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稳定性心绞痛:规范使用两类药

2012-01-11 10:09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稳定性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类型。一般是指心绞痛发作的程度、频度、性质及诱发因素等在1~3个月内无显著变化,病情相对稳定。由于长期缺乏稳定性心绞痛的治疗用药指南,故在临床用药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现象:

稳定性心绞痛是最常见的心绞痛类型。一般是指心绞痛发作的程度、频度、性质及诱发因素等在1~3个月内无显著变化,病情相对稳定。由于长期缺乏稳定性心绞痛的治疗用药指南,故在临床用药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的现象:

一是临床医生不明确该用哪些药物,用药比较混乱;二是患者自行增减药物剂量;三是患者不按时服药或经常忘记服药,漏服药物现象突出。众所周知,不规范用药的危害在于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增加患者死亡率。所以,临床医生不但要自身清楚用药选择,还应灌输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相关的疾病知识,嘱患者按时服药,切忌随意增减药量。

稳定性心绞痛药物治疗目的是减轻症状,减少缺血发作频率,预防心肌梗死和猝死,改善预后及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在药物应用方面大致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改善缺血和症状的药物,第二类是改善预后,预防心肌梗死发生的药物。

第一类可供选择的药物有硝酸酯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和钙拮抗剂等,常用处方包括消心痛、美托洛尔和硝苯地平等,疗程为2~3周。

第二类可供选择的药物有抗血小板药、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调脂药等,常用处方包括阿司匹林、美托洛尔、依那普利和辛伐他汀等。

对于稳定性心绞痛患者来说,需要长期服用第二类药物,不可擅自停药,也不要漏服药物,方能保证取得满意防治效果,以降低病死率,提高患者生活和生命质量。 

Tags:心绞痛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