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企业发展缺少直面问题的勇气

2012-02-28 10:31 来源:医药观察家 作者:吴梅庭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世界上只有两类企业——一种在不断变化,一种被淘汰出局。从本质上看,企业的发展就是变革。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于快速识别环境和市场的变化,以及迅速对其做出反应。

世界上只有两类企业——一种在不断变化,一种被淘汰出局。从本质上看,企业的发展就是变革。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于快速识别环境和市场的变化,以及迅速对其做出反应。

企业家们总是忧心忡忡:目前的赢利模式能够维持多久?市场价值将转移至何方?竞争的本质越来越远离现有市场地位,甚至与输赢、双赢无关,它更多地指向未来发展。忽视这一点,即使内部管理行为和结果再优秀,也难以在竞争中获得收益。

这就是为什么趋势难以把握,却总让人前赴后继。

2011年7月,南京医药与全球医药商业巨头联合博姿携手成立合资公司;美国第二大流通巨头康德乐斥资4.7亿元收购永裕医药。种种迹象表明,外资开始发力进军中国药品流通领域。国资、民资、外资多股力量交锋,共同演绎商业并购大戏。

2011年9月,山东绿叶收购宝光药业,标志着绿叶制药高起点进入糖尿病领域,并快速确立市场地位;同时极大地丰富了集团消化科和骨科领域的产品线,显然,人们对单纯的产能并购已经失去热情,规模并非并购的要义。

2011年12月,九州通在取得辉瑞公司产品的中国区域代理及渠道控制权后,再与华药成立合资公司,打造以国际医药进出口业务、国内医院配送、医院药品配送托管、基药配送、终端配送、物流服务等为核心业务的医药商业企业。渠道的价值正被推向高峰。

以上几个提炼的事件表明,价值转移时代悄然来临。

很多解决不好的问题不是因为问题本身,而是对问题一贯的逃避。尽管2011年中国医药产业从表面上看处于绝对的繁荣,但就国内企业而言,主业增长泛善可陈,他们只是乐呵呵地分享着中国资本市场红利。

从极端的理想主义到极端的悲观都是幼稚的。中国药企缺乏竞争力的重要原因,通常被武断地认为是缺乏“重磅炸弹”式创新型药物。而一个被忽略的事实是,有了新药之后的市场是否能做起来,如果说这与国家配套环境有关,但至少说明我们企业改变与适应环境的力量太小。

事实上,中国本土医药企业在谈论跨国药企时充满矛盾:一方面不得不面对他们对本土市场的蚕食,另一方面却无奈地将自己与他们天然地划分在不同阵营,甚至拒绝把他们当作标杆进行学习。而一个没有标杆的企业和一个没有标杆的产业,都将难以胜任自我超越的重负。

 

Tags:宝光药业 绿叶制药 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