上的贵人,是指身边那些握有资源、权力的人。如果职场新人是这种功利的想法,那可太幼稚了。想抓住贵人,必要先能识别出贵人。拿贵人当凡人,是有眼无珠,更有甚者,拿贵人当仇人,那真是命比纸薄啊。

你的上司,你接触到的成功人士,把露脸的任务、挑战性高的任务交给你的人,把脏活累活没人爱干的活儿硬塞给你的人,好为人师、对你絮絮叨叨的人,宽容的客户、挑剔的客户等等都是你的贵人,简而言之,主动与你打交道的人都是你的贵人。

道理很简单,对职场新人的阶段性目标来说,最大幸运就是有机会来学习、历练,需要有人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需要有人给你指点迷津,需要有人关注、品评,远比靠自己去磕碰、领悟要来得效率高。职场新人,初涉职场,如能有这样明智的心态和视角,就具备了很高的职业成熟度,能够迅速判断出你身边的贵人,无论他是佛相还是鬼脸。

知识改变命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是一个必然规律,这一必然规律体现了“必然”与“偶然”的内在联系,机会是“偶然”,有准备是“必然”,有准备才有机会,没有准备就没有机会,既有准备又遇到了机会,成功也就成了“必然”。 

很多人都幻想用机会改变命运,于是做着与机会偶然相遇的白日梦,幻想它像魔法棒一样改变你的世界。其实,这是很不靠谱的一件事。因为如果机会真的有一天与你相遇,并帮你实现了愿望,那前提条件肯定是你要有充分的准备。因为机会只光顾有准备的人。

通往职场进化的“罗马大道”并非只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根据岗位性质,职场人士可选择多种渠道来提升自我。比如,从事技术岗位的人员可选择技能资格认证培训达到自我提升;从事企业管理的人员可通过学习EMBA课程或参加其他寻找资源类型的商务活动来拓展人脉等等。

奋斗改变命运

如果把职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精英比作一把钢刀,那么职场就像一块“磨刀石”,无论钢刀有多么愚钝或锋利都会被职场这块“磨刀石”磨砺成它所需要的样子。倘若你在职场熔炉的淬炼过程中难以忍受,或许你正遭遇了职场“橡皮期”。

面对工作多年却原地踏步的尴尬,有些人只会会发牢骚:“上班时间八小时都是替公司做事,哪有时间进行自我提升呢?八小时之后要忙于家庭琐事,又如何进行自我提升呢?”实际上,很多职场人士打拼数年后都会遭遇“职场橡皮期”,不同的是有的人会通过未雨绸缪的准备来及时调整前进的方向。

观念改变命运

大多职场人缺乏一种对职业的热情和敬畏之心,做事以“做了”为原则,而不去思考是否“做好”,因而时而久之养成了不良的工作习惯,浪费了自我锻炼和提升的机会。所谓成熟的职场人,学会自我督促,学会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评估,分析工作当中的优势和不足的所在,并找到坚持或改进的方法,这个过程的进行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自我提升。

“员工的自我提升是件因人而异的事情,他们的兴趣爱好、教育背景、家庭条件、社会关系、经济状况等都决定了如何进行自我提升的方式和途径。”易文联如是说,他对自己和员工都保持自我提升的准备,在充分尊重员工的意愿下,企业为员工开办电脑培训、英文提升教育、公共管理培训等课程,同时根据员工学习效果进行一定奖励。

信仰改变命运

企业和员工永远都是互生互惠的,现代员工的关注从单纯的物质回报转向自己的“后工业价值”,企业关注的重心也从单纯的利润转移到核心竞争力。优秀的企业永远在寻找的不只是有能力的员工,而是有能力且忠诚的员工,忠诚的确不能代替工作能力,但忠诚是一个控制能力发挥的开关,只有拥有最纯粹的忠诚才可以让一个员工毫不怀疑的在企业之中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这样的员工才值得的得到老板信任,可以让老板把企业利润和未来托付给他。人才市场上品牌的号召力甚至远远超乎商品市场,而忠诚是个人品牌中最突出的一点,像是一种让一个人在职场屹立不倒的智慧。

谭小芳老师表示,职场中人只要能搞好人际关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再加上自己不断努力奋斗,相信一定会成为领导眼里的好员工,同时眼里的好伙伴,不断改变自己在职场中的命运,步步高升!

Tags:职场 命运 武器

责任编辑:陈竹轩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