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四川科盟医药董事长刘亚蜀:产业链价值乃联盟核心  

2011-09-30 14:05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从2004年的四川医药峰会到如今四川科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科盟”),其董事长刘亚蜀一直为工商联盟的模式创新不断努力。科盟的成立,意味着第一个工商零联盟的诞生,而刘亚蜀本人对药店联盟与行业转型又有何看法?

有明确定位的联盟将会与其他联盟做出差异化,最终在竞争力上上升一个台阶。

  从2004年的四川医药峰会到如今四川科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科盟”),其董事长刘亚蜀一直为工商联盟的模式创新不断努力。科盟的成立,意味着第一个工商零联盟的诞生,而刘亚蜀本人对药店联盟与行业转型又有何看法?

  产业链指导联盟行动

  记者:您个人非常推崇工商零这种整合产业链性质的联盟,您是否认为在未来会有更多工业与商业元素进入到药店联盟里?

  刘亚蜀:科盟的工商零联盟这种模式在商业运作上必须是以产业链为核心,由产业链来指导行动,并且形成一套自有的价值体系。未来的竞争,肯定是以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力量为主导因素,所以我相信科盟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专业的制药、配送企业加入到药店联盟,而最后产业链的整合一定会是由出色的工业、大范围的配送与直营力强的零售终端共同组成,也就是联盟未来的完全体。

  在这样的工商零联盟中,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有机地整合价值链,也是工商零模式最具挑战的地方。价值的分配,需要工商零三方共同努力,这决定了联盟在组建、扩张的时候,加入的成员都必须是志同道合的盟友。同时,核心会员之间也要达到共识,为共同实现工商零联盟的终极目标而努力,即共赢。

  记者:科盟是您一手操办起来的,对于她的未来,您如何规划?

  刘亚蜀:所谓“模式决定未来”,科盟与传统的商业联盟有鲜明的区别,主要在于思维方式、经营理念、运营模式上的不同。科盟的成立才短短不到2个月时间,我们在运营模式上有一个创新,现在只是这种工商零模式的学习阶段,联盟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在短期内我们仍会以巩固现有优势为主,使科盟的各项职能成型,迈过起步阶段。

  深耕差异化战略

  记者:现阶段药店圈内多以零零联盟为主,您是如何看待零零联盟未来的发展?

  刘亚蜀:不管什么形式的联盟,我认为在现在或未来,都必须处理好两个问题:股权与角度。联盟最终的合作是在资本股权合作上,而现在的许多零零联盟并没有实现股权制度的合作,也有许多种不同的联盟模式,但这些只是联盟发展阶段性的基础打造。以资本为纽带的联盟,在各方的权利与义务上有更加明确的分配,最后阶段使联盟转化为公司性质来运作。其次,我建议还是要站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待零售联盟的发展问题,不一定要硬性地以资本为纽带,也可以是以产品、品牌或者管理为纽带,在营销上做出差异化,过度同质化只会让各个联盟回到“联而不盟”或“盟而不联”。有明确定位的联盟将会与其他联盟做出差异化,最终将竞争力提升一个台阶。

   记者:很多药店面对生存挑战都不约而同地进行了转型,这意味着以后终端这块药品的占比将逐渐缩小,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刘亚蜀:政策与市场决定着零售终端的变化,零售终端也应顺应政策与市场来改变自身的模式,甚至提前做好“过冬”的准备,对政策与市场保持关注与前瞻。身为药品零售终端,我们更应该记住的是自己是零售终端,既然是零售终端,就需要根据环境来调整,在同行间作出专业化、差异化,“剩者为王”。

  不管未来零售终端的药品比例下降到多少,市场对药品仍存在刚性需求。零售终端做多元化也好、专业化也好,市场将会公平对待每一个药店,而胜出的药店也会是上游最后所选择合作的药店。在药品零售上,希望药店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商务部最近提出的医药分开,为药店未来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但药店是否做好充分的准备接着将这条路铺得更宽更远,首先就是先要做强自己,把标准定高,为确保政策实施而努力。 

Tags:四川科盟 刘亚蜀 商业联盟 药品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