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开心人网上药店史文禄:网络营销是直拳

2011-08-15 16:39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在史文禄的书桌抽屉里一直珍藏着一个破旧的笔记本,无论走到哪个城市,搬多少次家,这个笔记本都不曾被丢弃,就是这个毫不起眼的笔记本记载着史文禄的年少时的创业经历,也清楚的记载着他的第一笔钱是怎么赚来的。

在史文禄的书桌抽屉里一直珍藏着一个破旧的笔记本,无论走到哪个城市,搬多少次家,这个笔记本都不曾被丢弃,就是这个毫不起眼的笔记本记载着史文禄的年少时的创业经历,也清楚的记载着他的第一笔钱是怎么赚来的。

开心人网上药店 董事总经理史文禄

史文禄,南京人。在2000年这个互联网正在兴起的年头,他还在北京的某所大学学习政府管理专业。但尚不满20的他对出现的新经济非常有兴趣,经济观察报,门户的IT成了他学业之余最大的爱好,朦胧觉得互联网的前景会非常大。在大一大二时,跟同学做过矿泉水批发生意,大二下半学期决定去考研究生,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去考北京大学的研究生,但最终差3分落榜。已经毕业的他最终放弃调剂到厦门大学去学行政管理专业,进入到到一家国营企业单位,联想集团的管理公司即国科控股。但表面光鲜的国营单位,节奏慢,无压力,但史文禄早已让互联网搅的躁动起来,半年后,他就果断辞了职。事后他说当时触动辞职出来的就是因为电子商务。

两次失败

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图书电子商务,他的图书电子商务卖的是当时中国各所大学考研方面的系列教材。外地想去北京、上海的学校的考研生很多,而这些名校的考研教材,外地考生能获取的信息来源非常低。大致有几本教材是占主要考试的主要方向。但外地学生几乎不知道这些信息。史文禄考过研,知道考验路途有多么辛苦,他觉得有义务去做点什么也有市场让他这么去做。

公共的考验教材是到是到中关村图书城谈供货商,其他的教材,市面上好多是买不到的,他们分头去各大学校复印那些教材,装订成书,再出售,成本就是复印的钱。仅仅赚取的是一个信息差价。史文禄说当时库房租的是地下室,资金刚够去压货。为了省钱,就自己骑着自行车去海淀图书城拿书,回来子自己包装好了,再给用户发过去。

现在每次去海淀的中关村图书城都史文禄都不能言表那种亲切感。这次创业当时能养活一起做图书电子商务的5个人,收益不错。后来还是因为资金和决策问题草草了之,这是算他的第一次创业,也是第一次失败。

06年,第二次创业,史文禄做的是校园网。图书电子商务做了快1年时,出现了好多专业性网站,经常喊的概念是web2.0,像博客出现了,紧接着SNS也出现了。那阵比较火的是MYSPEACE,那时就模糊看到了社交网站的前景。史文禄想MYSPEACE这么火,为什么不把它引入国内,但他也提出一个建议MYSPEACE太空泛了,没有完整的定位,应该具体到某部分人群。史文禄和他的合作伙伴商讨着,当时具体到2个方向,史文禄提出校园方向。

当时他们的校园网是开放的,这样导致进入的用户量不是和高。当时国内有王兴的校内网,比史文禄的校园网早两个月上线,还很小。但校内的资金实力比史文禄他们的校园网强大的多,调整能力也比较强。史文禄做的思路和王兴的校内有所不同,但在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了一年,他觉得很难做大,就这样结束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校园的特色有点像即时聊天工具,有排他性的竞争能力,当一个校园网站人越来越多会形成马太效应,用户不会再去使用其他交友网站。今天来反思,当时战略性的失误是我得承担的责任。" 史文禄至今任然遗憾当年的放弃。

两次偶入医药B2C

第二次创业后,史文禄休息了一阵。07年5月,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金象的同事,从没想过做医药的史就这样偶然进入了医药B2C行业。金象大药房当时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金象大药房网上药店的建设。金象当时就电子商务这块的员工也就6、7名。在金象集团的支持下,史文禄说有点像插上翅膀的感觉,金象网上药店迅速发展,很快成为中国网上药店的一线。他参与金象大药房网站运营包括市场方面,经过两次创业的失败,在金象的这两年多走的意外的平坦。2年多后他决定离开,仍然心有不甘,决定重新做未来的打算。

也是出于偶然和现在开心人的董事长梁宇强接触,"梁宇强的做事态度和对医药B2C的追求打动了我,觉得医药电子商务有前景有收益,也能为社会创造良好价值的事业。""所以一不小心又走了回头路。不当大官就会从医,人总是希望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史文禄半开玩笑道。

独立的医药B2C、独立的定价权

开心人网上药店公司性质上,是完全独立的子公司。"要独立出来,另一方面是一定要走向资本市场,从开心人网上药店诞生的时候,我们就这么想。" 史文禄说。拥有独立公司所有的标准包括公司的章程董事会,第二是组织形态,就是开心人网上药店,所有的业务开展,严格来说跟实体是没有太大关系,包括物流。第三,开心人对公司的发展决策,完全独立于连锁药店的统一规划,不是连锁药店的一个销售渠道,不是连锁的发展的一个业务补充,是为了应对未来的商业形态做的一种战略规划,有独立的定价权,包括财务独立性。

线上线下价格是很多传统企业走进电子商务都会遇到的问题,开心人基本上没有遇到这方面问题。“一定要有独立的价格决定权。我们当时就跟参与的所有董事就讲到这个事情,包括连锁的负责人。”

刚开始和董事会讨论独立问题很担心,史文禄向董事们说明"网上药店和传统连锁就不应该认为会有冲击,因为两者面向的目标用户是不一样的。网上药店是面向中国互联网相对年轻的用户,而我们知道中国连锁药店的主流用户一定是中老年。“再者,门店不能影响到所有用户,单个门店只能影响到周围1千米内的人,两者的人群相对来讲有一定的交叉。”

史文禄讲的简单直白,董事会上,当时他们就完全拍板,决定网上药店有有独立定价权。后来开心人网上药店上线之后,发现的确没有冲击门店,相反,经常有用户到门店问,开心人网上药店看到某种药,请问门店有没有。

“假设说网上的药品会冲击你的线下,那么这个事情就更加要干,为什么,你不做,别人也要做,与其让别人革了你的命,不如你自己革自己命。至少还是把钱从做口袋淘到右口袋。”这是我们后来在董事会上开玩笑讲得一句话。但大家都认可了,董事也认可了。董事说,希望你们能冲击门店,能冲击就说明你已经非常强大了。

针对性的仓储物流

针对一些冷凝商品,一大部分开心人已经不经营了,这些商品在夏天运输的时候容易有问题,在夏天不经营这些商品,有季节性的限制。同时针对部分需求量大的冷凝商品,开心人只做北京的,一般式同城快递用专业化的冰箱来运输。针对部分的冷凝商品,会建议用户去门店自提。其他上商品的物流的配送,比如瓶装药品,物流商会有一些保护的充气袋的设备,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友震荡,还会加一些防挤压的膜,用户看见药盒有挤压就会不放心,所以尽量保持在运送过程的中的完好性。到目前,物流商基本没有发生什么问题,有玻璃瓶的破损情况,后来改用专业的充气袋后,就避免了这个问题。物流还是外包。之后会考虑自建物流,这样自己队伍能提供更专业和个性化的服务,一是药品的攸关生命安全,二是希望加快同城的送达能力。但必须要等到北京的市场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才会自建物流,我们认为这样才能使专业配送队伍的价值最大化。也就是投入产出能成正比。已经在考虑在北京建专业配送队伍,因为北京的订单量非常大。

仓储目前只有北京和南昌。下半年除了准备筹建上海的仓储,还要对北京和南昌的 仓储进行优化,也就是把这两个仓储完全和门店的切割开来。明年的上半年会完成广州或者深圳的仓储点。尽量给用户提供范围更大覆盖能力。

网络营销是直拳

"网络营销是直拳,千万不要拐着弯打拳,力量会小很多。"网络营销做的成功的很多都是从网络媒体开始发力,凡客一上来也不是在做地铁和电视广告,后来这么做也是出于品牌营销上的考虑。"医药是标准化的商品,我们要做的是开心人网上药店的品牌,凡客要做的不仅是凡客本身的网络品牌,还有凡客衣服的品牌。因为服装是非标准化的商品,所以是有品牌诉求的。而药品部需要给用户介绍我们卖的是同仁堂的药品。"

目前,开心人网上药店的用户已经过了50万,今年,史文禄认为完成6000万的销售没有大问题。“从20岁到40岁的网购人群也是我们的目标用户,也是健康商品的主力消费人群。”

推广策略在方向上更简单,就是向用户传达一种理念,网上买药可以放心去开心人。在前期的推广一定是直接面向网络用户,"我们的用户是20岁到40岁的网络用户,所以电子商务的推广手段一定是直接有效的。"史文禄认为前期直接用网络媒体进行宣传覆盖,投出产出会更加直接。前期的推广上不会采用很多的平面或者线下媒体,而明年开心人会采用线下媒体,开始大力推品牌,“一上来就塑造品牌,别人对你的印象还很模糊。" 史文禄很强调“直接面对用户”。

推广的重点城市不是史文禄最主要的考虑,因为互联网公司具有扁平化的性质。“推广的时候考虑多的反而是那些媒体的网购用户,覆盖量是最大的,是跟我们用户在网上的行为是比较吻合的。”开心人网上药店目前和三九健康合作,因为用户会去三九健康去寻找药品信息,在互联网的入口处,打出广告,效率最高。在各个城市的部分推广渠道,开心人网上药店也在进行细分,推广预算在今年在800万左右。"

未来两年医药B2C的竞争会非常激烈,随着京东、当当的进驻,价格战是必然。史文禄认为价格的战争只是表面上的战争,而价格战背后其实是三方面的战争。一是企业运营效率额战争,二是企业人才队伍的战争,三是企业采、供、销的战争。而他也断言,医药电子商务今后会是标杆型的领域。人才和商品领域的加强,是史文禄发展开心人网上药店下一步的重点。

Tags:医药电子商务 史文禄 网络营销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