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处方药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2010-07-02 00:22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处方药市场前景竞争激烈,而当务之急是要循着现在处方药营销存在的问题去采取营销对策,利用自身优势,借鉴国外经验,开拓营销思路。

  处方药市场前景竞争激烈,而当务之急是要循着现在处方药营销存在的问题去采取营销对策,利用自身优势,借鉴国外经验,开拓营销思路。
 
  1、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
 
  在品牌繁多、竞争激烈的处方药市场,良好品牌形象的塑造具有重要的意义。良好的品牌形象就是质量的保证,代表了信赖与安全;忽视品牌形象的推广,通常是造成流星效应。因此,打造良好品牌形象的首要前提是要有过硬的产品品质,品质是品牌的生命,没有良好的品质,任何推广只会加速它的一败涂地。
 
  处方药品牌形象的推广有很多种方法,如通过形象广告和公益广告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哈药六厂在经历了最初级和原始的密集式产品广告投放之后,在全国大多数电视台播出以“实际上,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为题的公益广告,目的是以全新的方式和心态来加强对品牌形象的深层塑造,从而提高产品的美誉度,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忠诚。企业还要注意经营理念和品牌核心价值的宣传,以让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如斯达舒的“关心就在身边”、海王的“健康成就未来”让人耳熟能详。
 
  加强营销公关,如活动赞助、事件公关、慈善事业,借助新闻的力量来提高企业品牌的形象应成为处方药营销的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新闻的声音不仅是免费的宣传,更重要的是会更多地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企业应开拓思路,善于捕捉企业的新闻点,增加在大众媒体的新闻报道次数与质量,如产品研制的纪实、人物特写、上市信息、企业文化、经营模式的分析等,都可以成为新闻传播的内容。整体看来,处方药的营销应避免简单的传播策略,应融入整合品牌营销的理念,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从不同的营销角度去塑造企业的品牌形象。
 
  2、加强与创新渠道管理
 
  要掌控渠道,关键在于加强处方药管理渠道与创新。当然,这本是药品企业的良好发展之路,只不过在广告禁令实施后,它的意义和作用更加重要。加强与创新渠道管理着重在三方面:
 
  (1)加强品牌终端建设。企业要牢固树立“终端致胜”意识,加大终端建设的投入。广告禁令后,大众媒体广告的投入大幅度缩减,企业可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在终端建设和终端促销上,建立起强大的终端优势。终端零售药店是品牌药品销售的重要阵地,企业可通过pop广告、捆绑销售等促销手段加强促销力度;在药店设立专柜甚至建立自己的连锁药店,提高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增加企业对终端网络的控制,如三九集团在全国有自己的连锁药店;企业还可和药店结成营销战略联盟,如促销联盟,凡是购买某处方药的顾客可以优惠价购买该药店的其他商品。
 
  (2) 重视医药代表的培训和管理。处方药退出大众媒体后,医药代表的市场工作将变得更加重要。医药代表是处方药营销的中坚力量,他们拜访区医生,进行市场调查,了解临床使用情况,联络与消费者之间的感情,是企业和医生、药师、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这就要求高度重视医药代表的素质提高和培训,以加强公司的推广和销售力度。西安杨森有一支由140多位医学院本科以上的人才组成的销售队伍;施贵宝、默沙东拥有一支多为医生出身的医药代表队伍。他们推广产品,为企业带来市场信息,对处方药的推广和销售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强化和经销商的关系。在新形势下,处方药产品的市场推进速度势必有所下降,企业急需解决渠道运作的效率下降等问题。强化和经销商的关系是提高运作效率的关键,应从松散的交易型转变为紧密的合作型,共同开拓市场、共同分担风险。这种合作关系能增强品牌市场控制能力和渠道规范能力,增加经销商的经营稳定性,实现渠道增值。

Tags:广阔 非常 发展前景 品牌 企业 处方 形象 营销 加强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