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药企管理:老板,请别管理错位

2012-03-22 10:09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张国山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 老板管理错位的一种后果就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由于他动用了总经理或董事长才能行使的职权或资源,即使问题得到解决,也不可能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也得不到下级的赞赏或认可;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使自己陷于尴尬境地。

[悟之有理]

 老板管理错位的一种后果就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由于他动用了总经理或董事长才能行使的职权或资源,即使问题得到解决,也不可能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也得不到下级的赞赏或认可;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使自己陷于尴尬境地。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早在10年前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过程中就普遍推行了,民营企业的老板们也深知此道。但是,还有不少老板存在管理错位现象,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什么是管理错位?老板干了自己不该干的事,老板干了下属该干的事,老板干了无效的事,这种现象就被称为管理错位。

 [案例] 笔者近日受江西省、海南省两家民营制药企业的邀请,前去座谈、商讨企业的发展之道。笔者发现,这两家成立有10年左右时间的企业,其药品销售在近几年始终分别徘徊在2000万~2500万元和1亿~1.2亿元左右。这驱使笔者对他们的销售管理架构作进一步了解,发现除了产品竞争力不强因素之外,在企业销售管理架构上,两位企业老板(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行为方式有相似之处,即存在管理错位的问题。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1年全国制药企业销售收入14,522.06亿元,较2010年同比增长29.37%。如果按照全国5000家制药企业计算,平均每家企业销售收入2.9亿元。

 江西省这家企业销售的产品以6种中成药口服制剂为主,连续3年每年销售回款徘徊在2000万~2500万元之间,既没有明显增长,也没有明显下降。公司老板既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也行使销售总监和市场总监的职责(这两个职位一直空缺,没有招聘职业经理人)。企业管理架构十分扁平,老板的直接下级就是各省级经理,虽然这样可以使得管理效率明显提高,但是销售业绩平平,企业的业绩增长水平与这些年行业的平均发展速度相差甚远。

 海南省这家企业则有近70种产品、近100个品规的普药,包括中成药和化学药品。近3年每年销售回款始终徘徊在1亿~1.2亿元之间,虽然总体业绩达到一定规模,但是业绩增长乏力,与行业平均发展速度十分不匹配。同样,该企业一把手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担任医院事业部总监、北区销售总监(其医院事业部将全国医院市场划分为南区和北区)。

 [体悟] 联想集团原总裁柳传志2005年曾提出著名的“管理三要素”,即“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搭班子”即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事情是由人才队伍去干的,不是要老板亲自去干。“定战略”即确定发展战略、管理战略,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方向不能出偏差。“带队伍”,说的不是要老板下沉到管理一线岗位亲自指挥,而是应该“定规矩”,站在一个较高层面指导队伍怎么干,不能发生管理错位现象。

 老板们管理错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其工作方式是“问题管理”而不是“预防性管理”。预防性管理的目的是杜绝问题发生,或减少问题发生,有很强的计划性,属于主动管理。而问题管理的特点是发生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属于被动管理,是堵漏洞式的管理。在问题管理中,老板们成了救火队员,哪有时间去搭班子、定战略?

 老板们管理错位的一种后果就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由于他动用了总经理或董事长才能行使的职权或资源(这一点他并没有意识到),即使问题得到解决,也不可能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因为下级没有这样的职权或资源),也得不到下级的赞赏或认可;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使自己陷于尴尬境地。

 上述两家民营企业老板的管理错位是管理层级错位,就是高层在做中层的事情,中层在做基层的事情。

 要避免民营企业老板们管理层级错位,笔者认为,民营企业老板首先要善于搭班子,聘请职业经理人进入企业各个管理层级,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其次,应建立具有亲和力和包容力的企业文化,使员工认同企业价值观,乐意为此企业发展作贡献。第三,建立明确的、具有约束力的管理制度,规范大家的行为准则,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Tags:老板管理 民营企业 企业管理 制药企业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