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门店管理:找准需求,网住潜在客户

2011-10-21 16:06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尚锋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客类管理的核心在于为今后的工作找到方向,也就是寻找潜在客户,研究其关注点与门店之间的契合点,在不影响门店满足现有重点客户群需求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改善措施,吸引潜在客户进店消费。

  客类管理的核心在于为今后的工作找到方向,也就是寻找潜在客户,研究其关注点与门店之间的契合点,在不影响门店满足现有重点客户群需求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改善措施,吸引潜在客户进店消费。

  潜在客户分成两种:第一,前来门店次数较多、销售额较大,但是毛利贡献较少的客户;第二,区域内消费能力占比较大,但进店人次占比较小的人群。要有效挖掘潜在客户的购买能力,就必须做好市场调查和客户分析,寻找出药店的短板。  

  案例:

  某门店周边为老干部集中住宅区,店外流动人口中,35周岁以上人群占86%,其中,50周岁以上人群占65%。但是,现有实际客户群中,35周岁以下人群占65%左右,35周岁以上人群占35%左右,其中50周岁以上人群约5%左右。未进门店消费人群主要是拥有医保的老干部及其家属,此人群也是商圈最大的居住人群和潜在客户。  

  调查分析:

  在调查中发现,潜在客户在医疗保健上的消费首选目标为医院,主要原因是其享受公费全额报销;其次原因是医院比较专业。但此类顾客在服务态度和方便性上对药店比较认可,偶尔也会在药店少量购买急需药品。

  从门店陈列情况来说,门店黄金位置大多为化妆品、日化用品和保健品等非药品陈列区,因此部分年龄较大的顾客认为药店缺少药味、专业性不足。  

  潜在客户分析:

  1.该药店的潜在客户群在经济收入上比较宽裕,可用于医疗保健上的费用比较多;

  2.伴随年岁增长而来的身体衰弱,使大多数人呈现亚健康状态,非器官损伤的身体不适越来越多,其相关费用并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3.由于药店主要位置用于陈列非药品、药味不浓,让潜在客户群对药店的专业性产生怀疑。  

  业绩改善措施:

  药店的核心落脚点在于塑造专业保健的专家形象。主要可采取如下措施:

  1.压缩非药的陈列面积,将保健品等老百姓已经比较知晓的经营品类相对内移;对老百姓还不是很知晓的日化用品、药妆等,各挑选两个潜在客户群比较感兴趣的品种进行单一品种大数量陈列,既可以增加药味,又可起到经营品类提示的作用。

  2.建立会员服务中心,强化会员健康指导。发挥厂家资源,定期邀请营养保健专家举办专场知识讲座;在会员服务中心及门店张贴时令健康保健小知识;深入社区开展保健操教练活动或者免费测血压活动;开展会员保健知识学习、知识竞赛活动。注意事项:切忌在健康知识传播活动中掺入带有具体厂名、商品名的介绍。

  3.加强店员培训,做到对每位顾客、每销售一种药品,均能够主动向其介绍具体针对的病患,以及该病患的典型特征,该药品的副作用、服用禁忌等。

   如何设计调查表  

  市场调查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内容也可以根据经营者对竞争情况的初步分析来设置,但是调查内容大体离不开如下内容:

  第一、客户的年龄段调查。当潜在客户群是以职业、收入水平等为主要判定特征时,年龄段的调查是进一步找准潜在客户的一种有效手段,可帮助药店分析其消费能力、身体状况等,建议年龄段可以分成20周岁以下、20~35周岁、35~50周岁、50~70周岁和70周岁以上。

  第二、客户购药选择对象及理由的调查。客户购药的选择对象首先分成医院、诊所、社区卫生中心(村卫生室)、药店;如其选择药店,则需要就当地主要竞争对手的选择情况进行调查(为避免引起竞争对手的不满,调查需要以第三方面目出现)。选择理由可以分成“位置便利、口碑与信誉、价格、服务、疗效、医保(农保)、报销比例”等。

  第三、忠实客户的期待服务。可设“免费送货上门、人性化服务(免费量血压)、免费健康讲座、免费健康娱乐活动、免费宣传医疗保健知识”等。 

Tags:医院 非药品 客类管理 医疗保健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