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民营医院将迎来新的曙光

2010-08-21 09:25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民营中医院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大量深层次的矛盾正在严重影响着民营中医院的生存和发展。近年来,民营医院的发展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就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民营医院举步

 

长期以来,民营中医院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大量深层次的矛盾正在严重影响着民营中医院的生存和发展。近年来,民营医院的发展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就民营医院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民营医院举步维艰
 
一扇扇紧闭的医院大门,使得营医院的发展似乎有些尴尬。面对公立医院病源人满为患“吃不了”,他们却发愁没有病人,饿着肚子“吃不饱”。 一些民营医院曾经也抱怨过没有医保定点单位的金字招牌,许多病人不愿意来他们这里看病,然而当他们纷纷拿到这块金字招牌后,却依然门前车马稀。据了解,我国现有民营医疗机构共约14万家,以北京市为例,2009年的统计资料表明,北京的民营医院已多达2000多家。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民营医院在发展中面临着比公立医院更为复杂的问题。想当初,在03年的时候,国家为了鼓励民营医院发展,出台了免税3年等优惠政策。即便如此,三年到了怎么办?对于营利性民营医院来说,8%税收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发展的一大难题。对于民营医院来说,虽然有着3年的免税期,但一般情况下,正常的运营,运作3年能有10%纯利润的已经是非常不错了。一般的民营医院运行10年左右才会有20%—25%的纯利润,才能够在沉重的税负下生存下去。3年的优惠期对于他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免税期一结束,仍然要面临亏损的局面。
在利润微薄的情况下,一方面民营医院要承担沉重的税收,另一方面每年还要不断投入,艰难的生存状况是可以想象。有知情人士透露,为了生存下去,有的民营医院偷税漏税,有的民营医院以各种欺骗的方式拉拢患者,更有甚者,干脆趁3年免税期内赚一笔就走。这些都导致了民营医院普遍存在的诚信危机。
 
新医改能否换来新曙光
 
很多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民营医院在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中,最突出的是国家支持力度不够、人才缺乏、资金不足,社会可信度差,以及税收负担过重等。民营医院正急切地等待着新医改方案的全面实施,期望新医改能给他们带来新的曙光。在新医改政策中,政府鼓励社会和个人参与医疗服务事业,让民营医院看到了新的希望。
 
政府应加大对民营医院的扶持、引导和监督力度,推动民营医院健康快速发展,为群众创造多渠道的就医保障。比如要尽快出台新医改方案的配套方案,包括加快民营医院发展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如:民间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运作方式、投资人利益怎样得到保护、非营利性民营医院的分配奖励政策、民营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民营医院救护车的落户等问题应有明确的规定。为把政策落到实处,董协良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抓紧修订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为民营医院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民营医院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集中全部人力、物力和财力,创建特色精品医院,走差异化的道路,开展健康正当的竞争。
 
在扶持的同时,相关部门还要建立民营医院的考核评价机构,制定民营医院等级评定标准和考核办法。并给予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等的待遇,对民营医院在各项政策上给予扶持。另外,要从政策上避免投机心态,避免唯利是图的逐利投资,建立合理有序的医疗市场秩序。
 
除此之外,人才资源匮乏,是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最大问题。对于这个软肋,政府应鼓励民营医院设立科研课题和申报科研成果,对确有实力的民营医院甚至可以进行政策倾斜,建立科研成果专项奖励政策,从而在民营医院中选拔、扶持和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科带头人。
 
也有人建议说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建民营医院行业协会,为民营医院搭建一个资源共享、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信息交流的平台。借助公立医院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厚的学术基础与师资力量,以多种形式,积极为民营医疗机构培训医护人员,切实提高民营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素质,缓解民营医院人才薄弱的问题。
 
总之,民营医院需要得到更多社会与政府的关注,只有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和谐共处,才能看病者有更多利益可言。

Tags:曙光 迎来 医院 民营 发展 政策 公立 生存 政府 他们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