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代表的正名之困

2011-02-14 10:24 来源:中国医药营销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人数不足三万的“有证”医药代表,对于国内数千家药企的数百万医药代表来说,仍然是冰山一角。

人数不足三万的“有证”医药代表,对于国内数千家药企的数百万医药代表来说,仍然是冰山一角。

“以药养医”等现行医疗体制的弊端,才是阻碍医药代表步入正轨的绊脚石。

小部分,才能论证医药代表独立出来的必要性。

另外一个阻滞医药代表职业申请工作的原因是,2009年-2010年,人保部暂停开展《职业大典》更新工作。不过上述RDPAC人士称,将医药代表列入《职业大典》一事已得到卫生部人才交流中心、人社部以及国内医药学协会的支持,今年或有望“入籍”。

监管

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学教授刘革新曾对媒体表示,医药代表职业认定并不是最重要的,现在应该做的是规范医药代表的行为,使他们的行为不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

卫生部对医药代表的监管行动始终没有停止过。在今年1月13日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1年,卫生部将加强对医院领导班子和重点科室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医药代表管理,严厉打击行贿行为,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监管部门这种阵风似的专项行动在边晨光看来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约束作用,他举例称,在2006年医药行业那次“反商业贿赂风暴”中,国内药企纷纷让医药代表们暂停手头的工作出去“避避风头”,等过了风口,再出来工作。他认为,建立起规范医药代表行为的相关法律,并专设部门予以监督处罚,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药品商业贿赂现象。

但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医药代表的专门立法。据RDPAC“医药代表专业培训”项目负责人回忆,在2008年底,卫生部曾起草一份《医药代表管理办法》草案,并向RDPAC征集过意见,但截至目前还是没有推出。他分析称,该办法里有些条款可能并不容易执行,比如规定医药代表去医院必须先到部门备案,但是按每家医院至少有对应2000至3000种药物的医药代表,如果都先备案的话,比较难以实现。

上述人士介绍称,国外医药代表的行为更多是靠行业协会来约束,而不是靠政府的行政手段,比如日本和英国。有的医药专家认为,行业内部的行为自律准则,往往超越了法律的要求,为企业规范设立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国内有超过4000家医药企业(美国则不超过30家),医药代表数量更是数以百万计,而根据IMS的一项统计,2010年-2012年跨国药企预计在华招募超过2万名医药代表,很多公司迅速在今明两年实现销售代表数的翻番。如此庞大的监管对象,靠行业协会来督促,实属不易。

边晨光对记者表示,除了行业督促,美国对于医药行业严厉的监管体系也在发挥着作用。2009年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曾因不当营销处方药向美国司法部支付了23亿美元罚款,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开出的最大罚单。边晨光认为,这笔罚款对于我国本土药企简直是无法想象的。

在辉瑞被罚事件中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这次辉瑞事件有6个检举人,其中有5个是辉瑞自己的员工,他们敢于挑战全球最大的医药企业,是因为美国政府为加强对医药行业管理,允许检举人分享罚金,据悉,每人可以分享2000万美元的罚金。这一监管方法值得我国政府借鉴。

但是,究竟哪个部门监管医药代表行为,至今仍不明朗。RDPAC内部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监管主体的确定非常“复杂”,因为药品流通行业的管理部门是商务部;药企经营行为由工商局监管;医药代表职业管理是人保部来审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由卫生部来推动;药品安全由国家食药监局来主抓……

业界担忧,医药代表不法行为的多头监管很容易出现监管空当。比如对于违规药品广告的监管问题,国家食药监局对药品广告只有监管权,却没有处罚权,而处罚权一般由当地工商部门进行,这中间很容易出现监管漏洞,让部分违规发布广告的行为逃脱制裁。

未来

对于郑燕而言,获得RDPAC认证是每个优秀医药代表的必备条件。“如果医生没有医师资格证,他给患者看病心里能有底吗?我们医药代表也一样。”她回忆起当年拿到医药代表专业培训证书时的兴奋心情,她考了92分,公司要求90分以上才算合格。想要合格并不容易,因为背牢13套模拟卷的所有题目,才能得到90分(满分100),其余的题目要在两册教材中寻找。

郑燕相信,医药代表认证机制早晚会普及所有药企,这是好事,至少能净化这一职业,逐渐被公众认可。

听到“医药代表认证或成官方强制性政策”的消息,高中学历的顾斌却颇为淡然。他想象如果真有那么一天,老总不会不管公司里这1500多个医药代表的,“大家都不上岗推销,那岂不乱了套,老总肯定有办法!”

边晨光道出一个不争的事实,本土中型以上药企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如果有什么闪失,当地政府往往会出面协调。顾斌所供职的药企,每次举办重要活动,当地发改委、卫生局、国家食药监局、物价局、公安局的主要领导都会悉数到场。“这么强大的关系网,还搞不定一个证?”顾斌说。

国内很多医药代表和顾斌一样,没什么医药专业背景,干这行只是为了多挣钱,顾斌喜欢重复一句老话——三个劫道的,不如一个卖药的。刚入行时,他想过自考个大专文凭,学学生物工程,但最终放弃了。他说,在实际工作中,还是用不到这些“虚”的东西。

部分医药代表的浮躁心态倒映出本土医药企业对利润的疯狂追逐。有药品研究领域专家曾指出,目前国产药品基本全是仿制药,经常有超过100家甚至200多家企业生产同一品种药品的现象,而从事药品研发和创新的药企却很少,国内纯原研药品只有6种以下。 

边晨光认为,由于上述原因,几千家本土药企长期陷入低价竞争当中,从而不舍得在医药代表的专业培训方面投入成本。为了在目前七千亿元规模的中国药品市场站稳脚跟,不论是跨国药企还是本土药企,其销售队伍仍在加速扩张之中,医药代表的专业素质将越来越难以保证。

顾斌坦言,自己还是很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医药代表的,不能一辈子侥幸工作。但现实往往身不由己,即使将来通过了医药代表认证,也不能改变工作方式。边晨光认为,“以药养医”等现行医疗体制的弊端,才是阻碍医药代表步入正轨的绊脚石。

 

Tags:医药代表 辉瑞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芸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