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如何转“危”为“机”

2011-07-24 15:14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近年来,随着强化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与企业市场竞争的加剧,药企的危机公关事件频频发生,今年5月先是蜀中制药涉嫌用苹果皮做板蓝根被媒体曝光现产品质量问题。6月,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又因肆意排污被勒令停产……事件被各大报章和网络媒体转载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相关药企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化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危机的发生势必对医药企业的信誉和公关形象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危机发生之后,企业首先应该反应迅速,果断采取应对行动,以便将危机带来的负面效应控制到最低。作为消费者和媒体最为关心的是危机的“真相”,此时企业要想取得公众的信任,就必须第一时间实事求是地向社会公众说明,让事实说话。其次应注意事件的初期处理,因为在危机的初期,如果处理不当,仍可能会导致危机的长期化。最后出现危机事件后,企业高层要高度重视危机处理,指定企业高层负责人为新闻发言人,显示对事件的关注,勇于承担责任,从而恢复公众的理解和信任。

    而医药企业是否可以转“危”为“机”、在危机中实现产业升级和进步,从根本上考验着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危机发生后,企业形象受到了影响,媒体、公众对企业会非常敏感,还要依靠一系列的危机善后管理工作来挽回影响。

    1、及时进行危机总结、评估。对危机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评价,包括对预警系统的组织和工作程序、危机处理计划、危机决策等各方面的评价,要详尽地列出危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2、对问题进行整顿。多数危机的爆发与企业管理不善有关,通过总结评估提出改正措施,责成有关部门逐项落实,完善危机管理内容。

    3、寻找商机。危机给企业制造了另外一种环境,企业管理者要善于利用危机探索经营的新路子,进行重大改革。这样,危机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商机。

    总之,危机处理的妥当与否,将直接影响到企业能否转“危”为“机”,恢复和重建企业的良好形象。成功的危机处理不仅能消除危险,而且还能创造机遇及和谐关系。对于企业而言,恰到好处地处理危机,甚至可以将危机转化成商机,借助危机处理提升企业形象。


 

Tags:药企 危机 公关

责任编辑:refine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