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00%暴利药含多少腐败成本

2010-07-05 09:09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央视上周报道了一种叫做芦笋片的药,它的利润高达1300%。现在,这个记录轻松地被另外一种叫做恩丹西酮的药给打破了,它的利润居然是2000%。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央视上周报道了一种叫做芦笋片的药,它的利润高达1300%。现在,这个记录轻松地被另外一种叫做恩丹西酮的药给打破了,它的利润居然是2000%。据悉,这个药平均每支的原料成本不足1元,加上包装及工资、管理等费用,总成本不到4元,但在陕西省物价局网站上,一支恩丹西酮的最高零售价显示为84.80元。(5月27日中央电视台)
 
    我不敢确定还有没有更暴利的药,不过,记者的调查已为我们的预测提供了基础——据称,出厂价只有医院零售价十分之一或八分之一的药,目前是很多的。
 
    药价到底是怎么虚高的?人们总是习惯于将责任归咎于医院。直到现在,仍有专家声称,医生回扣占了药价的20%。5月26日的《新京报》引述卫生管理专家的分析说,“高回扣”成就了“高定价”。这种说法,显然有掩盖真相的嫌疑。因为大家都明白这样一个常识:医生没有定价权,医生拿了回扣,最多是帮药品厂商多卖点药而已。如果说药价中有20%是在医院诞生的,那么这应当是院方加的价。但这部分加价在天价药中,所占比重可以说很小。这个比重,其实就是用于“以药养医”,在财政投入不足的当下,这部分加价严格说来,并不算很过分。
 
    所以,要查找药价虚高的真相,更应当追问药价的另外80%去了哪里。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已明确指出,医院只是暴利药利益链条的下游,问题关键出在源头,那就是物价部门定价虚高。他在博客中爆料,我国目前的药品定价机制是:发改委或各省物价局制定的药品指导价是“天花板价”,高得离谱;省级统一招标价为“斩首价”,即在国家指导价基础上轻柔地挤出点水分,但价格仍然畸高。其实,除了卫生部门官员的爆料,物价部门也有人士承认,药品定价存在寻租空间,不排除有物价部门官员收取药企好处费,定价“就高不就低”的现象。
 
    这么说来,如果医生那儿拿走了药价的20%的话,那么药价的其他那部分去向,我们可以从政府指导价与统一招标价两方面找到踪迹。如果我们的怀疑没有错,那么,对于药品不断虚高,所谓“业内人士曝药价内幕”的新闻屡见不鲜,但物价部门却无动于衷,就很好理解了。
 
    如果药价是充分的市场定价,我相信所谓“暴利药”、“天价药”反而不大可能出现;但恰恰在药品价格被政府控制了之后,百姓反倒是更吃不起药了。在政府指导价的大棒下,药品价格本来是容易控制的,但事情怪就怪在这里——对于市场化充分的农产品,如近期价格虚高的蒜头,物价部门不顾市场规律,打击起来是手段强硬;但对于可由政府调控的药价,却任之涨成了天价。
 
    暴利药品中一定存在由监管、销售、生产等方面组成的利益集团,事情发展到现在,或许该由纪检部门出面了,要认真查一查,天价药中是否存在腐败成本。肃清这层利益关系后,才能重新检讨药品定价机制。
 

Tags:成本 腐败 多少 暴利 药品 定价 部门 物价 天价 政府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