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医药企业该如何拓展融资渠道?

2012-03-09 14:38 来源:医药观察家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从2009年开始,医疗健康行业各路资本纷纷跑马圈地,开始加速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布局,大量的国际跨国制药公司也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渗透。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与整合正蓄势待发。

 从2009年开始,医疗健康行业各路资本纷纷跑马圈地,开始加速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布局,大量的国际跨国制药公司也加快了对中国市场的渗透。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与整合正蓄势待发。

那么,医药企业该如何拓展融资渠道、构筑资本平台?

私募股权拓展融资渠道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医药行业的增长与变化相当惊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即使是10年前刚刚跨入新世纪的时候,医疗健康市场也远没有像现在这样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近两年伴随金融危机,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表现出了非常良好的抗跌性,投资者的热情也一度超过其他传统与高科技行业。而不管是消费者层面——中国拥有超过13亿的人口,但其目前所占世界医疗健康行业的消费却又是极低的;还是政策层面——新一轮医改的出台与相关的政策在很多方面为投资者铺平了路,都让大家看到非常诱人的投资机会。

在对近五年医疗健康行业(包括生物、医药、临床、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国内发生的私募股权投资、兼并收购与上市案例的统计也显示,尽管经济危机的发生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2009年的投资活动有所减少,但随后,行业的热度很快就有了大幅提高。在此趋势下,医药企业若要抓住机遇构筑资本平台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对于想要拓展融资渠道的企业来说,私募股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对于投资人来讲,其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找机会:一是企业有高增长和清晰的市场机会;二是有相对较高的壁垒的进入;三是有强大的销售渠道与经销商网络;四是有健康的运营指标;五是有可预见的退出方式,如上市或者被兼并收购。当然,一个经验丰富且具有实力的管理团队,也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

具体来说,对于医药企业,私募股权投资将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有投资机会:

一、主要受益于政府采购的增加和市场扩增的原料药、仿制药与基本诊断或治疗设备的企业;二、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新的医药企业或医疗设备企业;

三、医疗设备、产品在质量上等同于或接近相关进口产品,但同时价格相对于进口产品有明显优势的企业。当然,除却医药与医疗器械行业,那些专门服务于医疗健康行业的服务企业,如在经销渠道、物流、IT或其它具有相对独特的商业模式的企业也会引起投资商的注意。

案例:北京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体外诊断设备与试剂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拥有很强的技术,且在产品的价格上具有很大的优势。为了实现企业下一阶段的销售,该公司决定在战略上效仿国际商业模式,即以非常低的补贴价格提供设备,并从试剂的销售上获得盈利。因此,该公司既需要融资来生产设备,同时还需要资金来发展其销售和经销渠道。

最终其吸引了中经合、软银、西门子创投和中国健康医疗合伙基金等机构的融资,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多样的诊断产品线与优秀的团队,仅这几点就是竞争对手需要多年的努力才能赶上的。同时,产品的强大市场潜力、成功的商业模式、被投资人认可的管理团队,也使得该公司获得了一个吸引融资并铸造企业快速增长的机会。

 兼并与收购整合资本平台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兼并与收购中,买方往往是为了两个目的:一是进行市场整合;二是获得相关知识产权和执照。其中,市场整合的目的通常包括三方面:减低成本和获得更好的规模经济;消灭竞争者并且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业务的多样化或者快速进入到某一个特定市场。而获得相关知识产权和执照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兼并收购目的。

目前,有很多中国医药企业其自身有很好的市场占有率、盈利率,并且拥有充沛的现金流,但未来的增长却受到限制,究其原因,往往是因为产品线单一。而企业内部研发能力需要长时间建设并且耗费很多资源,因而,最快的方式就是并购。另外一种丰富产品线的方式就是寻找投资或被跨国制药企业收购,这样跨国公司可以把一些相对较老的产品带到中国,同时企业自身也可以拓展更多的国外经销渠道。而当更多的跨国企业开始在中国寻找他们的增长点的时候,投资人也相应地会有更多的退出机会。目前,也有很多跨国企业在考虑并购那些相对低端,却具有很大市场的产品,同时也会考虑收购那些有可能威胁到自己产品的知识产品,以保持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案例:有这样一家公司,公司的创始人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把该企业发展成了行业的领先者之一,他现在决定退休,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继承人选。因此,这位创始人最后决定把他的企业卖给一家美国跨国企业。

目前,涉及这个交易的跨国企业在中国只出口产品,且其产品只在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销售。如果这家跨国企业希望在中国销售更多的产品的话,它的产品就必须通过完整的临床试验和审批过程,而这个过程所需的时间将会是好几年。因此,该跨国企业对兼并收购这家企业有着很大的兴趣,一是可以在本地生产价格相对较低的产品并进入到二三线城市;二是可以通过并购,获得一支本地团队;三是可以拓展到其他经销商渠道;四是可以加速其在市场的开拓。同时,这家跨国企业也可以利用目标公司的产品来覆盖其他国外的市场,如俄罗斯、印度、东南亚和南美。

Tags:医药企业 医疗器械 医疗健康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