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店少管多理 批评偷走了自信

2011-08-13 11:57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对于“管理”,有些店长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多“管”少“理”;只“管”不“理”;甚至不“管”不“理”。事实上,对于如今以80后、90后为主的店员,有效的管理更在于少“管”多“理”。要想“管”好他们,应先“理”好他们的心情。

 对于“管理”,有些店长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多“管”少“理”;只“管”不“理”;甚至不“管”不“理”。事实上,对于如今以80后、90后为主的店员,有效的管理更在于少“管”多“理”。要想“管”好他们,应先“理”好他们的心情。

  通过记录实际案例的“管理日志”形式,分享“店长达人”梳理店员不良情绪的心得,看他们如何打造充满竞争力的团队。

   店长达人:王惠

  管理心得:管理店员需要多肯定

  我在药店一线已工作8年了,记得刚来尚峰药店时,我发现店里存在很多问题,内心无比纠结,每天的例会内容以批评为主,总会给店员指出诸多不足以及改进办法,会后,我也总是身先士卒地带领着大家干活。

   店里有个小女孩一直表现很积极,各种工作都会努力去做,且无论遇到什么样顾客,她总是尽力接待,如果顾客空手离开,她会好失望,觉得自己没有帮到顾客。我准备好好培养她,便任命她为柜组长,给她添了很多担子。

  大家都知道,要做的事情越多,出错的概率可能会越高。我也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我总认为,年轻人需要多鞭策、多担待,因此,我给予的批评常多于表扬,有时甚至很严苛——尤其对这位我一直都很看好的小女孩。

  可是,没过多久,我发现,她工作不再积极,而且还老与我顶撞。找她谈话,她要么觉得委屈,要么不吭声,甚至说不愿做柜组长。

  那段时间,我很着急、失望,觉得她不理解我的一片苦心和厚望。我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眼光,甚至想过干脆放弃她,或找个理由把她调走算了,反正她现在也不听我的话了。可是,心里还是不舒服,觉得自己是在跟她赌气。作为管理者,不应该与员工赌气,而是应该有胸怀,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样一想,我决定还是再找她谈谈。

  前几次,她还是不吭声,我不仅什么也没问出来,还冲她发火了,弄得彼此都不开心。我实在泄气了,不断问自己怎么办。突然,我想明白了:我总是希望员工多磨砺,但作为管理者,自己也应该多多被员工磨砺呀!我应该愈挫愈勇的!于是,我又找她谈心,不过,这一次是更加平和,告诫自己不要发火,且要坚持。

  终于,她向我吐露了心扉。原来,她是很想好好地做出点成绩的,对我这也比较认可。可是,我老是批评她,慢慢地剥夺了她的自信,甚至产生厌烦和自暴自弃的情绪——反正我怎么样做,你都不满意,那我还不如不做。

  知道问题的所在,我反思自己实在是过于严厉了,便向她道歉,并表明自己对她不是不满意,而是有着极高的期望。解释清楚了,我们终于摒弃前嫌,她又恢复了之前的积极和努力。

  我终于明白,在管理中,不管针对什么样的员工,哪怕是最优秀的员工,也应该多些肯定、少些批评。这样才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Tags:管理 店长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