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东宝实业集团总经理李一奎:走创新之路 攀医药之峰

2010-07-28 15:06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197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的李一奎,主动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在通化地区的一家国有药厂工作。1984年,他抓住了创办二轻企业的机遇,靠2万元暂借资金,利用知青用过的几间平房当车间,招用几十名农民做员工,建起了通化长


 

立志创业 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197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的李一奎,主动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在通化地区的一家国有药厂工作。1984年,他抓住了创办二轻企业的机遇,靠2万元暂借资金,利用知青用过的几间平房当车间,招用几十名农民做员工,建起了通化长白山滋补品厂。企业建立初期,他吃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带领工人加工人参,因资金严重缺乏,他就亲自上山向参农磕头作揖,承诺一星期后付款,参农们被感动了,几天功夫,就赊购了100多吨质量上乘的鲜人参。随后,他又一趟一趟地跑银行贷款。精城所至,金石为开,行长被他的真诚所打动,带领信贷员到企业合对人参价值,终于向企业贷款200万元,付清了购参款。在短短的三个月后,奇迹便出现了——他的工厂不仅还清了全部贷款,发放了工人的工资,而且还赢利34万元!这是李一奎创业后淘得的第一桶金……
 
1985年12月1日,李一奎用这笔资金创建并担当法人代表的通化白山制药五厂,建成了1400平方米的口服液生产车间,这就是后来蜚声中外的东宝实业集团的前身。
 
自主创新 打造中国民族品牌
 
在20年的创业历程中,东宝的每个脚印都写下了自主创新的艰辛与辉煌。
 
第一代标志性产品“鲜人参蜂王浆”口服液,虽然科技含量算不上很高,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是东宝人的原始创造,他们采用了全新的工艺,通过提取鲜人参的有效成分精制而成。正因为它独特的药理和性能,曾作为首选营养品伴随中、日、尼联合登山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产生了巨大的市场效应。 
 
以“镇脑宁”胶囊、“东宝甘泰片”为主要标志的第二代产品,更进一步把东宝集团的科技创新推向又一个新的高度。“镇脑宁”胶囊在投放市场前,电视连续剧《渴望》正在热播,李一奎抓住这个商机,请扮演“刘大妈”的著名演员韩影在央视为产品做广告,使“镇脑宁”胶囊迅速在全国热销,目前这一品种已累计创造产值30多亿元。   
 
以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为代表的第三代高科技产品,使东宝集团走向了世界。作为治疗糖尿病最重要的药物之一,过去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丹麦可以生产,我国一直依赖进口,为了改变我国临床上使用动物胰岛素和进口人胰岛素的状况,李一奎勇敢地迎接了这一挑战。1995年,他不远万里从美国聘请了生物化学博士甘忠如先生,组建科研队伍,开始了重组人胰岛素攻关的艰辛旅程。经过三年多的科技攻关,于1998年成功研制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并申请了国际专利。至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生产和销售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 
 
东宝重组人胰岛素领先的专利技术,在于它大大地简化了生产程序而丝毫没有降低品质。HPLC分析表明,我们的产品与美国USP标准完全一致,符合美国和欧盟药典标准,这标志着中国生物制药技术已一举跨入了世界领先水平。1998年底,东宝重组人胰岛素的科研成果被587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为“98’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并荣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了尽快使中国自主创新高科技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01年,东宝集团聘请了拥有丰富国际事务工作经验的经济医学博士李兆琦先生负责实施国际市场拓展,并在上海组建了运作平台——上海东宝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经过3年多的努力,东宝集团目前已经在世界上十几个国家完成了“甘舒霖”的注册工作,正在注册的还有几十个国家。截止目前,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及制剂“甘舒霖”的出口已为国家创汇3000多万美元。
 
高端产品来源于科技的支撑,目前东宝东宝人胰岛素越来越受到世界的认同,2005年6月15日,俄罗斯联邦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在给中俄人胰岛素项目推介会的贺词中说:“高质量、无副作用的中国人胰岛素经过了俄罗斯该领域权威机构——俄罗斯医学科学院临床科学中心的确认,该中心专家认为其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标准。”
 
在应邀访俄期间,李一奎总裁和李兆琦博士一行受到了高级别的礼遇和接待。同行的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著名内分泌专家高岩曾去过众多国家,但这一次感触最深,她对李一奎自豪地说:东宝人大长了国人的志气!东宝集团提升了中国制药企业的国际声望!
 
目前,东宝已拥有以博士、硕士为核心的100多人的高尖科研队伍,并已经创建形成了一整套专业、高效的产品开发、立项和科研成果转化系统。在这些科研人员近10年的艰苦努力下,新产品人胰岛素类似物——长效重组甘精胰岛素已投放市场,另一种人胰岛素类似物--速效赖脯胰岛素近期也将投放市场。现在,东宝集团已经具备了从克隆目的基因、基因重组、构建工程菌、培养、纯化到制剂等全面的基因工程药物研发能力,已自主开发了三个国家级新药:特尔立、特尔津和重组人白细胞介素特尔康,还有β干扰素、重组人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多种基因工程药物已进入实质性研制阶段,正在开发的十几个高科技蛋白质生物制剂产品也正在申报中。新的科研成果将为人类的健康带来越来越多的福音。
 
率先垂范 自觉争当构建和谐社会先期践行者
 
1992年,李一奎创立了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了改变革命老区贫困落后的面貌,也为了给家乡和东宝集团的长远发展积蓄后劲,李一奎以政治家、战略家的气魄与胆略,兼并了近十家濒临倒闭的当地企业,不仅使这些企业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最重要的是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党和政府分了忧。然后,他又迅速地创造了当时被国内各大媒体惊呼为“小鱼吃了大鱼”的集体企业兼并国家行政村的创举,使集团辖区扩大到23﹒5平方公里,成为当今国内辖地面积最大的企业之一,为企业拓展了发展空间。恒德村更名为东宝街道后,在十几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兼并前的不足千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多元,农民由茅草房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暖气楼,人均居住面积由16平方米提高到26平方米,绿化面积由991公顷增加到1659公顷,每家住户都有企业正式员工,甚至这里60岁以上的老人无论是否有过工作,每月都可以按时从东宝领到退休金。这种壮举和义举,即便是在今天也非常罕见。现在,东宝新村村民生活在鸟语花香般的世界里,人们安居乐业,过着幸福的小康生活,成为全国率先解决“三农”问题的成功典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身份的企业家,李一奎说过:企业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要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父老,履行好神圣的社会责任。为此,20年来,东宝集团先后为通化的教育、慈善等公益事业捐资达数千万元。李一奎还力排众议,在全国建立了第一家由企业投资管理的东宝自然保护区,建设了蓄水量达126万立方米的东宝水库,为一方百姓造福……
 
经历20年的创业和发展,东宝集团以制药业为主,横跨环保卫生、葡萄酒酿造、国际商贸、房地产开发、印刷、绿色农业等多种行业,拥有23家企业。自主产品获得国家级奖励31项,省级奖励37项,可谓硕果盈枝。“东宝”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通化”牌葡萄酒是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二十年来,东宝集团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拥有固定资产25亿元,向国家上缴税金8.2亿元。谈到东宝集团为地方经济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正如中共通化县委书记王振才在东宝集团20年庆典大会上所评价的那样:“多年来,东宝集团所创利润是全县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李一奎在实际意义上,已经默默地成为了构建小康与和谐社会的先期践行者。

Tags:医药 创新 东宝 集团 胰岛素 企业 李一奎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