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哮喘不犯了,能停药吗?

2013-10-04 07:54 作者:...我要评论 (0) 点击:

  河南读者王先生问:我是一位导游,患哮喘很多年,以前哮喘总是发作,经过近些年来吸入激素治疗,近三年没有再发生哮喘,曾经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我的肺功能是正常的。请问专家,像我这种情况可以停药吗?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主任医师答:首先祝贺这位患者,初步的判断是,经过治疗您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控制水平。

  哮喘是一个慢性疾病,其潜在的疾病基础是慢性的气道炎症,即气道的高反应性。如果气道炎症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气道高反应性仍然存在,哮喘就会反复或加重。哮喘防治指南要求,哮喘患者通过治疗首先必须达到控制;在病情得到控制后,不要匆忙减药或停药,必须维持最好的控制状态在3个月以上;然后在医生的指导和严密的病情监测下,可以逐步降级治疗,即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

  如果医生判断您的哮喘确实达到了控制,并且维持了3个月以上,才可以考虑减药。不主张突然停药,因为可能会引起病情的加重。应该在哮喘控制的前提下,减少到最低的药物剂量,如果坚持1年以上,效果还是非常好,可以试着停药。需要注意的是,停药以后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再次失去控制,那么还要重新开始治疗。因此,我们强调,哮喘患者需要长期治疗,可以在保持控制的情况下逐渐减药,但要想获得良好的控制水平,应坚持长期维持治疗。

  

Tags:医保 北京 范围 药品 社区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