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节后感冒高发,最忌重复用药

2014-02-18 15:44 来源:沈阳晚报 点击:

春节长假,人们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免疫力下降。假期刚过完,感冒患者就开始扎堆儿就医。虽说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不同程度上却干扰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药企针对感冒临床表现研究出各种缓解感冒症状的药物。医院中、药店里的大多数感冒药为了能解决多种症状而采用了多种成分混合的复方制剂。老百姓居家用药中,就会出现很多误区。

沈阳军区总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党大胜介绍,用药误区首先表现为过分依赖用药。实际上,感冒症状是一种身体对外抗争病毒感染的表现,只有机体的防御能力真正提高了,才能促进感冒好转,那些对抗表面症状的药也只是让患病者感觉舒服一些,不能够真正缩短恢复时间;其次是不看成分服药。不同的感冒药对应了不同的临床症状。人们需根据个体症状选择合适的药物组成制剂;第三是重复用药。有的人使用一种药物后觉得不够保险,或者担心康复过慢,有时再加上其它的抗感冒药。其实抗感冒药的组成成分大同小异,如果同时服用往往会导致一些成分重复使用,甚至造成药物过量中毒;第四是超量用药。有的人为了好得快一些,加大抗感冒药用量。殊不知“是药三分毒”,加大剂量,只是更易于引发药物不良反应,加重肝肾负担,甚至造成严重毒性损害,得不偿失。

Tags:感冒高发 重复用药

责任编辑:露儿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