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莱美药业邱宇:立足自我研发的创新型企业

2011-09-22 12:21 来源:华龙网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两年前的10月30日,创业板28支新秀股票上市交易,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个靠着创新起家的企业发展迅速,已成集化学药制造、新兴包材研发、医药流通、中药加工于一体的医药企业,并且依旧保持了非常高的研发投入。

创新企业访谈录·民企抱负

 

  参评企业家:邱宇

  就职企业: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董事长

  创新语录: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竟争力,产品创新是企业持久生命力,观念创新是企业的发展动力。

  两年前的10月30日,创业板28支新秀股票上市交易,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两年过去了,这个靠着创新起家的企业发展迅速,已成集化学药制造、新兴包材研发、医药流通、中药加工于一体的医药企业,并且依旧保持了非常高的研发投入。

  重视原创的理念

  据了解,当前部分医药企业存在着较为普遍的山寨模式,一些药企不参与药品研发,却专注于仿制新药和毛利较高的药品,由此造成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并制约了行业的高端化发展。

  而莱美从创业之初就确定了以原创为主的路线。莱美公开数据显示,其高新技术药品占公司总销售收入60%以上。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有淋巴靶向治疗的纳米药物技术、药物微纳米分散及混悬制备技术和无菌原料药制备技术。

  这家公司的科研团队通过近 10 年的不懈努力,建立了“淋巴示踪--淋巴靶向给药--肿瘤细胞靶向给药”的淋巴靶向治疗纳米药物研究与开发平台。其研制的纳米炭混悬注射液作为诊断用淋巴示踪剂的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该类药物首个通用名药物,相关产品制备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

  截至去年年底,莱美药业报生产及进入临床试验药品各有6种,申报临床并获得批件药品有10种,临床前研究药品有10种。目前,待批品种迅速扩大到38个,年底则有望达到50个,在中小型医药企业中位居前列。2008年以来,莱美药业研发投入持续提高,由当期966.12万元提升到2009年的1754.42万元,再迅速跃升到2010年的3080.10万元,占到营业收入8.16%,2011年则可能突破1亿元。上市以来,莱美药业频繁被机构称为研发型企业。

  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宇把研发视作“池子效应”,他说,新药蓄水池中品种越多,企业的发展才能越有生命力,莱美药业的研发投入占比最高可达20%。

  莱美药业同时还看到了国际医药技术转移的前景。新建厂区的生产线按照国际标准配套,新产品申报也开始注重欧美国家认证。邱宇说,“国际信任和技术转移比产品外销更重要,五年十年后中国会成为全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我们对这个市场太熟知了,会首先把这个市场牢牢守住”。

Tags:莱美药业 邱宇 医药企业 医药流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