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90后求职如何在理想与现实中寻平衡

2012-11-30 11:37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以数字来划分一代代人。70后,80后,90后……网上流传一个笑话来区别70后、80后、90后,其中一条就是“工作狂基本是70后,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以数字来划分一代代人。70后,80后,90后……网上流传一个笑话来区别70后、80后、90后,其中一条就是“工作狂基本是70后,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社会对90后灌上“非主流”、“不靠谱”甚至“脑残”标签。甚至有用人单位认为70后做事有责任心、踏实,80后“眼高手低”,90后更是“没有责任心”“个性太强”,事实真的如此吗?值得深思。

  90后一代成长在资讯发达时代,他们比70后、80后所接收的讯息要更多更广,他们有个性,有想法,有冲劲……相对于默默接受,他们更敢于说“不”!而对于即将步入职场,与80后抢饭碗的90后来说,他们的就业理想和就业目标越来越理性和务实。他们能够理性地看待社会现象,并根据自身实际客观地调整就业理想。他们注重薪酬福利,注重假期休闲,注重工作生活平衡,注重发展机会,趋向于给自己带来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工作,就业心态也更加务实。

  每个人都会有职业理想,但是否每个人都能真正实现这个理想呢?理想可以推动人往更高的层次发展,但实现理想却需要与现实相结合,如何在理想与现实的对撞中寻找一个平衡是所有初入职场的人所面临的问题。媒体报道的清新县90后女孩毛伟玉为自己构思下的“金牌月嫂”梦,其实不仅仅是一个梦,却是这位90后女孩基于现实考虑,通过掌握技艺,结合自己爱好所达到的理想与现实的平衡。

  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是不少大学生所希冀的。但来到90后这一代,“专业对口”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与70、80后喜欢往大城市挤不同,90后多数人愿意回老家发展。究其原因,不少90后已经意识到在大城市,各方面压力越来越大,迫使他们就业观逐渐回归理性。选择从实际出发,实现自我价值已经突破了“专业”和“到大城市”的限制,在他们看来,他们已经做好了“从基层做起”的准备,他们相信通过努力,终会一步一步到达自己理想的彼岸。

  曾有媒体报道,90后求职者看重钱也看中闲,他们不爱加班,喜欢规律的上下班时间,甚至是弹性的上班时间。有专家认为,90后求职者的要求看似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但实际上是反映了劳动者权利意识的觉醒,比如他们反对无休止的加班、无固定节假日等,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笔者认为,90后的求职者正用自己务实理性的观念,努力撕掉社会以往加注他们身上的标签,成长让他们渐渐与“非主流”、“不靠谱”、“脑残”等形容词相剥离。他们的理性就业观如一盏明灯,正确指引着他们的未来职业生涯,使他们在纷繁复杂,充满变幻,充满挑战的社会竞争中更加坚定、自信、从容和充实,最终他们也将能从理想和现实中寻找到一个平衡。

Tags:90后求职 就业目标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