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阿奇霉素防胃肠反应:应与何药配伍?

2012-04-25 10:05 来源:21世纪药店 作者:王树平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阿奇霉素与维生素B6配伍,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规用法,原因是,临床医生认为维生素B6可以防治大环内酯类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从临床药学角度分析,这样配伍是否合理?

阿奇霉素与维生素B6配伍,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规用法,原因是,临床医生认为维生素B6可以防治大环内酯类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从临床药学角度分析,这样配伍是否合理?

配伍稳定但非必要  

目前有实验表明,阿奇霉素与维生素B6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配伍8h内,溶液外观澄明,pH值、含量均无明显变化,表明两者有一定的配伍稳定性,这种用法似乎无甚不妥之处,然而,若从药理学出发,则这种配伍没有必要。

阿奇霉素原名阿奇红霉素,是在红霉素内酯环中加入了一个甲基化的氮原子,是唯一已用于临床的15元环大环内酯类,具有口服吸收快、组织分布广、细胞内浓度高及半衰期长等优点。大环内酯引起胃肠道反应机制,可能在于其内酯环C3及C5位上的双甲基氨结构诱发胃肠蠕动素释放,从而刺激胃肠蠕动。

维生素B6通过合成递质,有改善神经功能,达到止吐的作用,但其仅作用于中枢神经。

若出于特殊原因必须将阿奇霉素与维生素B6配伍,则应将维生素B6以小壶给药方式注入,以减少药物配伍相互作用的可能,并在1~2小时内输完。  

防吐,搭配654-2更佳  

阿奇霉素一般推荐单独滴注,若出现胃肠道反应需要控制者,可通过药物配伍减少不良反应。其实,防治阿奇霉素引起胃肠反应,使用654-2更妥当。654-2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作用与阿托品相似或稍弱,具有松弛平滑肌,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和镇痛的作用。

用法: 654-2使用量0.15~0.2mg/kg,与阿奇霉素混合于同一瓶液体中静脉滴注。阿奇霉素按10mg/(kg·d),用5%~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释为1mg/mL的浓度静脉滴注,滴速控制在10~15滴/min。这样的滴速能将阿奇霉素的不良反应控制在最小。  

不可与维生素C配伍  

实验证明,阿奇霉素与维生素C在0.9%氯化钠注射液中配伍后8h内溶液外观澄明,pH值略有升高,吸收曲线未发生改变,说明无新物质生成。然而配伍后,维生素C降解有加速的趋势,4h内含量已降至95.4%(相同条件下,单一维生素C溶液4h时为99.10%)。因此,阿奇霉素与维生素C应分别单独使用。

作者:王树平

Tags:阿奇霉素 维生素B6

责任编辑:露儿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